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不下城回不去鄉 中國超齡農民工無路可退(圖)

發表:2022-03-24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齡農民工留不下城也回不去鄉
超齡農民工留不下城也回不去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人口出生率放緩和人口老齡化,也影響勞動人口數量,農民工是推動經濟增長不可忽視的群體,但超齡農民工留不下城也回不去鄉,養老難等問題愈發突出。

3月23日,關於超齡農民工的話題引發熱議。原因是官媒《工人日報》日前發表文章《多地發布建築業清退令,超齡農民工路在何方?》稱,截至目前,全國已有多個地區發文進一步規範建築施工企業用工年齡管理,上海、天津、廣東深圳、江蘇泰州、江西南昌、湖北荊州等地,均作出此項要求。

例如,上海市住建委、市人社局和市總工會共同發文,明確規定禁止18 週歲以下、60 週歲以上男性及 50 週歲以上女性三類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從事建築施工作業。

建築工地是安全事故高發之地,雖然規範企業用工可以在一定程度保障農民工人身安全。但是,超齡農民工的問題更多是中國老齡化、城鎮化發展和城鄉差異等諸多重大問題的一個縮影。2020年農民工總量2.85億人,比2019年減少517萬人。

實際上,被官方長期忽視的農民工群體的就業情況並不好,在經濟不好的情況下處於失業狀態,這並沒有體現在官方公布的城鎮失業率數據裡面。

官方推動的房地產領域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以及城鎮化率已經超過60%,人口流動速度在下降。但更重要的因素,是人口出生率降低和老齡化社會的加速到來。中國15-64歲勞動年齡人口的規模在2013年達到10.06億人峰值後開始逐年下降,等到2020年,這一群體已下降至9.68億人。

為城鎮建設出力的農民工,卻無法獲得在城鎮的福利,在50歲以上人群中,城鎮居民的退休率是農村居民的兩倍以上。而在75-79歲年齡段,城鎮居民退休率達92%,而該年齡段的農村居民不再繼續工作的比率只有59.6%。

超齡農民工出現在建築工地上,多半都是無奈的選擇,是廣大無法退休的老年農民群體的縮影,暴露了農村社會保障的極度欠缺。

中國退休制度長期處於城鄉二元分割狀態。城鎮退休人員可享受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其中又包括政府或機構人員的養老金,這又高於普通城鎮退休人員的待遇。

2009年,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制度初步建立,主要覆蓋農村居民。目前,每人養老金月均百元人民幣左右。並且,還得每年繳納280元的「新農合」醫保費用。

去年2月11日,《財經》雜誌發布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的訪談文章。他認為,無論從短期還是中長期來講,擴大內需重要的是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更為重要的是,中國目前還有約9億人低於中等收入標準,也可看成低收入群體。「我前段時間提出一個想法,今後用10年至15年的時間,使中等收入群體擴大一倍,達到8億至9億人,也就是讓4億至5億的低收入群體邁入中等收入群體,使得中等收入群體成為多數,目前這部分人的主體就是處在城鄉轉換過程中間的農民工。」

劉世錦認為,要解決基本公共服務問題,包括住房、社保等各方面問題,安居才能樂業,將這些問題比較好地解決了,這部分人群的需求潛力才能夠釋放出來。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樊綱則認為,要促消費就要讓廣大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增長得更快。如何增加?第一、提高農民工工資,第二、完善社保,第三、脫貧。

中國貧富差距仍然客觀存在,對此,樊綱認為,首先要解決的是創造就業的問題,然後更好地發展各種傳統產業,包括一些低端製造業。還有大量的人需要就業,「不要天天想著高精尖的東西,而忽視實業發展」。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