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人口自然增長率轉負 老齡化居全國前列(圖)

發表:2022-03-07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口 老齡化 江蘇 自然增長率 婦女
江蘇年度人口自然增長率轉負,老齡化問題嚴重。(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近日,江蘇省統計局網站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21年江蘇常住人口自然增長率為-1.12‰。這是自1949年以來,江蘇年度人口自然增長率首次轉負,老齡化問題嚴重。

江蘇省統計局網站發布的《2021年江蘇常住人口自然增長率首次轉負》(下稱「報告」)一文分析指,根據2021年1‰人口變動情況抽樣調查數據測算,經國家統計局核定,2021年江蘇常住人口出生率為5.65‰,人口死亡率為6.77‰,人口自然增長率為-1.12‰。這是自1949年以來,江蘇年度人口自然增長率首次轉負。

據《第一財經》報導,江蘇常住人口自然增長率首度轉負,主要是由於出生人口數量和出生率下滑所致。

2016年至2019年,江蘇常住人口出生人數開始呈持續小幅下降態勢,但每年仍保持在70萬人以上,2020年和2021年出生人數則連續跌破60萬人和50萬人。

報導稱,2021年江蘇出生人口數約為48.4萬人,這也是1978年以來首次跌破50萬大關。另外,常住人口出生率比上一年下降了1個百分點,首次跌破了千分之六。

另外,江蘇人口老齡化也是中國最嚴重的省份之一。

據報導,2021年江蘇65歲及以上人口1449.6萬人,佔比達到了17.04%,在中國各省中位居前列。

江蘇省人口出生率下降的因素

報告分析指,江蘇省常住人口出生人數下降,主要是三方面因素影響:

一是育齡婦女人數大幅減少。大部分育齡婦女的生育集中分布在20∼39歲之間。全省20∼39歲女性人數,2000年和2010年分別為1305.15萬人、1273.90萬人,10年僅減少了31.25萬人;2020年為1126.52萬人,比2010年減少了147.38萬人,是上個10年減少量的4.7倍;2021年初步測算為1115萬人,繼續比上年減少11萬多。

二是婦女初婚年齡不斷推遲。江蘇省統計局分析指出,隨著時代的變化,江蘇女性平均初婚年齡也隨之遞增。女性平均初婚年齡2000年為23.22歲、2010年為23.76歲、2020年為29.66歲。2010年與2000年基本相當,而2020年女性初婚年齡比2010年足足推後了近6歲,接近30歲。

三是女性受教育程度大幅提高。報告顯示,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中,生育一孩居多,接近70%;高中文化程度者生育一孩和二孩的佔比相當,都在47%左右;小學及以下、初中文化程度者以生育兩個及以上孩子居多,佔比分別為63.42%和59.21%。在未生育的女性中,高學歷者所佔比重也超過了一半。

報告稱,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這三種因素將會持續影響江蘇省的出生人數。

為了鼓勵生育,江蘇省政府也是費盡心機。在出臺的《江蘇省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實施方案》中規定,符合政策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享受國家規定產假的基礎上,延長產假60天,達到158天,男方享受護理假15天。推動實行父母育兒假制度,子女3週歲之前,夫妻雙方每年分別享受10天的育兒假。對企業在女職工產假期間支付的社會保險費用,生育二孩的給予50%的補貼,生育三孩的給予80%的補貼。

作為中國的經濟大省,人口問題也正成為江蘇省難以解開的死結。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