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亞努科維奇(圖)

作者:雲松 發表:2022-03-17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乌克兰
2022年3月15日,烏克蘭首度基輔一棟公寓樓起火(圖片來源: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1991年前蘇聯解體、烏克蘭獨立後,雖然一度出現經濟困難、政局紛爭不休的局面,但經過十幾年的轉型陣痛,已經出現好轉,經濟結構的調整基本完成,市場經濟體制也基本建立,和歐盟的合作關係也有了很大的進步,經濟開始復甦。但是在亞努科維奇上臺後,葬送了這一切,給烏克蘭種下了國家分裂戰亂不休經濟不振的禍根,直接導致了今天的俄羅斯侵烏。可以說,他是給烏克蘭帶來災難的罪魁禍首。烏克蘭現在發生的一切事情都與他有直接關係。

亞努科維奇1950年7月9日出生在頓涅茨克州的葉納基耶沃市,畢業於頓涅茨克工學院和烏克蘭外貿學院,獲法學碩士學位、經濟學博士學位。1968年和1970年亞努科維奇分別因犯搶劫及傷人罪而被判入獄。1996年在頓涅茨克開始從政,先後擔任副州長與州長。2002年和2006年兩度擔任總理,是俄羅斯相中的代理人,作為庫奇馬的接班人加以培養,走上政治前臺。2004年第一次作為執政黨候選人參選總統,與反對黨領導人尤先科競爭敗北。2010年2月當選烏克蘭總統,2014年在烏克蘭民眾大規模的抗議中趕下臺,逃亡俄羅斯。2015年烏克蘭政府前總統亞努科維奇以及前總理阿扎羅夫、前財政部長科洛博夫等人因為涉嫌貪污,挪用公共財產被國際刑警組織全球紅色通緝。2019年1月24日,烏克蘭首都基輔一家法院經缺席審理後裁定,亞努科維奇犯叛國罪,判處13年監禁。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有報導說亞努科維奇3月4日曾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露面。普金入侵烏克蘭得手後欲扶植亞努科維奇上臺建立傀儡政權的企圖昭然若揭。

早在2004年亞努科維奇第一次競選烏克蘭總統時,因為競選舞弊,就引爆了烏克蘭橙色革命。大選前競爭對手尤先科就莫名其妙中毒,從一個很精神的男人變成"面部皺皺巴巴的醜男人",突然間像老了幾十歲。在奧地利檢查治療後,醫院公布這是「化學藥物」所致。尤先科指控這是政敵下的黑手,但調查並無結果。這次大選前尤先科民意調查遙遙領先於亞努科維奇11%,但前兩輪投票中,亞努科維奇都領先於尤先科,民眾、多國政府及國際組織均懷疑選舉結果受到操控。當第二輪投票宣布亞努科維奇獲勝後,引發了民眾大規模抗議,史稱橙色革命,選舉結果被公布後上百萬抗議者聚集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市中心獨立廣場及河臘沙機大街,同時在烏克蘭全國爆發了一系列由反對派組織的抗議、靜坐、大罷工等事件,迫於這些抗議運動烏克蘭最高法院宣布這次重選的結果無效,在國際組織和觀察員的嚴格監督下開始第三輪投票。這一次投票尤先科以52%選票獲勝,而亞努科維奇只有44%,橙色革命取得成功。

