古今三種人:精明 老實 愚憨 你選哪一種?(組圖)

發表:2022-04-16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 僕人
謝梅莊當翰林時,雇了三個僕人,一個精明,一個老實,一個愚憨。

清代作家和邦額在《夜譚隨錄》一書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 :謝梅莊當翰林時,雇了三個僕人,一個精明,一個老實,一個愚憨

有一次,翰林院的同事們,在謝梅莊的家中,舉行茱萸會,主客一道賞菊花,吃螃蟹,興趣盎然。這時,一位客人說:「大家今天很高興,能有個唱小曲的人,來勸酒,才叫助興呢!」精明的僕人,應聲說:「有,奴才現在就去請。」他擔心愚憨的僕人,會從中作梗,就稟告主人,把愚憨的僕人,派出去幹別的事;叫老實的僕人看門,而自己去找唱小曲的人。

精明的僕人回來時,愚憨的僕人也辦完事回來了。愚憨的僕人看見兩個人抱著琵琶,領著四五個年紀輕輕賣唱的人,站在門口,就奇怪地問:「這些人幹什麼來了?」

精明的僕人回答:「是我奉主人之命請來的。」愚憨的僕人瞪著眼睛,厲聲說道:「自從我到這門下,十多年以來,沒見過有這號人出出進進,這是主人喝醉了叫來的,不算數。讓他們滾!」於是,他掄起拳頭,就把那些唱小曲的人趕跑了。

客人見了,覺得十分沒趣,也散去了。謝梅莊因此十分生氣。

有一天晚上,謝梅莊點起燈,端起酒杯,開始看書。天氣很冷,酒瓶都喝空了,臉還沒喝紅。

精明的僕人,示意老實的僕人,再去打些酒來。老實的僕人,在路上碰到了愚憨的僕人,愚憨的僕人,一把奪過酒瓶子回了家,勸主人謝梅莊道:「大人今天喝兩瓶,明天喝三瓶,有增無減啊。多打酒,多花錢;多喝酒,傷身子。有損害而無益處呀!」謝梅莊勉強點頭同意了。

不久,謝梅莊調任御史。有一天,上早朝,書僮點燈時,把燈油灑在了謝梅莊的朝服上。

精明的僕人,跺著腳說:「不吉利!」謝梅莊因此發了怒,命老實的僕人,用棒子打書僮。愚憨的僕人,上來極力阻止,並勸道:「奴才曾聽主人您說過,古人有菜湯髒了衣服、蠟燭燎了鬍鬚,而不動聲色的故事。難道主人只是講講而已嗎?」謝梅莊很生氣,責問愚憨的僕人說:「你是想撈個正直的名聲,或是要賣人情呢?」

愚憨的僕人回答道:「奴才都不敢啊。恩情出自主人,於奴才有什麼瓜葛呢?奴才效法愚忠,而主人卻說奴才想撈正直的名聲。主人現在當御史,明天跪在皇帝座前,跟天子爭是非;坐在朝房,跟大臣們爭好壞。把丟官看成丟雙鞋,把流放當成回老家:主人這樣幹,也是為了撈個正直的名聲嗎?那叫出於至誠。」

謝梅莊聽了這席話,一時間竟無言答對,表面上雖然感謝了他的提醒,而心裏更恨他了。

因此,精明的僕人,乘機找愚憨的僕人的短處,煽動老實的僕人,共同陷害他,暗中挑唆主人:把他趕走。但因這時,謝梅莊觸犯了朝規,才沒有來得及趕走他。

不久,謝梅莊因為觸犯朝規,被任命去戍邊,他在打點行裝時,精明的僕人,就私逃了;老實的僕人,也辭職而去;只有愚憨的僕人,說道:「這正是我們的主人報效國家的時候;也是我做僕人的報效主人的時候!奴才願同主人一起去邊關!」於是買馬、造車、做帳篷、準備乾糧,隨同主人走向邊關了。

古人 僕人
精明的僕人有用,而不可用;老實的僕人可用,而實際上沒用;而愚憨的僕人,才真正有用。

翰林謝梅莊喟然長嘆,說:「我向來認為:精明的僕人有用,老實的僕人可用。今天才知道:精明的僕人有用,而不可用;老實的僕人可用,而實際上沒用;而愚憨的僕人,才真正有用啊!」於是,把他當成養子,起名叫憨子

謝梅莊到了邊地,沒住多久,所帶的錢就花光了,連衣服和馬匹都賣了。時間一久,生活就維持不下去了。憨子每天扛著火槍,走出十多里地,打麋鹿、獾子、野兔,然後回來,做給謝梅莊吃。

有一回,他追趕一頭鹿,跑到亂草棵裡跌倒了,腳陷進地裡一尺多深,拔出腳一看,沙子裡面埋有白銀,光閃閃的。數了一下,有二十多錠,正好一千兩銀。憨子喜出望外,兜起銀子就回來了。

謝梅莊把這事報告了當地負責人──邊關將軍,並把銀子上繳了。

將軍聽後覺得很奇怪,問明瞭事情的經過,得知是憨子撿的,便拍著大腿,感嘆說:「沙漠裡,怎麼能有埋藏的銀子?這一定是老天,以此來表彰義僕啊!」於是,仍把銀子歸邁給了謝梅莊,並把憨子叫來,獎給他衣服、羊、馬和十兩銀子。

從此以後,塞外的王侯,對謝梅莊都以禮相待。等他遇赦回去後,到湖北和湖南一帶當官,憨子勸他急流勇退。謝梅莊聽了他的話,告老還鄉後,遊山玩水,頤養天年。

憨子活到九十歲,壽終正寢。人們都認為:這是上天對他忠義的報償。

古代 山水
憨子活到九十歲,壽終正寢。人們都認為:這是上天對他忠義的報償。(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蘭岩評論道:直言不避,始終如一,這是憨子能享高壽的原因。那種奔走奉迎,不顧名義,主子一旦失勢,就躲起來,唯恐災禍臨頭的做法,實在是小人的作為。哪裡僅僅是奴才如此呢?

李伯瑟說:「古往今來,全是這三種人。卻被作者一隻筆,描寫無遺。那個老實的僕人,猶可原諒;那個精明的僕人,真是可恥;而愚憨的僕人,可以不朽了!」

註:《夜譚隨錄》是清代筆記式文集,是由清代作家和邦額收集各種奇異之事整理而成的。全書4卷,包括傳奇和志怪小說160篇左右,成書於乾隆年間。和邦額的摯友恩茂先、福霽堂、李齋魚、李伯瑟等人均對該書進行過評點。蘭岩、雨窗對該書也作了總評、眉評、夾評。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