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400分 那些高分落榜的考研人(圖)

作者:高越 楚明 發表:2022-03-03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生
中國研究生(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3日訊】你守在電腦前,等來一個驚喜的分數,但還沒好好慶祝,很快就被潑了一盆冷水:高分不一定上岸,可能一人更比一人高。

從驚訝到失落,是考研成績出爐後很多考生的真實寫照。

近年來,考研大軍的隊伍逐年攀升。據公開數據,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報名人數為457萬,比2021年增長80萬。在疫情衝擊下,不但應屆生基數龐大,許多原本的留學黨也開始轉換戰線。

隨著「考研熱」層層升溫,高分的定義不斷被更新。僅以文科專業為例,以前380分就算是很高的分數,400分更是一大關,幾乎鳳毛麟角。但如今,400分遍地開花,最高分甚至被推至430分。有人做出一個形象的比喻,考生們拚命提分追趕分數線的迫切樣子,就像是打工人用緩慢上漲的工資追趕房價。

我們找到了幾位高分考生講述他們的故事,有人深陷被稱為「內卷之王」的熱門專業;有人身處報考人數位居全國第二的考研大省,拿著400分的高分被拒之門外;還有人為減少競爭選擇雙非院校,卻難逃一起被推高的命運。

高分不意味穩妥,冷門不見得安全。這些考生們,拿到了漂亮的分數,但依然從擁擠、殘酷的考研獨木橋上無奈跌落。

「400分遍地開花,新傳是卷王中的卷王」

邵淼報考某師範類985新傳專業

為了討個好彩頭,我特意找了黃曆的吉時,專門在中午11點查的成績。但其實上午9點系統就開放了,我一直蹲在微博看其他人的分數,你都不知道他們怎麼能考出這麼高,考新傳(新聞傳播學)的簡直都是瘋子。

因為已經瞭解形勢了,所以看分前我還對身邊的發小說,要是成績不是4開頭,就可以直接換衣服出去找工作了。結果一打開是395分,我太失望了。

在考研機構,有人會專門負責統計大家的成績和排名,文檔實時更新,你看到自己的排名一點點往後移,心就慢慢涼了。現在還是不完全版的「水排名」,有一些考生並不在其中,但400分以上的已經有二十多人了,我預估一下自己應該是50名左右。今年只招二十幾個人,不管怎麼看,上岸都沒戲。其實我這個分數往前數多少年都一定穩穩進複試線,但今年實在是捲得瘋狂。

新傳就是卷王中的卷王,不僅是我報考的學校,其他學校也是一樣。別說熱門985,就連211和雙非,400多分也遍地都是,好像這個分數特別容易就能奮鬥得到一樣。估計今年各個新傳專業的複試線都會在400分徘徊。

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考研了。我本科在西安的一所211學校讀計算機專業,學了三四年,還是對代碼不感興趣,反而喜歡新傳這種人文社科,既想去北上廣傳媒資源豐富的城市,又有學歷崇拜,所以最後選擇了一個專業並不是非常強勢的師範類985報考。

雖然早聽說過新傳很卷,但也難免會被培訓機構忽悠。他們會告訴你雖然很卷,但只要找對方法,你就會是幸運兒。比如,答題是有套路的,字要好看,模板要完善,小標題要起得精巧,他們甚至給你淘到去年專業第一名的筆記去背誦。

但這只是前兩年行得通,今年大家都這樣做,反而就沒用了,你追分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老師判卷規則變化的速度。大家都背模板、找培訓,老師們反而喜歡有新意、有想法的答案了。

我當時剛跟父母說跨考的時候,他們是不同意的,覺得計算機很火,能找個很好的工作,不管是薪資、就業,各個方面都是新傳比不上的。只不過我實在是學計算機不開心,他們才放任我去試試,但第一年也是不抱希望的。

我也覺得是試水,只花了60%的力氣,但是考了389分,跟複試線的393分就差4分。而且考研裡有個說法,叫做「大小年」,去年算是大年,按理說下一年應該是小年了。我就有一種錯覺,好像再努力一把,下一次一定可以上岸,父母也覺得有希望,開始支持我了。

不過,整個過程都很艱難。我寫字不夠快,新傳的題看起來很少,但要寫的字數非常多,我練了很久,甚至手起了很大的一個繭子。而且控制時長也很難,每道題答多長時間,如何分配,點要掐准、掐正,必須有很多次的模擬,讓自己有好心態學會控制。但我每次模擬考試的感覺都不好,覺得文理思維轉換不太流暢。