尤先科是金融專家,親西方,奉行經濟市場法則,屬於比較傳統的保守派。出任烏克蘭總統前曾擔任過烏克蘭央行行長以及政府總理,在經濟上頗有建樹,對穩定烏克蘭經濟和經濟轉型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1998年俄羅斯金融危機中,他採取措施,成功地穩定物價,使國家避免了通貨膨脹的衝擊。在發行本國貨幣"格裡夫納"及制定商業理財的管制方面,他起到重要作用。他也是烏克蘭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談判的關鍵人物。在擔任烏克蘭總統後,奉行以西方為主、兼顧東西方利益的對外政策。尤先科主張立足本國利益,利用烏克蘭處在北約和獨聯體之間的地緣優勢,謀求在歐、美、俄間搞平衡,在左右逢源中獲更多實惠。他強調,繼續加強同歐美國家合作,加快歐洲一體化進程。他積極推動加入歐盟,表示他的政府將為此付出辛勤的努力,積極推進民主和自由市場經濟改革,以達到入盟的標準。他也很重視與俄羅斯的關係,承認俄羅斯為其首要的戰略夥伴,在建立自由貿易區等方面與俄羅斯合作。但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原則與互惠互利的國家關係。針對烏克蘭獨立以來政府官員嚴重的腐敗現象,尤先科表示要堅決反對政府官員的腐敗行為,推進民主政治改革。主張限制國家干預民眾生活,要求司法部門公正執法;提倡高薪養廉,嚴懲貪官污吏;主張組建人民信任的精英政府,精簡行政機構,提高工作效率;打算取消地方長官任命制,改為由選民直接選舉。在經濟改革上主張影子資本合法化;進行稅改,取消稅警,減輕稅負,簡化納稅程序;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外資,計畫設立500萬個新的就業崗位;反對重新分配國有財產,停止出售土地,還土地於農民,使農業產值翻番,增加農民收入。加強社會保障工作,重視軍人待遇。

在尤先科的治理下,烏克蘭已經開始走上了正確的道路,特別是吸引了歐盟外資,使經濟好轉。但是尤先科的改革並沒有獲得成功,很多目標比如加入歐盟都沒有實現,法制建設反腐敗政治改革也沒有落實,還停留在口號與扯皮階段,所以他的改革有中途半端之嫌。而且在他中毒後,健康嚴重受損,治理國家有力不從心之感,反對黨和利益集團勢力很大,他的很多設想無法得到共識,受到了既得利益集團的阻擾。特別是他與合作夥伴總理季莫申科的關係破裂,等於自斷手臂。2006年是亞努科維奇再次出任總理後,他的施政更是受到很多掣肘。特別是他的親西方的政策使與俄羅斯關係緊張,每年幾乎都要引發政治危機,使社會不安,支持率也大降。這都也使他焦頭爛額。2010年總統任期滿後,尤先科放棄了競選連任的機會,退出了歷史舞臺。但他的很多理念仍深入人心。後任總統波羅申科、澤連斯基基本上走的都是尤先科路線。

2010年2月亞努科維奇在大選中以微弱優勢戰勝季莫申科,擔任了烏克蘭總統。但他擔任總統後,就徹底倒退,處處開倒車,腐敗獨裁,幾乎徹底葬送了烏克蘭轉型的成果,使烏克蘭深陷危機,導致了國家分裂,社會動盪不安,直至今日的俄羅斯入侵都與他有莫大關係。

2010年5月,亞努科維奇擔任總統不久。就屈服於中共的壓力,親自下令取消了神韻藝術團在敖德薩的演出,使烏克蘭人民失去了一次得到救度的機會。2010年10月,他為了集權統治,又玩弄權術操縱烏克蘭憲法法院判決烏議會2004年底通過的「政治改革」憲法修正案違憲,改變了國家政體,動搖了國家根基,使國家出現政治危機。早在2004年,針對國家治理出現的問題特別是腐敗,烏克蘭議會就通過了憲法修正案,規定自2006年1月1日起,烏國家政體由總統-議會制過渡為議會-總統制。根據憲法修正案,總統權力被削弱,議會權力得到實質性擴大。議會多數派負責組建內閣。總統有權提名外長和國防部長人選,其他內閣成員人選由總理提名,議會批准任命,議會擁有解散政府的權力。而亞努科維奇擅改憲法後,國家政體又恢復為總統-議會制,亞努科維奇獨攬大權,總理、外交國防部長等內閣成員都由他提名,他又任人唯親,結成了一個腐敗利益集團,掌握了國家權力,大肆貪污腐敗。可以說,亞努科維奇政府是烏克蘭歷史上最腐敗的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徹底倒向莫斯科,使烏克蘭成為俄羅斯的附庸。在經濟上大搞寡頭經濟,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大搞壟斷經營、權錢交易,使烏克蘭經濟被利益集團瓜分,人民困苦不堪,國家也是積重難返。

