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最冷門的詩 全篇無一情字卻滿是情(圖)

發表:2022-03-27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晩笑堂竹莊畫傳》中的李商隱畫像
《晩笑堂竹莊畫傳》中的李商隱畫像(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古代許多文人,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出口成章下筆成詩,仕途卻屢屢受挫,甚至一生不得志,最後鬱鬱而終,唐代詩人李商隱就是如此。李白與杜甫是唐朝詩壇不朽的豐碑,幾乎無人能超越,中晚唐時期的李商隱和杜牧,雖然比不上達不到李白、杜甫那樣的高度,但也算得上佼佼者,世人稱二人爲「小李杜」,可見李商隱的知名度、影響力不可小覷,而其唐詩更受到世人的喜愛。

以作品風格劃分,李白是浪漫主義詩人,憂國憂民的杜甫,是現實主義詩人,李商隱則屬於情詩高手。無論是友情還是愛情,李商隱總能寫得入木三分,令人讀後感慨萬千,「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抒發了無比真摯的相思離別之情,「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訴說對妻子無盡的相思,哀婉寂寥躍然於紙上。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仕途上的失意,對李商隱的打擊確實很大,但換個角度來看,激發了他創作潛力。李商隱四十五歲去世,寫作年限不過二十餘年,流傳至今的詩歌高達六百多首,其中二十首入選《唐詩三百首》,數量位列第四,堪稱高產又高質的大詩人。今天介紹他最冷門的一首詩,全篇沒有一個情字,卻句句都在寫情。

《涼思》

客去波平檻,蟬休露滿枝。

永懷當此節,倚立自移時。

北斗兼春遠,南陵寓使遲。

天涯占夢數,疑誤有新知。

此詩創作年份不詳,寫作背景也無法考證,但根據題目可以確定,寫這首詩季節是某一年的初秋。詩的大意爲:你離開時,春天的潮水與欄杆齊平,一晃幾個月過去了,已聽不到蟬的叫聲,露水也掛滿枝頭。我一直忘不了與你在一起的日子,現在卻獨倚欄杆嘆息。你我距離遙遠,遲遲等不到你的書信。遠在千里之外,每天夢裡都是你,擔心你有了新的知己,從而把我忘記。

一切景語皆情語,詩人從季節的變化入手,描述當初離開時的場景,通過時間上的差異,表達時光易逝的無奈。秋天本就容易讓人產生愁緒,加上心裡在乎的人不在身邊,相思與愁悶更近一層。而後引入空間距離的遙遠,通過「北斗」與「南陵」的對比,使得相思氣氛更濃。

作爲情詩高手,李商隱對這一塊的氣質拿捏得死死的,不刻意隱藏內心所想,更不會故作深沉造作,言語簡潔直抒胸臆,意境卻高人一籌,總有一種撲朔迷離之感。關於《涼思》這首作品,存在兩種看法,有些人認爲,李商隱寫的是男女之間的愛情,而且是異地戀。

然而,也有人認爲,他描寫的是友情,從首句中的「客」字指的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愛情也好,友情也罷,在李商隱眼中都珍貴無比。詩人多愁善感,害怕得到以後又失去,更害怕對方有了新的知己,從無話不談,變成杳無音信的陌生人,那種感覺太痛苦。李商隱如此,你我何嘗不是呢?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