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元荒背景下 美對俄半導體制裁是殺手鐧?(圖)

發表:2022-02-26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可能聯合日本等國祭出禁止半導體等科技產品出口俄羅斯的制裁
美國可能聯合日本等國祭出禁止半導體等科技產品出口俄羅斯的制裁。(圖片來源:)

【看中國2022年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俄羅斯2月24日正式對烏克蘭開火後,歐美等國家不斷祭出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美國欲聯合日本等國祭出禁止半導體等科技產品出口俄羅斯的制裁,在全球晶元荒背景下,該措施威力幾何?

俄羅斯遭遇多國輪番制裁

俄羅斯2月24日正式對烏克蘭開火,以導彈襲擊包括首都基輔在內的多個烏克蘭城市。

俄烏戰爭開打,歐美各國輪番祭出制裁俄羅斯的措施。

2月25日,美國宣布將凍結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和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的資產,歐盟和英國也採取了類似步驟。歐盟外長在布魯塞爾開會,一致同意凍結普京和拉夫羅夫的財產和銀行賬戶。歐盟對普京和拉夫羅夫的制裁是更廣泛的制裁措施的一部分,這些制裁目標包括俄羅斯的銀行、煉油廠和國防產業。

2月25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呼籲各國把俄羅斯踢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以對莫斯科「施加極限痛苦」。

美國2月24日的制裁具體針對俄羅斯的銀行、寡頭和高科技領域,美國總統拜登稱,這些制裁措施「將對俄羅斯經濟帶來重大代價」。

白宮的聲明指出,制裁將覆蓋範圍擴大到俄羅斯前十大的所有金融機構;出口管制將切斷俄羅斯50%以上的高科技進口。

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國際貿易政策和經濟制裁領域的高級研究員斯科特(Jeffrey Schott)表示,在新的出口管制上,美國與盟友的協調尤其重要,需要在歐洲和亞洲的夥伴共同配合,才能完全切斷俄羅斯獲得尖端技術的途徑。

晶元制裁是殺手鐧嗎?

據《路透社》報導,在臺灣當局宣布將效仿美國對俄制裁後,台積電(TSMC)2月25日表示,將全面實施新的出口管制。台積電還聲稱,它有嚴格的合規程序,以確保它將嚴格執行對俄羅斯的制裁。

據悉,俄羅斯90%的晶元都是依賴進口。2021年10月,俄羅斯貝加爾公司接收了來自台積電的第一批Arm SoC,這是俄羅斯電子工業自研化的的第一步。這批晶元的設計仍在28nm(納米)。在這方面,各國對俄羅斯的半導體出口限制,確實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俄羅斯的晶元市場。

臺灣半導體業內人士表示,全球供應鏈長且複雜,具有跨國、跨區域的特點。臺灣的半導體應用主要是計算機、通信和消費電子產品,間接出口俄羅斯做軍需的半導體產品不多。所以,臺灣制裁俄羅斯對臺灣半導體產業影響不大。

根據臺灣財政部的統計數據,臺灣電子零組件近年對俄羅斯出口每年約只在3000萬美元,而電腦和消費類電子產品的年出口額也不到4億美元,只佔該類產品整體出口比率的個位數。

目前,美國有意聯合日本、臺灣和新加坡對俄羅斯祭出晶元制裁。

雖然俄羅斯在軍用晶元和半導體科技上並不仰賴外國,但境內的電子消費市場或晶元供給九成以上依靠進口。

並且,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就陷入嚴重短缺,也時有斷鏈,英特爾(Intel)表示,緊張情況會持續到2023年。因此,對俄羅斯的晶元制裁,恐加劇全球的晶元荒和緊縮供應鏈的瓶頸。

尤其俄羅斯把持著全球半導體製程所使用的關鍵氣體--氖氣(neon gas)及貴金屬鈀、鎳等,因此,若俄羅斯對美國發動反制裁,禁止這些半導體原物料出口,美國的半導體供應鏈也可能受到影響。

位於華盛頓的非政府機構「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副總裁斯蒂芬·埃澤爾(Stephen Ezell)以電子郵件書面回覆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美國有超過九成的半導體級氖氣供應來自烏克蘭,約35%的鈀金屬供應來自俄羅斯,因此,俄烏戰事可能導致供應鏈斷鏈,產能受阻,並推升價格。但是,「這只會帶來些許障礙,不致於引發危機,因為氖氣和鈀金屬都有其它替代來源,而且半導體生產業者也早就開始尋找多元化的供應管道。」

埃澤爾說,若美國能成功結盟其它半導體出口國對俄羅斯進行出口管制,這將是有史以來最全面、一致且廣泛的出口禁令,制裁的對象也可能包含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軍事和通訊產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