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千隻銀行理財產品破淨 投資者懵了(圖)

發表:2022-03-2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銀行 理財 投資者 產品 破淨
銀行理財產品也會虧掉本金,數千萬投資者徹底懵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3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銀行發售的理財產品,一向被宣稱為「穩健理財險代名詞」。但近期,各大銀行發售的低風險理財產品頻頻出現「跌破1元面值」情況,有投資者一天就虧好幾萬。銀行理財產品也會虧掉本金,數千萬投資者徹底懵了。

《中國基金報》3月19日報導,今年以來,銀行理財產品出現浮虧,尤其是近一個月,淨值型理財產品「破淨」現象不斷。

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3月18日,剔除近6個月無淨值的產品後,理財市場存續產品28754只。其中,單位淨值低於1的達2198只,佔比為7.64%,較年初再度提高,涉及機構既包括國有大行理財子公司、股分行理財子公司、城商行理財子公司、合資理財子公司等各類銀行金融機構。同時,單位淨值等於1的有2366只。

另有數據顯示,部分投資資者購買的R2/R3級理財產品也出現浮虧。

根據普益標準統計的數據,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15日,共計3435只理財產品出現了單位淨值小於1的情況,其中風險等級為R2(中低風險)/R3級(中風險)的理財產品3282只,分別佔今年以來披露過單位淨值的理財產品的8.52%、8.14%。

超2000只銀行理財產品淨值跌破「1」,令投資者懵了:「銀行理財產品還會虧錢?」

據《經濟觀察報》報導,有投資者表示:「在某大行買的理財產品,漲的時候一天100+,跌的時候一天1000+,昨天一看居然虧掉5000塊錢。當時買這款產品時被告知是R2中低風險產品才買的,誰能想到如今掙不到錢也就算了,還要虧掉我這麼多本金,早知道不如直接定存算了。」

還有投資者稱,買的股票和基金都虧得一塌糊塗,現在連銀行理財產品也都虧掉本金,「有時候一天就虧好幾萬」,「真的很糟心」。 

「年後市場行情不好,買的股票、基金都出現大幅虧損,但是這些產品本身就是高風險高收益,我是認可的,但是萬萬沒想到,買的穩健型銀行理財產品也會虧這麼多,如今選擇銀行理財產品真的太難了。」 

面對投資者的質疑聲,各大銀行理財子公司紛紛下場解釋。

《經濟觀察報》稱,目前,包括工銀理財、農銀理財、中郵理財、交銀理財、招銀理財等十餘家理財子公司相繼發文闡述理財產品淨值波動的原因,理由也都差不多,就是受國內外宏觀環境的變化、突發事件的衝擊等因素,導致股票市場、債券市場調整下跌、波動加大。

由於中國股市、基金都讓投資者虧得血本無歸,所以低風險的銀行理財產品自然受到投資者的青睞。加上銀行在推廣理財產品時,也會強調風險很低,虧掉本金的可能幾乎沒有。

《中國基金報》報導說,銀行理財產品「破淨」,也是近兩年出現的新現象。由於越來越多的理財子公司開業併發行新產品,積極加碼權益類投資,產品淨值階段性下跌的現象隨之增多。

業內人士認為,導致理財產品收益出現波動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產品投資的資產價格受市場震盪影響出現波動,進而影響理財產品收益情況;二是資管新規實施後,理財產品中債券的估值方法由攤余成本法變為市值法,產品淨值表現與底層資產直接掛鉤,導致波動表現更為直觀。這樣的淨值波動將進入常態化。

在中國,對投資者來說,錢到底應該放在哪裡成為眼前最大的難事。股市虧、基金虧、理財產品虧,就連國有大行的定期存款也不一定安全,說不準哪天就「不翼而飛」了。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