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藍谷:每生產一輛電動車平均虧損82萬元(圖)

作者:大星 發表:2022-03-3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汽藍谷新能源汽車:從頭部到臀部是什麼體驗?
北汽藍谷新能源汽車:從頭部到臀部是什麼體驗?(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3月30日訊】上週五,曾經的A股市場新能源汽車第一股北汽藍谷一口氣發布了幾十份公告,最主要的是2021年年報。

年報先放一邊,公告裡有一份董事會審議2022年經營計畫的議案表決,筆者發現有人投了棄權票。這莊嚴的一票由北汽藍谷的董事冷炎投出。除了北汽藍谷的董事身份,冷炎還有一個關鍵身份:戴姆勒大中華區投資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

戴姆勒就是奔馳。這裡簡單介紹一下背景,奔馳不但和北汽合資了北京奔馳,也是北汽的子公司北汽藍谷的第五大股東。

奔馳對北汽意味著啥呢?去年北汽股份1759.16億營收中,北京奔馳佔了95.5%,高達1679.66億元,而且北京奔馳的毛利是北汽自有品牌的10倍。

宋江上樑山後重新排座次,晁蓋的人有座位的有9個,宋江的人有座位的有27個,你說這個二當家厲不厲害?

而且,冷董還不是第一次投出棄權票。去年審議北汽藍谷2021年經營計畫時,他也投了棄權票,理由都是:​該議案未達到其做出決策的要求。

對於冷董的棄權,北汽藍谷兩次說公司經營層尊重董事意見,在工作中全力落實董事要求。董事到底有什麼意見和要求,大概都能從年報裡讀出一些端倪。

簡單提煉幾個數字,去年北汽藍谷營收86.97億元,歸屬淨利潤巨虧52.44億元。

年報發布後,很多新聞紛紛報喜,說北汽藍谷營收同比大漲65%,利潤情況向好。要非這麼說也有點道理,畢竟2020年它們淨虧了64.64億元,今年取得了少虧十幾億的好成績。

但凡事就怕換個角度看一看。

看了一下年報的產銷數據。2020年,他們一共生產了1.32萬輛車,對比淨虧損,每生產一輛電動車,北汽藍谷平均虧損49萬元。到了2021年,北汽藍谷一共生產了6369輛電動車,對比它們的淨虧損,每生產一輛電動車,北汽藍谷平均虧損:82.33萬元。

算了一下,一輛Model 3標準版售價28萬,如果有人去買北汽的電動車,他們不用生產,直接免費送客戶一輛Model 3,這樣每送一臺車它們自己是不是就可以賺50多萬?

其實,北汽藍谷也曾經支棱過,新能源補貼退坡前,靠著廉價優勢和大股東北汽股份是出租車市場的主要供應商,他們最高的年銷量突破過15萬輛。

市場總會變的。當新能源汽車的消費群體變成了老百姓之後,北汽藍谷經歷了斷崖式銷量暴跌。2019年它們賣出的15萬輛車裡,C端消費者佔比還有3成。到了2020年,整體銷售數字暴跌超過8成,C端銷售更是萎靡不堪。

更讓它們難受的是,補貼還少了。翻了一下年報,2018年和2019年這兩年,他們差不多拿了20億元的政府補助。這種好日子現在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去年初,在冷董事第一次棄權票前後,北汽藍谷開始大規模裁員,甚至換掉了董事長。但在年報裡,它們把銷量不行的原因歸在了疫情頭上。去年,這個理由又被用了一次。

去年,中國市場純電動乘用車產銷分別為276萬輛和273萬輛,同比增長179%和174%,筆者覺得,疫情有點被冤枉了。

2020年,北汽藍谷推出了高端品牌極狐,當年賣掉了1000多輛。去年它們定下了1.2萬輛的銷售目標,只賣出了4993輛。

按道理說,雖然趕不上特斯拉和蔚小理的零頭,但對北汽藍谷來說也是不錯的成績了。在一篇宣傳文章裡,極狐說自己去年營銷做得非常成功,累計曝光60億+次,銷售線索33萬+條,擊穿各圈層人群。這樣的好成績,營銷費用只花了:4個億。

今年極狐定下了更宏偉的銷售目標,要賣4萬輛。然後,冷董就直接棄權了。

要不,咱還是直接送Model 3吧?……​​​​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