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副省長兼公安廳長落馬 中共政法官場持續風暴(圖)

發表:2022-03-0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王大偉
中共遼寧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王大偉宣告落馬。(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3月3日訊】四天前,遼寧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長王大偉仍在遼寧省反詐會議上佈置工作,如今這位中共副省級高官卻宣布落馬了。

據3月1日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發布的消息,遼寧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王大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王大偉今年58歲,黑龍江望奎人,先後在國企、部委、基金會,以及地方黨政系統歷練,2013年執掌遼寧省公安廳,2017年任副省長兼任公安廳廳長,至落馬前後已執掌遼寧省公安廳9年。他是虎年第四虎,也是今年遼寧省首位落馬的省部級高官。在他之前,已有兩任遼寧省公安廳長被查。

四天前曾部署遼寧省反詐會議

遼寧省政府官網顯示,除省長李樂成外,遼寧共有9位副省長,王大偉排名第5,負責公安、司法、打擊走私、信訪等方面工作,分管省公安廳、司法廳,省委省政府信訪局。

2月25日,遼寧省打擊治理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工作會議在瀋陽召開。據《遼寧日報》報導,遼寧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王大偉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大偉並非科班出身的警察,本科、研究生均畢業於東北林業大學,學習的是森林採運工程專業,畢業後(1990年)又進入國家林業投資公司工作。

然而僅一年半時間,王大偉命運迎來轉折,轉到國務院經貿委秘書局工作,五年多即任經貿委辦公廳正處級秘書,之後又在中國聯通、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工作數年。

2003年轉戰地方,歷任哈爾濱市副市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黑龍江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副廳長(正廳級)。2013年跨省任遼寧省公安廳黨委書記、督察長(兼),同年任遼寧省政府黨組成員、省長助理,省公安廳廳長,2017年任副省長,同時繼續執掌省公安廳,直至落馬。

王大偉任內曾破獲過一起重大搶劫案。2017年5月,瀋陽市法庫縣發生一起搶劫金店案,價值138萬的黃金首飾被搶走。該案被定為2017遼寧省一號公案。王大偉當時任該案專案組總指揮,時任瀋陽市副市長、公安局長楊建軍任現場總指揮,53小時即破獲此案。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8月12日,楊建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當年12月27日,2021年度全國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楊建軍在發布會上被點名是「保護傘」。

接連三任遼寧省公安廳長被查

一年多以來,遼寧掀起政法風暴,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李文喜(2021年1月),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薛恆(2021年8月),以及王大偉等省部級高官先後被查。

上述三人接連執掌遼寧省公安廳。李文喜任遼寧省公安廳廳長近9年(2002年5月至2011年3月),薛恆任遼寧省公安廳廳長2年(2011年3月至2013年3月),王大偉任遼寧省公安廳廳長9年(2013年3月至2022年3月)。

李文喜自詡為「全省(遼寧省)人民的門衛和更夫」,「雙開」通報提到,他違規從事營利活動,獲取巨額礦產收益,利用執法司法權謀取私利,肆無忌憚聚錢斂財。目前,李文喜已於2021年9月被提起公訴,案件尚未審理宣判。與李文喜和王大偉不同,薛恆是主動投案。當時中央督導組進駐遼寧督導政法整頓工作,僅5天後薛恆主動投案。

今年2月,薛恆被開除黨籍。相關通報提到,他大搞賣官鬻爵,嚴重破壞任職地區和單位的選人用人制度,違規經商辦企業,毫無紀法底線,大肆干預插手司法活動和市場經濟活動。值得注意的是,李文喜、薛恆、王大偉落馬前,均有下屬或搭檔被查。在李文喜之前,遼寧省政協原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白月先,遼寧省公安廳食品藥品犯罪偵查總隊總隊長張德威等人接連被查。

在薛恆之前,遼寧省司法廳副廳長姚喜雙等10名政法幹部,丹東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孟煒接連被查。在王大偉之前,遼寧省盤錦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申海青,瀋陽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楊建軍均已被查。

其中,申海青曾任遼寧省公安廳反恐怖工作總隊政委、公安廳技偵總隊政委(副廳級),是王大偉的直接下屬。楊建軍曾任遼寧公安司法管理幹部學院(遼寧政法職業學院)黨委書記。該學院隸屬於遼寧省政府,由省公安廳負責管理。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