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際網路公司掀裁員潮 北京當局急安撫(圖)

發表:2022-04-09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裁員 網際網路 公司 北京 裁員潮 監管
中國網際網路公司去年下半年起接連傳出裁員消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4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受北京當局強力監管政策衝擊,中國網際網路公司去年下半年起接連傳出裁員,引發外界關注。對此,中國網信辦4月8日稱,相關企業過去9個月,雇佣人數大為增加,就業市場穩定,安撫意味濃厚。

據中央社報導,隨著北京當局針對網際網路巨頭的監管政策持續收緊,2021年下半年開始,不少網路公司的業務收縮,業績出現下滑,裁員潮接二連三襲來。很多人在年前失業,而即使新的一年到來,形勢也並未好轉,仍然有不少大廠持續裁員,員工人人自危,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就在網路公司裁員潮之際,中國多個城市又先後出現嚴重的疫情反彈,導致封城和管控措施升級,進一步衝擊這些網路公司的業務和營收,迫使某些公司進行瘦身或重組,裁撤虧損部門及其員工,藉此降低不必要的投資、費用和成本,以控制和減少虧損,維持業績。

對此,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微信公眾號「網信中國」4月8日發文稱,當局與騰訊、阿里巴巴、美團、京東等12家網路企業訪談後發現,這些大型企業在2021年7月至2022年3月中旬,招聘人數多於離職人數,因此網際網路行業就業市場穩定。

文章稱,在過去的9個月中,中國12家網際網路企業的總離職人數為21.68萬人,總招聘人數為29.59萬人,實際淨增企業僱員7.91萬人。其中,11家網際網路企業的招聘人數超過離職人數。

文中引述受訪企業的說法稱:「網際網路行業人員流動普遍較快,目前員工數量和業務發展情況總體穩定,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文中還稱:「訪談中,多家企業表示.....努力保持現有員工隊伍穩定,著力為社會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有分析認為,中國網信辦如此宣示,不難看出當局安撫人心的意圖明顯。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這12家網際網路企業都是招聘和繳稅大戶,而一旦這些公司業務或營收滑坡,就有可能重創中國的整體經濟,連實現今年5.5%的經濟增長目標都會受到影響,雖然這一目標已經是中國過去25年來的新低。

中國短影音平臺快手去年底到今年初傳出分部門陸續裁員的消息,幅度高達30%;此前,騰訊、字節跳動已經啟動各自的裁員。黃曆新年前後,中國網路叫車龍頭滴滴出行又傳出裁掉2成員工,人數約有2000人,除了自動駕駛、國際化部門外,幾乎波及所有部門。

隨後,中國社交媒體巨頭新浪微博也傳出裁員百人的消息。當時有員工爆料,人事約談從過年前就開始了,有人被暗示辭職,也有人考績被打低,連年終獎金都沒有領到就被裁掉了。

據路透社此前報導,裁員潮未歇,阿里巴巴和騰訊準備在今年裁撤數以萬計個職位,這將是兩家公司自當局發起強力監管行動以來的最大規模裁員。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