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戰爭不歸路(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3-03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3日訊】俄羅斯突襲烏克蘭,儘管俄國軍隊在數量上有絕對的優勢,在裝備上有絕對的優勢,而且還有突然襲擊、出其不意的優勢,但戰局的進度遠遠不如莫斯科的預期,原來國際社會估計,俄國從三個方向發起猛攻,再加上導彈襲擊、傘兵空降,俄羅斯的坦克應該長驅直入,一舉佔領首都基輔,沒料到烏克蘭人頑強抵抗,還掌握著制空權,俄軍傷亡超過預期,短短几天,國際社會從認為烏克蘭戰爭速戰速決,已經開始質疑普京這場戰爭打的值不值得,甚至已經在探討,這一場普京打不贏的戰爭,即使在戰場上贏了,在政治上也贏不了。

首先,戰場上形勢瞬息萬變,從來就沒有按照作戰計畫完成的戰鬥,往往是大炮一響,計畫告吹,必須在戰場上隨機應變才行,岳飛就說過,運用之妙,在乎一心。

其次,戰爭的進展和結果大出所料,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輕敵,俄軍輕敵了,俄國情報部門十有八九認為,烏克蘭軍隊不堪一擊,戰鬥一打響不是逃跑就是投降。

第三,師出無名。俄國朝野,從普京到官員和媒體,相信烏克蘭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是俄羅斯的一部分,現在的烏克蘭政府是納粹分子,烏克蘭老百姓不會為這樣的政府送命。俄國駐聯合國大使甚至說,如果俄國軍隊開進基輔的話,當地老百姓會簞食壺漿、夾道歡迎叻,是解放軍麼。這樣的看法,恐怕只有在俄國存在,這樣的開戰目地是沒有道理的。

普京輕敵也不是空穴來風,過去打過幾仗都贏了。兩千年的時候,普京領導了第二次車臣戰爭,展示了他的領導能力﹔2008年攻擊喬治亞,嚇的喬治亞再不敢申請加入北約,也不敢消滅親俄的獨立分子﹔2014年成功的吞併克里米亞,國際社會愛莫能助,普京還幫助敘利亞搖搖欲墜的阿薩德政府打贏了內戰,也難怪普京經常以軍功自居。但是再仔細分析一下這些過去的戰績,你會發現,俄羅斯都沒有動用大規模常規陸軍,部署的基本都是特種部隊,再加上當地的民兵隊伍,只有在2014年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戰爭期間,親俄民兵武裝節節敗退之際,普京派遣了俄國陸軍,一下子打敗了烏克蘭政府軍。敘利亞內戰,俄國只動用了空軍支持阿薩德政府,沒有派遣陸軍。也就是說,過去這二十年,俄國大規模陸軍作戰沒有過,沒有實際的大規模陸軍實戰經驗,所以俄國的輕敵還真輕錯了,屬於典型的不知己也不知彼。這一點,從俄軍一上來就進攻基輔附近的赫斯特摩機場可見一斑。佔領了赫斯特摩機場,就可以快速的運兵、運物資,然後很快的包抄到首都基輔,當然這是最理想的結果。但要是佔領不了,那麼俄軍就成了孤軍深入,俄軍一上來就採取了這樣的軍事行動,可見有多麼的輕敵,俄軍就栽在自己的大意上頭了,好幾架軍用直升機被擊落,烏克蘭地面防守部隊很快就打垮了俄軍的進攻。

烏克蘭軍隊的實力讓俄軍措手不及,烏克蘭老百姓的武裝自衛,更是讓俄軍始料不及,老百姓不但有保家衛國的決心,更有保家衛國的武裝,用全民皆兵形容不為過,現代戰爭最怕的就是在大都市的街頭巷戰,坦克、大炮派不上用場,雙方近距離交戰,傷亡慘重、曠日持久,普京是希望速戰速決的,兩三天結束戰鬥,以勝利者的姿態結束戰爭,那個時候,就是國際社會嚴厲的經濟制裁也奈何不了俄羅斯,而且還顯得沒有意義,但戰爭這麼拖下去可就麻煩了,一邊陷入戰爭的泥潭,一邊承受經濟制裁的壓力,更有來自俄國老百姓的抱怨,對普京的統治構成威脅,本來對烏克蘭動武就缺乏民意支持,如果要付出慘重的代價才能結束戰爭,甚至於打不贏,普京地位不保。

在上個星期三之前,很多人不相信普京會侵略烏克蘭,我也是持同樣的看法,為什麼呢?沒有必要嘛。風險太大、收益太小。普京希望得到的,是西部安寧無戰事,西部都是前蘇聯的衛星國,經濟、軍事、政治力量薄弱,雖然再西邊是歐盟,但歐盟內部並不團結,要各個擊破不是難事,特別是歐洲倚賴俄羅斯能源供應,至少在未來三十年之內,在完全實現綠色能源供應之前,歐洲離不開俄羅斯。北約倒是存在,但北約存在的目地是對付蘇聯,不是俄羅斯,這很關鍵諾,北約的存在是對付前蘇聯共產主義集團,俄羅斯已經打倒了共產主義,沒有了意識形態上的對峙,北約存在的基礎已經不牢靠了,假以時日,北約漸漸也會消退,當然前題條件是,莫斯科不要給北約武裝到牙齒的理由,你普京就算是把烏克蘭一舉吞併了,你會面臨一個從新驚醒的北約,一個全面武裝的北約,你的西部邊境不還是存在安全隱患嗎?如果這次在烏克蘭大兵壓境,能跟烏克蘭簽定個城下之盟,確保西部邊境的安全,然後撤兵,不費一槍一彈,外交內政名利雙收豈不是更好?

