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面鏡子 助你看透人生(圖)

發表:2022-02-2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送你六面鏡子,助你看透人生。
送你六面鏡子,助你看透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你對它唉聲嘆氣,它映出愁雲慘淡;你對它笑臉常開,它回你陽光燦爛。

送你六面鏡子,助你看透人生

【01】墨鏡:看淡名利

《史記》有言:「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名利散發的光芒,足以遮蓋生命原本的色彩。一旦被金錢矇蔽雙眼,終將被世事攜裹,永無寧日。

俗話說得好:廣廈萬千,夜眠僅需三尺;家財萬貫,一日僅需三餐。

人這一輩子,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爭名奪利又有什麼用?

不如戴上一副墨鏡,把晃眼的名利隔絕開來。不去想手中的得失,只去看沿途的風景。

唯有淡,才是人生最本真的色彩。

【02】顯微鏡:把握細節

《道德經》有言:「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

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沒有人能一口氣吃成個胖子,路要一步步走,事要一件件做。

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就必先從細節著眼,從小事入手。大禮不辭小節,細節決定成敗。

量變,終將引起質變。把事做細,自然也就把事做成了。

【03】放大鏡:放大格局

曾國藩說:「謀大事者,首重格局。以識為主,以才為輔。」

意思是,做大事的人,要以格局為主;才華、能力,不過是些錦上添花的東西。

格局,是人生的上限。

說得通俗一點:花盆里長不出參天大樹,餡餅再大也大不過鍋;

一個人的格局,決定了他能抵達的高度。

【04】望遠鏡:打開眼界

《孟子》有言:「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

意思是,孔子登上東山後,便覺得魯國變小了;登上泰山後,便覺得天下都變小了。

人只有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遠。一旦眼界受限,就如同井底之蛙,坐井觀天。

人生,需要一副望遠鏡。撥開世間的迷霧,才能看清生命的真相。

想成大事,就要學會打開眼界看問題。

眼界開闊了,說話做事更有底氣,待人接物也更得體。

【05】平面鏡:認清自己

唐太宗李世民有言:「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人生需要平面鏡,時刻檢視自己的得失。

孔子這樣的聖人,尚且需要「每日三省吾身」。普通人更要善於自省,才能少栽跟頭、少走彎路。

正如《鬼谷子》所說:「知之始己,自知而後知人也。」

認識別人不難,認識自己很難。

多檢討自己的得失,少挑剔他人的是非。

唯有真正瞭解自己,才能真正看清別人。

【06】哈哈鏡:放開心態

心態好的人,眼前是一面哈哈鏡。所有煩惱都看不真切,所有歡樂都放大到極致。

生活本就不易,何苦為難自己?

與其羨慕他人的幸福,嫉妒他人的成功。不如放平心態,難得糊塗。

心態好的人,一輩子都有福。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