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烏大使範先榮視訊露臉:我沒先跑 撤僑還得再等(圖)

發表:2022-02-28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駐烏克蘭大使範先榮現身澄清自己沒有先跑。(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中國駐烏克蘭大使範先榮現身澄清自己沒有先跑。(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已經持續了三天,中共迄今未從烏克蘭撤僑。滯留當地的中國留學生陷入恐慌。中國駐烏克蘭大使範先榮發布一段視頻中,駁斥了他已經逃離基輔的傳言,稱撤僑行動要等安全條件具備才行。

中國駐烏克蘭大使範先榮週日(27日)通過視訊發布致全體在烏中國同胞公開信,他在視頻中駁斥了已經逃離基輔的傳言。

範先榮於2020年2月任駐烏克蘭特命全權大使。他說,很多人都想回國,但是「目前的安全條件確實還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具備」,空中不時有飛彈、地上有爆炸和槍砲,又有宵禁令,這種情況下無法確保安全,「我們一定要等安全了再走」。

烏克蘭24日遭俄羅斯入侵後,有中國小粉紅髮文戲謔稱要「收留烏克蘭美女」。內容傳到烏克蘭後疑出現反華情緒。範先榮還呼籲中國公民對烏克蘭人友好,不要「刺激」他們。

烏克蘭包括首都基輔在內的多個大城市,遭到俄羅斯軍隊大規模攻擊,多地炮火紛飛。圍繞中方遲遲不能撤僑一事引發的質疑聲不斷。

2月26日,滯留基輔的張同學對《香港01》表示,他身邊所有朋友這兩天基本都睡不著覺,炮彈就在幾公里處,由於激戰多在半夜發生,因此他只敢白天睡覺,只睡兩三小時。

張同學表示,戰爭非常殘酷,只是沒有發生在中國,呼籲國內民眾不要當成兒戲,別再調侃烏克蘭人民。他提到,很多人發表一些收留烏克蘭的難民美女之類的玩笑,被人翻譯發到外網傳播,因此有華人在基輔被潑涼水,就是一桶水直接潑在身上。

住在基輔市中心的留學生王同學表示,在同學微信群中,不少人都說聽到了劇烈的爆炸聲,甚至有人躲進了地下室。目前就在家裡等大使館撤僑的消息。

在烏俄戰事爆發之前,全世界都在緊急撤僑。中國外交部在被問到烏俄危機時,屢次強調「渲染炒作戰爭是不負責任行為」,沒有正面回答是否撤僑的問題。

戰爭爆發後,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則告訴在當地的中國公民待在家裡或留在學校,如果需要出門,在車身上掛上中共旗幟。26日又改口建議中國人不要隨意亮明身份。

中國社群媒體上,有部分聲音批評中中政府是否情報不準確以至於事前未能主動安排撤僑;若對開戰情報準確卻不說,則有失職之嫌。

聯合國安理會2月25日表決了一項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要求立即無條件撤軍的決議草案,正如外界意料,作為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的俄羅斯使用了否決權來阻止該決議。中共則選擇了棄權。德國外交關係委員會(DGAP)亞洲項目的中國問題學者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向德國之聲分析,中國的棄權使它之前間接支持普京的立場「變得更加明顯」。

迄今為止,中共官方拒絕將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稱為「入侵」。包括中國駐烏克蘭大使範先榮,他在視頻中表示,北京努力在這場危機中平衡多方關係,並拒絕將俄羅斯的攻擊稱為入侵。

烏克蘭情勢惡化,各國啟動撤僑計畫。臺灣政府協助18名臺灣人於2月26日晚8點進入波蘭,駐波蘭代表處陳龍錦大使設宴款待慰問,再協助國人繼續搭乘專車前往首都華沙,之後由國人自行安排返國或前往其他安全地區。

而中共撤僑行動仍然沒有展開。中共駐烏克蘭大使2月27日更是宣稱「包機方案難執行」。據稱,有大約6000名中國公民在烏克蘭留學和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