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時間】全球超級通貨膨脹起因?與俄烏戰爭有關麼?會繼續惡化?(視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2-03-28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3-28/p3122031a587487107-ss.jpg
謝田時間(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3月28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最近通貨膨脹已經蔓延到全球,並且日漸嚴重,不僅是食品,還包括很多基本生活用品的價格,都大幅度上升,造成了人們的基本生活成本迅速攀升,使得各國民眾倍感生活的經濟壓力。那麼,全球通貨膨脹的起因是什麼?與俄烏戰爭有關係嗎?今年會擺脫通貨膨脹嗎?還是會繼續惡化? 看中國記者採訪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博士。

全球通脹嚴重 糧食首當其衝

據悉,很多人把這次全球的通貨膨脹歸結為俄烏戰爭為主要原因。謝田對此表示,首先,全球的通脹,對一般的老百姓來說,最嚴重的就是糧食價格上漲。「全球糧價普遍上漲,上漲20-40%左右,尤其是小麥都在上漲。

國際社會為什麼糧價上漲這麼快呢?國際糧農組織有個研究,並早在去年2021年就發出了一個警告。去年因為整個全球的氣候變化,各種各樣的旱災、澇災,影響農作物生長的極端天氣非常多,導致了很多糧產地的糧食大規模的減產。

還有我們也知道過去這兩年,因為瘟疫,全球的供應鏈斷裂,運輸成本上升。中共病毒、瘟疫導致很多企業關門,停業、停產。包括很多航運、海運。這個國際航運有一個很獨特的現象,比方一個貨輪或者郵輪,它往往是註冊在巴拿馬,但是東主可能是日本人、美國人、歐洲人等外國人。但是這些海員是在全球各地招的。在全球各地招海員,一個是成本便宜,再一個不受很多條約、法律的限制。比如如果他們要在美國招收這些海員的話,實際上他要符合美國很多的法律。而貨輪是在公海上運行,他們就招海外的發展中國家船員,成本很低。這是航運、郵輪都普遍存在的現象。

但是因為瘟疫關停,這些海員到了自己國家或去了哪裡以後,下了船就回不來了。還有碼頭工人也有同樣的問題。所以整個國際運輸鏈、航運業嚴重的阻斷,造成航運的價格、運輸成本上升,導致了整體價格上升、物價上升。同時再加上糧食價格和能源價格上升。

這個跟俄烏戰爭有沒有關係呢?有些關係。我們知道烏克蘭、俄羅斯都是主要的糧食出口國,俄羅斯尤其是化肥主要的生產和出口國,所以它引起了小麥、化肥價格更多的上漲。但是這個通貨膨脹是不是俄烏戰爭引起的呢?我不認為是這個引起的。我們知道烏克蘭戰爭今年2月24號開始的。但這個戰爭加劇了糧食價格上漲,糧食價格上漲的話,也就導致通貨膨脹整體上漲更多。」

美國通貨膨脹在俄烏戰前就開始

謝田強調,這場全球的通脹,比方美國的通脹,實際上是從2021年就開始了。「2021年之前,川普(特朗普)總統時期,美國通脹基本上是在2%以下,就1.9、1.7%的樣子。從拜登上臺以後,他實行了一系列比如政府增加開支、印鈔,大規模預算赤字、大規模的花錢等這些舉措,加上他限制了美國自己的能源開發、生產,導致美國能源不能自給,原油價格上升,汽油價格上升。所以美國通貨膨脹實際上從2021年就非常高,在戰爭之前,就已經達到5-7%的水平,現在應該是7.9%。」

世界油價上漲的原因?

謝田認為,整個世界油價上升,其實與美國停止了近海原油和頁岩油的開發也有關係。「美國原來是一個輸出國,現在變成進口國。而歐派克石油輸出國組織,他們實際上並沒有增產。他們現在正坐享油價上升的好處。油價上升,當然他們國家收入也增加。除非有來自其他國家、或來自美國一些政治上的壓力,他們才會增加石油生產來降低油價。但他們顯然沒有這樣做,或是美國對他們施加不了任何影響。不像川普總統時期。當然戰爭開始以後,我們知道俄羅斯的原油和天然氣出口受阻,所以就進一步加劇了全球原油價格的攀升。」

俄羅斯會因經濟制裁停戰嗎?

