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真正的傳統武術?(組圖)

2022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系列文章

發表:2022-03-1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術的身法身形有一部分發展成舞蹈,用於祭祀和慶典。
武術的身法身形有一部分發展成舞蹈,用於祭祀和慶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武術」一詞,在中國可謂深入人心,畢竟武俠文化是華人界特有的、經久不衰的一種流行文化。很多人一聽到武術,則會立即聯想到武俠功夫武林等。不過,人們對這一項中華傳統的概念卻多是模糊,甚至是錯誤的。有人認為武術是強身健體的運動,或是屬於搏擊或格鬥的技擊之術,也有人認為武術是用來表演的花拳繡腿,不講究武德。事實上,真正的傳統武術,既非體育運動,更非娛樂大眾、花樣百出的所謂新武術。

武術幾千年前就在中國出現了,最早可追溯至上古時期黃帝創干戈、戰蚩尤,以武止惡抑暴。武術的身法身形有一部分發展成舞蹈,用於祭祀和慶典。

《周易・繫辭》載:「鼓之舞之以盡神。」是說古人盡心敬神,擊鼓起舞。《禮記・明堂位》載:「冕而舞大武。」大武,是指周武王戰勝殷紂的樂舞。也就是說,若用於揚善,如祭典、敬神、歡慶,宣揚善意的合樂,為舞;若用於止惡、勝敵、表現威武勇猛和力量的,則為武。

武與舞,一武(舞)兩用,音同字不同,文用是舞蹈,武用是上陣對敵的武術,一陰一陽,一文一武,陰陽平衡,正負平衡,神傳文化的博大智慧含蘊其中。

傳統武術講究師承真傳 不可隨意改動

傳統武術在早期是叫作「真傳」武術或「師傳」武術。結合了道德修養、藝術技法、養生、強身、防衛和制止暴力等多種內涵。因此,傳統武術就具備其各派之風格、特點,無論是內家拳、外家拳,門派都非常清晰,且有著各自不同的特色。任何拜師學藝的弟子,都不能擅自改動那一派的風格、特點,一改動了,可能就不是這一門派的功夫了。

在歷史上,學習武術是很嚴肅的事情,是要上陣拼殺的。戰場上刀光劍影,稍有差池便可能殞命沙場,武術動作是在戰場廝殺的實戰中千錘百鍊而成,是古人實戰臨敵之智慧結晶或系統功法,因此一招一式不能改動分毫,因而保證了這些動作傳承千年而不變。

如今,武術不再用於上陣廝殺,但拳術、器械之套路表演或各門功力,一招一式蘊都含了古人之智慧與門派功法訓練之奧秘,隨意改動與編篡,會導致內涵盡失。

大賽組別說明

中國武術門派眾多,這在世界武術中是非常少見的。據統計,「歷史清楚,脈絡有序,風格獨特,自成體系」的拳種超過300種。有學者認為,中國武術門派眾多是由於南北地理、氣候、人文的不同而造成的。

北方人身材高大,氣候嚴寒,因此多數北派拳術風格氣勢雄勁,大開大合。南方多水域,南方人身材矮小,其整體拳數風格多變,講究藏風聚氣,擅於手法變化,故有「南拳北腿」之說。

除了各門派眾多,理論完整,傳統武術既有徒手訓練,還有刀、槍、劍、棍等長、短雜器械,既有內功吐納,也有外功訓練。

2022年8月25日至28日,由新唐人舉辦的2022年第七屆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將在美國紐約登場。從2008年首屆比賽至今,新唐人武術大賽已經走過13個年頭。在過去的六屆比賽中,一共送出了22把金獎寶劍,發出了272,300美元總獎金。

在推廣傳統武術的路上,相信武術大賽對傳統武術的堅持,能夠燃起老一代武術家逐漸消逝的雄心,堅定中壯一代傳承師命的決心,為年少習武者指清未來方向,讓越來越多的同路人凝聚在一起,共同恢復逐漸失落的傳統武術。期盼更多武術界人士及武術愛好者共襄武林盛事,弘揚傳統武術,光耀中華武德!

翻開2022年「新唐人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的章程,大賽宗旨第一條即開宗明義:「大賽旨在繼承和發揚傳統武術,弘揚武德,復興中華神傳文化。」

新唐人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上,比賽拳種項目包括長拳類 (查、花、炮、紅、華、少林等)、綿拳、通臂、螳螂、翻子、八極等外家拳法和八卦、形意等內家拳法,以及洪、劉、蔡、李、莫、佛、鶴、詠春等南方拳法。

器械類包括:刀、槍、劍、棍等外家器械和形意槍、刀、劍,以及鴛鴦鉞、乾坤圈等內家器械。

比賽分組為:男子拳術組、女子拳術組、南方拳術組、男子器械組、女子器械組、少林拳術組、少年器械組。

大賽設紐約和臺灣兩個賽區,選手可在任意賽區報名參加初賽。現已開始報名。

詳情敬請關注新唐人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網站:martialarts.ntdtv.com

熱線電話:1-888-77-9228

附表:新唐人武術大賽比賽項目﹑年齡及內容要求。
附表:新唐人武術大賽比賽項目﹑年齡及內容要求。(圖片來源:新唐人)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