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長:民主價值為台灣國安保障(圖)

發表:2022-04-01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對此強調,台灣在國際備受重視,是因為堅韌的民主立場,而非邦交國數量,民主就是台灣的國家安全保障。(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4月1日訊】台灣面對北京的外交打壓與孤立,近日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對此強調,台灣在國際備受重視,是因為堅韌的民主立場,而非邦交國數量。他還說,民主就是台灣的國家安全保障,若怕激怒北京而噤聲,台灣只會被國際社會邊緣化。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NED)的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接受專訪,被問到台灣堅持與民主國家站在一起,可是不斷遭北京打壓挖走邦交國,外交政策應如何兼顧理想跟現實。

威爾森直言,為何那麼多美國人喜愛台灣,為何那麼多美國國會議員願意配合台灣嚴格檢疫來訪,因為台灣是一個了不起的民主國家,「民主價值等於台灣的國家安全」。

威爾森表示,美國和全球都對烏克蘭做回應,因為這明顯是個「獨裁國家試圖消滅自由國家」的事件,國際湧入的物資、武器援助,都因為烏克蘭表明它是民主且擁抱自由的國家;所以,台灣站在民主這一方,絕非錯誤的選擇。

他還說,民主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享有很高地位,且民主也是推動台灣融入自由世界最有效手段之一,這與多少國家正式給台灣外交承認沒有關係。面對北京試圖運用各種手段施壓,為此台灣外交需要更「務實」一些嗎?他認為恰恰相反。

威爾森表示,台灣若保持安靜,不參與民主陣營,只會被邊緣化,北京不會因為台灣聽話、「表現乖巧」,就歡迎台灣加入國際社會。因此,台灣應為自己的民主力量感到自豪,這亦是NED為何10月選在台灣舉辦全球大會,使台灣成為全球民主議程的中心,而非只是個小角色。

他認為,今日烏克蘭絕不會是明日台灣,烏克蘭危機反讓世界看見,軍事侵略變成俄羅斯一場徹底的災難,有更多俄軍被殺,其中包括多名俄軍將領;而烏克蘭也讓世界看到,要逼迫民主國家屈服並不容易,台灣能向烏克蘭學習的經驗是,必須有高度動員公民社會。

威爾森表示,烏克蘭公民團體告知他,俄羅斯原以為是跟烏克蘭軍隊作戰,結果竟是跟全烏克蘭人民為敵,有些烏克蘭人加進國土防衛組織,更多婦女自發投入民間的動員力量,「這是台灣要學習的,怎樣讓全民了解,保護國家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不只是政府的職責」。

威爾森說,保家衛國不僅是軍方的責任,尚需仰賴公民力量,人民必須有充分資訊與知識,不易被宣傳洗腦,還要有堅定政治理念和決心;台灣需留意非職業軍人該如何快速投入防衛力量,如瑞典、芬蘭有國土防衛隊可以快速武裝支援軍隊,台灣人應體認有能力掌握未來,培養全民自衛的共識。

威爾森認為,近年民主衰退有兩大主因,一是北京與俄羅斯的威權主義崛起,用輸出經濟、科技等力量擴張影響力,另一原因是民主國家的內部政治兩極化。民主衰退具體現象包括2021年的緬甸、香港、阿富汗局勢,直至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然而,威爾森樂觀認為,甫辭世的美國前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女士曾經預言「民主將復甦」,他本人也對民主有信心,因為民主有「自我修正」機制,即使過程顛簸,前進兩步、後退一步;人類歷史經歷過3波民主化浪潮,2022年可能是人類史的「低點」,但「或許我們將見證歷史第4波民主化的開始」。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