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 心腦血管疾病的6個「誤區」別輕信(組圖)

發表:2022-04-1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氧鍛鍊
有氧鍛練、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反而能起到提高免疫機能、預防三高疾病的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所謂心腦血管病,包括了高發的腦卒中冠心病心梗等三大類疾病。心腦血管病能在短時間內突然爆發,甚至是導致患者猝死。也正因心腦血管病有極高的病發率、死亡風險較高,所以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心腦血管健康。而隨著電子產品的日益發展,各種有關於心腦血管的謠言也充斥在了生活中。

很多人都沒有分辨謠言的能力,盲目輕信的結果,很可能會錯過病情的最佳發現和治療時機。

有關心腦血管病的六大謠言

1、肥胖者才得病

心腦血管病的主要病發原因,就是患者出現了血液流變學異常,又或者是出現了血流動力學異常,特別是患上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等疾病後,患者會逐漸發展為動脈粥樣硬化,繼而給心腦血管病埋下隱患。

三高疾病和體重超標有密切關聯,所以很多人都錯誤的認為,只有肥胖才會患病。殊不知,除了肥胖一個高危因素外,年齡不斷增長、性別、種族、遺傳等等,都是心腦血管病的相關危險因素。

2、高血壓有症狀

高血壓看醫生
高血壓的症狀是因人而異的,早期高血壓可能沒有任何症狀表現,或是症狀不夠明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都盲目認為,只要是疾病,身體就會出現相關的症狀表現。但事實上,高血壓的症狀是因人而異的,早期高血壓可能沒有任何症狀表現,又或者是症狀不夠明顯。

大部分患者都是在勞累、精神高度緊張、情緒波動後出現血壓升高,休息之後又會逐漸恢復正常。所以,千萬不要認為沒有任何症狀,自己就是完全健康的。

3、三高沒症狀不用治療

三高沒症狀不用治療是常見的錯誤認知之一,就如上文中提到的一般,高血壓早期多沒有症狀表現,高血脂症、2型糖尿病在病發的初期,患者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

但是,沒有症狀並不等於沒有危害,如果患者放任病情持續發展,就會對動脈血管造成損傷,逐漸發展為動脈粥樣硬化,甚至會誘發更嚴重的併發症。

因此,無論確診哪一類疾病、身體有無症狀,都應當按照醫生建議積極調理和治療。

4、食物能代替藥物

生活中有很多蔬菜、水果和粗糧都和心腦血管病扯上了關聯。仔細觀察各種養生文章,會發現內容提到的都是對心血管有益,並不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疾病。在臨床看來,任何食物、保健品或養生產品,都不能替代藥物治療。

5、運動會增加心臟壓力

有部分人盲目認為在運動的過程中,全身血管處於擴張的狀態,會增加心臟的泵血負擔,所以想要心血管健康,不能進行運動。殊不知,這種想法是非常錯誤的,對健康人群來說,在運動的過程中,能夠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消耗身體多餘的脂肪。

每週進行5~6次的有氧鍛練、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反而能起到提高免疫機能、預防三高疾病的效果。當然,對已經出現心腦血管病的患者而言,劇烈運動的確是不正確的選擇。

6、女性不用擔心心血管病

有大量的研究和調查都明確指出,男性患三高疾病、心腦血管病的機率高於女性。但這並不代表女性就不會患病,事實上,有疾病家族史、體型過於肥胖、絕經後的女性,心腦血管病的發病率也相對較高,需要提高警惕。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生活中充斥著各種或真或假的信息,大家不能一味的輕信,而是要有自我分辨的能力。

如果自己原本就有家族病史、體型超重,又或者是有長期吸菸和酗酒的壞習慣,那麼自身患心腦血管病的機率就相對較高一些,定期進行相關檢查很有必要。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