2013年亞努科維奇訪華,和中共簽訂了《中烏友好合作條約》,並聲明響應中共的一帶一路號召,和中共結成了所謂的戰略夥伴關係,是歐洲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計畫的國家,而且是中共一帶一路計畫在歐洲最重要的支點。條約第六條規定:締約任何一方根據本國法律及其參加的國際條約,不得允許在本國領土上成立任何損害締約另一方主權、安全或領土完整的分裂、恐怖和極端組織或團夥,並禁止其活動。這意味著在烏克蘭不允許有任何反共組織的存在,也不允許有任何反共的活動,這基本上杜絕了神韻在烏克蘭上演的可能。條約第十條規定:締約雙方將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擴大和深化經貿、農業、採礦、能源、交通、基礎設施、航天航空、金融、投資、科技、通信及其他雙方感興趣領域的合作——這就等於將烏克蘭的經濟命脈交給了中共;條約十二條還特別規定要加強烏中兩國在軍工技術領域的合作。根據此條約,烏克蘭大量向中共輸出轉讓烏克蘭的軍工技術,包括最先進的航空發動機、航母、潛艇製造技術以及核武器和火箭固體燃料以及導彈系統,據說先後有七千烏克蘭軍工專家在為中共軍方工作,亞努科維奇時代更是為中共偷竊技術敞開大門,使中共的軍工技術得到了質的飛躍,用中共自己的話說烏克蘭的幫助使中共的軍工技術提高了二十年。《中烏友好合作條約》將烏克蘭的國運與中共緊緊連在一起,給烏克蘭套上了難以擺脫的枷鎖,使烏克蘭的前途命運蒙上了厚厚的陰影。這才是烏克蘭一切災禍的根源。

亞努科維奇非常腐敗,他和自己的親信總理總理阿扎羅夫、財政部長科洛博夫等人結成了腐敗團夥,大肆瓜分國有資產,壟斷石油天然氣經營等國家經濟命脈,侵佔公共財產。他的家族及其親信不斷積蓄財富,而國民則在貧困中掙扎。他將親信安插在治安和內政主要職位上,貪污蔓延到了政府機構的各個角落。他的兒子亞歷山大作為企業家事業迅速擴大。截至2013年11月,其資產總額猛增至約5億美元(美國《福布斯》雜誌)。他的周圍聚集了與其親近的年輕新興財團人士,形成了被稱為「家庭(family)」的權力集團。2014年,據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腐敗調查顯示,在世界177個國家和地區中,烏克蘭下滑至第144位。據統計,在亞努科維奇執政的2011、2012年,經濟增長几乎為零,2013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約為3800美元,而平均工資也僅停留在每月400∼500美元。亞努科維奇總統一家在基輔近郊的私邸,佔地面積達到140公頃,裡面的裝修陳設奢華無比,現被烏克蘭政府開闢為腐敗博物館,供民眾參觀。

特別是這傢伙不以腐敗為恥,反以為榮,絲毫不加掩飾。據喬治亞前總統薩卡什維利回憶,2011年他和亞努科維奇等前蘇聯國家領導人都去美國紐約參加了2011年聯合國大會。在前蘇聯國家領導人聚會時,亞努科維奇居然大肆吹噓烏克蘭的腐敗政府是如何運作的,他會提高嗓門大聲談論如何賄賂最高法院的高級官員,如何修改憲法,從來不在乎說話的對象,他根本不瞭解何為道德。薩卡什維利說:「他做這些事情,我不會感到驚訝,但是令我吃驚的是,他會如此公開地談論這些事情。」

2013年底,亞努科維奇在俄羅斯的壓力下,拒絕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引爆了民眾的憤怒。反對派發起大規模示威,要求亞努科維奇下臺,提前舉辦大選。在風起雲湧的民眾大規模抗議下,2014年1月,亞努科維奇被迫向反對派做出讓步,接受了內閣的全體辭職,總理阿扎羅夫辭職下臺。但民眾並不買賬,要求亞努科維奇下臺。但亞努科維奇拒不辭職,反而放棄職守外逃俄羅斯,並聲稱外逃是因為「自己和親人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在此情況下2014年2月22日,烏克蘭國會根據憲法表決,宣布解除亞努科維奇總統職務。2月24日,亞努科維奇被烏克蘭警方通緝。