上個星期普京下令,全面向烏克蘭發起進攻,是長驅直入、速戰速決的架勢,目地是推翻烏克蘭政府,扶植一個親俄羅斯的政府,但現在演變成膠著狀態,攻城戰變成圍城戰,烏克蘭總統擇林斯基民望如日中天,烏克蘭平民百姓愛國熱情高漲,國家認同感與日俱增,就算是最後俄國戰勝,扶植起一個傀儡政權,這個政權能長久麼?2004、2005年,烏克蘭桔色革命還記憶猶新﹔2013-2014烏克蘭親歐盟的示威活動,都歷歷在目。如果烏克蘭戰敗,老百姓也會打游擊,再加上烏克蘭西部跟歐盟接壤,歐美會提供軍火、彈藥、醫療、金錢,俄羅斯將陷入烏克蘭戰爭的泥潭而難以自拔,無法長期駐軍,前車之鑒並不遙遠,上個世紀七十年代越南侵略柬埔寨,坦尚尼亞侵略烏干達,前蘇聯在阿富汗,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最後都是草草收場。更要命的,是俄羅斯國內民眾的怨氣和怒氣,俄國民眾本來就不支持烏克蘭戰爭,是不是也會在俄國引發顏色革命呢?

為什麼普京會走這一步,非要侵略烏克蘭呢。我認為在很大程度上是被自己的宣傳矇蔽了,當一個大組織的最高領導、獨裁者要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很能夠集中調動資源,手下的人會附和,去尋找理論根據,甚至發現實際情況去證明獨裁者是對的。當事實被人為的挑選、組合,為了迎合獨裁者的意願而呈現出來的時候,不是那麼回事也被說成那麼回事了,陰謀論就是這麼來的,之所以陰謀論有市場,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選擇性的、引導性的展示現象和事實,把各種事實連接在一起,給予一種解釋,順理成章,就成了陰謀論了。事實就像滿天的星斗,繁星點點看不出個所以然來,有人把部分星星點點連接起來,構成一幅圖畫,有善念的就能勾畫出一個天使的形象,有惡念的就給你勾畫出一個魔鬼的形象。普京要恢復甦聯的勢力範圍,要做強國總統,誰不想當強國總統呢?烏克蘭是兵家必爭之地。去年五月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言的時候,普京就談到失去烏克蘭的擔心,用他自己的話說,烏克蘭正在慢慢的,但是以不可逆轉的方向變得越來越敵視俄國。事實上,過去幾年來,莫斯科對基輔的影響力每況愈下,首先是北約跟烏克蘭的合作越來越緊密,2016年北約通過了協助烏克蘭協議,軍事援助規模顯著增加,也幫助烏克蘭反制俄國的網路戰,在美國的援助下,烏克蘭陸軍和特種部隊戰鬥力大大提高。2018年,川普(特朗普)政府像烏克蘭提供先進武器,包括標槍飛彈、反坦克導彈﹔去年,土耳其向烏克蘭出口旗手TB2無人轟炸機,在俄羅斯情報部門看來,這都是危險的信號。但是冤有頭債有主,烏克蘭這麼做,也是因為俄國在2014年吞併了克里米亞的結果,是在東南部建立了反政府武裝根據地的結果,烏克蘭當然要向北約求支援哪。

其次是烏克蘭的民心向背,越來越親西方,要求加入歐盟、加入北約的民意日益高漲,而且擇林斯基政府向普京在烏克蘭的代理人開刀。這個代理人是維克多.梅德弗查克(Viktor Medvedchuk),是烏克蘭反對黨聯盟的領袖,跟普京私交很好,他女兒的教父就是普京。美國曾經對他進行過經濟制裁,罪名是在烏克蘭鬧分裂,擇林斯基政府去年進行更多的制裁,梅德弗查克資產凍結三年,不許在烏克蘭做生意,他旗下有三個電視頻道也被勒令停業,從去年五月開始在家監視居住。而擇林斯基制裁梅德弗查克的時間點,正好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跟烏克蘭外交部長打電話之後,在普京看來,這是美國在背後慫恿的結果,也正是從去年四月開始,俄羅斯軍隊開始在烏克蘭邊境集結。

第三,頓巴斯戰爭之後,烏克蘭東南部自治,雖然享有自治,但卻無法參與烏克蘭民主選舉,那麼民選的烏克蘭政府肯定是親西方的,所以普京是希望基輔能從新接納東南部自治州,有選舉權,但是基輔不答應,你們自治吧,反正都是親俄的,我也管不著,就這樣挺好。這幾樣因素攙雜在一起,普京和身邊的幕僚,就進一步認定了烏克蘭吃了秤砣鐵了心,要跟西方走都一塊兒了,潑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來了。順著這個思路想下去,越琢磨也是這個理,就越要用武力統一,於是在宣傳上,營造了一種烏克蘭敵意的氛圍,譴責烏克蘭別有用心,是西方侵略俄羅斯的跳板,譴責基輔就是納粹,在東南部對親俄居民實行恐怖襲擊、種族滅絕,等等。特別是盟軍從阿富汗撤軍灰頭土臉,面對塔利班的進攻,簡直就跟逃跑一般,莫斯科相信,西方,特別是美國的實力江河日下。就這樣,上頭有這個想法,下面跟著附和,就這樣來來回回互相迭加,最後就形成一種志在必得的、不切實際的判斷,其實是誤判,踏上了不歸路啊。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