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科學推測有其它的時空和維度(圖)

發表:2022-03-05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科學的很多理論如弦論,膜論等都推測存在其它的時空或者維度
現代科學的很多理論如弦論,膜論等都推測存在其它的時空或者維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許多領域發現的許多奇妙的現象足使更多的科學家重新思考物理學中一些基本問題。其中對量子力學的非決定性起源就是這樣的問題之一。這個問題曾經是上世紀物理學界兩大泰斗愛因斯坦和玻爾爭論的核心。愛因斯坦認為它起源於我們對量子系統的信息瞭解不完全所致,世界在本質上是決定性的,所以量子力學只是一種過渡的理論。而玻爾認為世界本來就是不確定性的,因此量子力學並沒有什麼不妥。

為解決這個問題,荷蘭著名的物理學家、1999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蓋拉德.達霍夫特(Gerard't Hooft)提出了在我們能夠直接接觸的世界之外存在著更深層次存在的觀點。

許多對現行量子力學理論不滿意的科學家為解決這個問題曾經提出過不少理論,其中最著名的理論要數「隱變數」理論。但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的一個實驗結果否定了這種理論。

蓋拉德.達霍夫特教授認為問題的關鍵是信息的丟失。他的理論認為在極微觀--普朗克尺度下,比原子核還小很多萬億倍的微觀中存在著關於世界的全部信息。但是信息丟失得非常快,到了要對系統進行測量時,我們只有少得可憐的信息可以利用,就好像現在的考古學家對古巴比倫人所擁有的知識一樣,我們只能說系統也許是怎樣的。他說,與通常的觀念相反,構建一個和量子力學的預言結果一模一樣的決定論理論並不困難。

關於量子力學的這一爭論的根源歸結於量子力學中的非定域(Non-local)行為。量子力學認為對相關聯的粒子系統中的任何一個進行測量或擾動能夠瞬時地干擾到系統中的其它粒子,這種非定域現象被稱為「量子糾纏」。它明顯違反了相對論中的不存在超「光速」的推論。但是1997年的一個實驗證實微觀粒子的這種神秘聯繫確實存在,它是最近非常熱門的量子跨時空傳輸研究的基礎。在達霍夫特教授的理論中這種「量子糾纏」現象仍然存在,而且通過一種微妙的方式發生作用。

理論物理學家理查德.吉爾(Richard Gill)認為這一理論值得物理學家們給以關注。但同時他也悲觀地指出因為普朗克尺度遠遠小於現今任何實驗手段能達到的解析度極限,對理論的實驗檢驗可能永遠都不可能,這一切對現代科學來說可能永遠是個迷。

現代科學的很多理論如弦論,膜論等都推測存在其它的時空或者維度,同時也都認為從實驗上驗證這些時空的存在不可逾越的困難,主要原因是要驗證這些需要粒子的能量非常高。在可預見的將來,人類依靠現代科學技術無從達到這樣的能量。無獨有偶,修煉界一直肯定存在其它的時空,而且在佛教道教的一些有關典籍中都有對這些時空的描述,只是這些描述離現代科學所用的語言來講相差太遠,不為現代科學所理解。修煉人藉助天目就能看到另外的時空,將來修煉界會有很多具有這種能力的專家學者,也許能為熟悉現代科學的人們提供瞭解另外時空的契機。

作者:莫弘毅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