2014年2月22-23日,俄羅斯總統普京通宵召開國安會議,與聯邦安全局的一眾部長商討如何解救被廢黜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策劃如何分裂烏克蘭,讓克里米亞公投獨立,最後回歸俄羅斯。2月23日,在克里米亞城市塞瓦斯托波發生親俄羅斯示威後,普金撕毀了「布達佩斯協議」,派兵進入克里米亞,佔領了克里米亞議會以及克里米亞全境的戰略要地。普金聲稱,出兵克里米亞是應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的邀請維持秩序,幫助克里米亞人民公投,並扶植了親俄羅斯的阿克肖諾夫政府,並下令俄羅斯開赴克里米亞威懾西方譴責。在普金的操縱下,3月16日克里米亞宣布公投獨立。3月18日,俄羅斯宣布承認,使克里米亞事實上從烏克蘭分裂。2014年4月2日,亞努科維奇在俄羅斯城市羅斯托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克里米亞通過全民公投「實際上從烏克蘭分離出去」是一場「悲劇」,他同時也承認,是自己請求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兵保護烏克蘭公民的生命安全。普金克里米亞分裂烏克蘭得逞後,並沒有罷手,又得隴望蜀,又在頓涅茨克以及盧甘斯克製造分裂,引爆了「頓巴斯戰爭」,紛爭已經持續了8年,使烏克蘭局勢一直動盪不安,人民深深其禍。追根溯源的話,這一切都是因為亞努科維奇引起,他可以說是頭號罪魁禍首。普金這次悍然發動侵烏戰爭,其中一個原因也是為了扶植他上臺,在入侵得逞後作為備胎接管烏克蘭政權。

網上甚囂塵上的一種說法是普金侵烏是因為北約東擴,烏克蘭要加入北約威脅到俄羅斯的安全,中共國內的媒體和海外的大外宣也都是這樣宣傳。其實這不是事實,這是典型的因果顛倒。烏克蘭最初的目標只是為了加入歐盟,希望借加入歐盟振興經濟,並不是為了加入北約。當俄羅斯分裂了克里米亞,又在頓巴斯製造戰亂後,烏克蘭的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烏克蘭才提出加入北約,只是希望藉助北約的力量保衛國家安全。烏克蘭這是病急亂投醫,北約不可能接納烏克蘭,反而給普金製造了入侵的口實。事實上烏克蘭永遠不會成為俄羅斯的威脅,即沒有這個心,也沒有這個能力,烏克蘭放棄核武已經證明了這一點,而俄羅斯則實實在在對烏克蘭的威脅。瞭解了普金的大歐亞計畫後就會明白,當烏克蘭遠離莫斯科投向西方時,就已經決定了烏克蘭的命運,無論烏克蘭是否提出加入北約都會被入侵,只是時間的早晚而已。按照普金的大歐亞計畫,烏克蘭無論是從地緣政治或者經濟角度,烏克蘭都是俄羅斯至關重要的戰略要地,是勢在必得的必爭之地。烏克蘭的悲劇是離俄羅斯太近。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按照《中烏友好合作條約》第五條:中方支持烏方在維護烏克蘭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等問題上的政策;第六條:締約任何一方不採取任何損害締約另一方主權、安全或領土完整的行動;第十三條: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等條約規定,中共有義務幫助烏克蘭維護國家安全,打擊分裂主義,抵禦外來侵略,維護烏克蘭領土和主權的完整。但全世界都看到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共背信棄義,不但不譴責俄羅斯,援助烏克蘭,反而堅定的與俄羅斯站在一起,從經濟上軍事上給俄羅斯輸血,幫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實上中共與俄羅斯已經結成了政治經濟聯盟,成為新的邪惡軸心,共同對抗國際社會。通過這次侵烏戰爭中共的表現,我相信烏克蘭政府與人民都會看清中共的本質,擺脫中共的控制。當中共背信棄義倒向俄羅斯時,事實上已經撕毀了《中烏友好合作條約》,《中烏友好合作條約》已經成為一紙空文,烏克蘭再也不用受條約的束縛。擺脫了中共的魔咒,烏克蘭才有未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