最難的時候是「二戰」。跨考需要增加履歷,我一個人在外面租了房子,一邊實習,一邊備考。聽說別人都是從早學到晚,就覺得我好像不夠努力,有時會失眠。金錢上壓力也很大,實習沒什麼工資,但租房和生活一直在花父母的錢,不知道能不能考上,也不知道花的這些錢值不值。有一次聽說報考的學校學費漲了,突然就有點不好受,跑到外面一邊走一邊哭著跟媽媽打電話。

這兩年一直在備考,感覺變得跟社會有點脫節,也會有點敏感。有的時候父母說一句話,可能並不是那個意思,但我還是會容易多想和受傷。

跨考就是挺孤單的感覺,周圍的人都不太理解和支持。有時候我會發泄一下情緒,去公園、去餵魚,總去我們學校附近爬山,心情就會好一點。或者是一個人唱歌,唱比較能激勵人的歌,像是《追夢赤子心》。

我感覺自己今年已經很努力了,起碼用了90%以上的力氣了。但沒想到今年遇到的不僅不是小年,反而是更大的一年,直接把我送出局了。以後,大小年的說法應該行不通了,只會一年比一年分高,一年比一年卷。

現在我是捲不起了,之後會把工作放在重頭位置,一邊找工作,一邊再關注一下調劑信息。從學校出來之後,一直沒有正式工作過,是時候需要去接觸一下現實世界了。

「三戰名校,趕不上分數線的漲幅」

趙燁報考人大金融類專業

這已經是我第三次考研了。

本科就是學經濟的,是低一個檔次的985,覺得自己還是有提升空間,想要考更頂尖的學校。第一次考的復旦,基本是走個過場去體驗一下。第二次考的是人大另一個更熱門的專業,發憤圖強之後發現並不合適,這兩次都沒進複試線。這一次三戰換了一個自以為能上的專業,分數也比去年提了20分,結果就是大家都來卷吧。

這次出成績一看是390多分,跟我心裏預估的差不多,當時還挺開心,因為去年這個專業的複試線才360分,覺得我肯定可以的,沒有任何壓力。當時剛出分的時候,爸媽還接到考公培訓的電話,直接就拒絕掉了。

結果加了考研的排名群一看小程序,才發現大家的分數都那麼高,現在400分以上就有20多個人,我給自己預估的排名就在20名到30名之間。今年只招18個人,估計複試線得在390到400分之間,直接就漲了三四十分。

剛開始覺得很不合理,但上網一看,發現今年好多都這樣。人大從前兩年就開始漲了,我去年報的專業就屬於是漲得早的,2019年才360分,2020年漲成375分,2021年直接390分,估計今年得超過400分了。

雖然父母一直很支持,覺得有個學念就挺好,但我還是有夢想的,而且真的去念雙非確實也拉不下臉。

我現在就在分數線邊緣徘徊,還是得看書準備複試,萬一要是踩邊上了或者今年擴招了,多招點人進複試呢,3月初才公布分數線,但考公務員的報名就在這幾天,線不下來,我也不敢報名,不敢看考公的內容。下週我打算打電話去問一下招生辦,這個成績到底能不能進複試。

我們人大金融專碩的話,基本就沒有調劑空間了,能去的學校就很少,如果調劑到211,還不如出國了或者去考公務員。想要調劑回本校,也根本沒辦法,肯定已經爆滿,不會再接受調劑了。

現在這個情況,我挺後悔沒有考本校的。「一戰」沒考上的同學現在工作都挺好的,「二戰」上岸的同學還羨慕我分數高,但如果去年就考本校的話,這個分數肯定考得上,直接就上岸了。

「二戰」之後,有想過要去留學或者找點工作,但最後還是沒有,現在想想其實挺浪費的,有個工作經歷也挺好。雖然今年的成績也還是不太滿意的,但可不敢再考了,萬一明年分數線朝405分去了呢。

「人口大省最不缺的就是考生」

園園報考河南大學學前教育專業

成績和排名是一起公布的,看到400出頭的分數,其實跟我心裏想的差不多,但是我驚訝的是竟然只排40多名,這等於直接被判死刑了,完全沒有辦法接受。

我一直知道今年競爭很激烈,錄取人數從28人縮招到16人。但沒想到會這麼誇張,去年的複試線是388分,怎麼樣我都是遠遠超出的,結果今年卡邊的第16名竟然都有420多分,等於分數線直接上漲了45分。

我本科學的就是學前教育,沒想過要跨考。教育類專業一直是熱門專業,大家會覺得就業面比較廣,尤其是教師這種穩定的工作比較適合女生。基本上選擇這個專業的,都是出於就業考慮。

河南最不缺的就是考生,我們一直都是高考大省,考研人數同樣也很多。我本科就是在省內的一所二本學校讀的,學生多,二本學校也多,但相反的是好學校很匱乏。只有兩所,一個是唯一的211學校鄭州大學,另一個就是僅次於鄭州大學的雙一流一本河南大學。