據悉,有媒體分析、質疑西方對俄羅斯經濟制裁能否迫使普京停戰?謝田對此表示:「西方的經濟制裁,顯然打擊了俄國經濟,俄國經濟今年可能高達6-7%的衰退。我們看到盧布馬上貶值了,俄羅斯央行不得不把利率一夜之間從9%提升到20%。利率上升會導致俄羅斯民眾生活水準有所下降,盧布貶值,也讓他們的財富縮水。

但是顯然並不足以讓普京停止戰爭。我想俄羅斯應該是有這個能力來承受這個制裁的,因為制裁本身並不是完全徹底的。比方金融體系SWIFT制裁,它是留了後門。能源制裁也沒有真正貫徹。俄羅斯現在每天仍然向西歐國家、向德國輸送石油、天然氣,每天都有幾十億美元的進帳。

現在戰爭剛剛過去一個月。我認為如果這個戰爭在兩個月結束,並不是因為經濟制裁,而是俄羅斯的那些戰略目的達成,還有烏克蘭已經不指望或指望不到西方給予真正實質上的支持。他們也沒能力進行有效的反擊,現在只能是消極的抵禦防禦。」

全球通貨膨脹持續惡化?

另有報導指,全球日趨嚴重的通貨膨脹,是否有長期化趨勢?或全球正在進入一個超級通脹週期?謝田對此分析指出,今年可能是很難擺脫。「我想至少這個通貨膨脹、高價要持續到今年底,甚至進入明年。那會持續多久呢?現在還看不出。第一,我們說過,俄羅斯、烏克蘭都是世界上第一、第二大的糧食輸出國。烏克蘭向來有歐洲糧倉的美譽。戰爭持續到現在已經3月底了,春耕、冬小麥施肥等好時機已經錯過了。今年的糧食生產,在烏克蘭肯定會受到巨大的影響。

再加上我剛才提到的2021年的極端天氣災害造成的全球糧食減產,會讓很多糧食出口國,他們為了防範飢餓,會減少出口,甚至禁止出口。這在以前已經發生過很多次了,比如越南、泰國、印度這些國家都做過。一旦這個糧食有什麼風吹草動,他們就會停止出口,保留自己的糧食。而停止出口本身又會進一步再推高糧食價格。對發達國家來說,這個影響可能不是那麼大,老百姓不至於餓肚子。但是對一些窮國,可能很多人就會挨餓甚至餓死。

糧食價格除了跟減產有關,也跟運輸環節有關係。就是我們前面說的國際供應鏈斷鏈的問題。供應鏈斷裂,有時即使生產出糧食,你可能運不到那個地方,也會造成短缺、缺糧。而運輸鏈斷裂問題,實際上也會影響到所有的產品。比方在美國,我們看到肉類、水果、蔬菜、乳酪、牛奶、雞蛋,所有這些價格都在上升。因為對這些企業來說,他們都有供應鏈、運輸鏈的問題,他們都有運輸成本。尤其是西方國土比較大的國家,像美國、澳洲、加拿大這些國家。我們知道這些東西幾乎大部分是卡車在運輸,石油價格、柴油價格上漲,直接把這個成本加到那些產品裡去了。還有人工問題,這個跟價格實際上都是連在一起的。

就是說構成消費者物價的主要有食品和能源、交通這最大的三塊。這三個價格上漲的話,其它的一定都跟著漲。所以這不是簡簡單單的只是漲石油價格、汽油價格的問題,因為汽油價格上漲,所有那些商品都是要靠這些運輸,從製造者、生產者,越洋過海,或者越過周界邊境,然後送到消費者手中,整個成本都會上升。

再加上極端氣候,天災,還有瘟疫。而瘟疫我們認為也跟人禍有關。所以極端天氣、天災、人禍、交通運輸鏈斷裂,加上瘟疫,應該是全球通脹最主要的原因。」

後全球陷入不安中?

謝田最後表示,這次的俄烏戰爭之後,可能會讓全世界陷入更多的不安。「我們知道很多國家,包括北約、德國、日本都在增加軍費開支,甚至很多國家可能會研發核武器、增加核武器。所以整個國際社會還會處於一種動盪和不安之中。還有疫情的影響,也不知道它什麼時候能夠完全結束。雖然國際供應鏈這個問題現在慢慢恢復,但如果能源價格不能很快下降的話,造成當前通貨膨脹的原因也沒有解決的話,這個通脹我想很有可能持續到明年的年中。今年看來恐怕會繼續惡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