而且河南大學離家近、口碑好,鄭州市的中小學在招聘教師的時候,除了教育部直屬的6所師範院校之外,也會面對河南大學招聘,所以認可度是比較高的。

大家既想留在本省,又想提升學歷檔次,但鄭大競爭更激烈,選擇太有限,你沒有辦法,只能硬著頭皮上。一個班級裡,基本有四五個考河南大學的,在自習室隨便走走,兩邊也經常能見到河南大學的參考書。

不僅是教育專業,今年河南大學的各個專業分數都很高,歷史學、心理學、法學非法碩,文學……基本上都是四五十分地往上漲。

因為報考的人實在是太多了。學校為了選拔一定會想更多的辦法,河大今年的題跟往年比就完全不一樣,再也沒有重點和非重點的區別,整本書都是重點。這還算是好的,其他有的師範院校會增加參考書目、臨時換試卷、打分壓分,背過七八遍的參考書,結果一張150滿分的卷子只能打八九十分,很多同學連國家線都過不了。河大這些都沒有,打分也不壓分,所以就會高分成片,大家的分數都很嚇人。

400分還考不上,我怎麼都沒法接受,這太難過了。但是你沒辦法,下一步就只能調劑,優先是想要離家近一點,選擇一些省內的雙非一本或者是二本學校,比如說信陽師範和河南師範,不行的話再考慮省外。

這應該只是一個開始,以後考研一定會越來越難,沒準400分會成為一個標配的分數,甚至你要接受考研失敗才是常態。

「不能說沒有上岸就是不夠努力」

吳瀾報考某政法類雙非行政管理專業

如果畫一個複試線折線圖,那之前的許多年都一直是平穩的直線,直到今年出現了一個非常誇張的上揚。

在考試的時候,我就能感覺到公共課考得不是很好,而且專業課有一道30分的論述大題,是之前完全沒有背過的,儘管我一直在寫,但其實心裏很沒底,所以心理預估並不理想,以為這門課可能只能考到100分左右。

但是查分一看是385分,2門專業課也都在130分以上,我特別驚訝,自己都沒想到能考這麼高的分,我在考前1個月參加模擬考試的時候,平均分基本還都在105到110之間晃呢。我的總分遠遠超出去年347分的複試線,甚至比去年的最高分還要高。當時我就覺得穩了,肯定能進複試。

結果還沒高興多久,我就在考研群裡看到高分的人特別多。大概10分鐘之內,400分以上的就出現五六個,我就知道自己白開心了。

現在群裡只有120個人的成績,還差50個不知道,但是最高分就已經達到430分了,前28名都在400分以上,390分以上差不多也有20個,我的成績已經排到了五六十名左右。學校今年招21個人,複試一般是1:1.2的比例劃線,最多只能進26個,估計分數線應該會直接從347分漲到400多分,一下子上漲50分。

不僅我進複試沒戲,還會有其他400分的人也要一起調劑。

選學校之前,我自認為已經做了充足的調查。我的本科就是當地的一所雙非,學市場營銷,報考行政管理屬於半跨考。大部分人考研究生都是為了提升學歷,很有可能會考一個985或者211,所以我就選擇了一個雙非,這樣我的競爭對手基本也是雙非或者是二本的學生,感覺競爭相對就沒那麼強。

行政管理一直是一個熱門的綜合性專業。它不考數學,難度就大大降低了,數學要是難的話,不會是真的沒招,怎麼你都不會,但是背誦和理解比較多的話,起碼是可以使勁複習的。如果其他的學校今年有390分、400分的分數線,我覺得很正常。

但我報的這所學校一直是個冷門,之前很多年都是很穩定的低分數線,340分、350分才是常態,歷史最高分還是五六年前,也只有367分。我感覺它是相對安全的,結果沒想到今年,它完全摒棄掉以前的風格了,突然跟上大部隊的高分節奏,一下竄起來了,作為一個雙非學校的非強勢專業,反而有點格格不入。

如果連雙非學校的複試線都要400分的話,基本上就把我們調劑的路堵死了。我們本來就沒有理工科類專業的調劑機會多,大部分學校招生都非常滿,完全連收都不夠收,很難有調劑的機會給外校學生。而且一般都是高分學生往雙非調劑,雙非再想調,只能去偏遠地區或者是二本,這就失去考研的意義了。

現在的事實就是由於卷的現狀,導致我考研失利,難過和抱怨肯定都會有,但是不能說沒有上岸就是不夠努力,或者是沒有上岸的人努力,只是考研本來就是天時地利人和加上運氣都很重要吧。我選擇考研是要提升我的學歷,能成功最好,失敗了,也是雖敗猶榮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每日人物公眾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