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放棄川普時代打擊中共經濟間諜的計畫(圖)

發表:2022-02-25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年2月9日,位於華盛頓DC的美國司法部大樓籠罩在夜幕下。(圖片來源:STEFANI 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2月9日,位於華盛頓DC的美國司法部大樓籠罩在夜幕下。(圖片來源:STEFANI 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5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由於受到涉嫌種族主義的批評,美國司法部在2月23日(週三)宣布正式放棄了前總統川普時代發起的「中國倡議」(China Initiative)計畫,該計畫旨在打擊中共對美國進行的經濟間諜活動,例如中共利用「千人計畫」從美國盜竊知識產權和科技創新。

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的助理司法部長馬修.奧爾森(Matthew Olsen)週三(23日)宣布放棄「中國倡議」的決定,並同時決定提高起訴大學教授的標準。

奧爾森表示,司法部還將「堅持不懈地捍衛我們的國家免受中國(中共)侵害」,但不再將其有關調查和起訴歸在「中國倡議」的標籤下面。

「中國倡議」計畫於2018年在川普政府當時的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領導下成立,旨在阻止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和對美國的工業和研究進行經濟間諜活動。

美國的左派勢力一直抱怨川普政府的這項計畫削弱了美中學術合作並助長了反亞裔偏見。拜登政府在2021年1月上臺後就開始對該項計畫進行程序審查,在審查期間也駁回了多起由川普政府提起的針對美國學術研究人員為中共做事的刑事案件。

奧爾森週三在宣布這項決定前對媒體表示,他認為該倡議是出於真正的國家安全考慮,他不相信調查人員會根據種族來針對大學教授們,但是他也表示他必須對他聽到的擔憂做出回應,包括來自亞裔美國人的擔憂。

他說:「我相信我們需要一種更廣泛的方法,一種能夠審視所有這些威脅並利用我們所有的權力來對抗它們的方法。」

根據「中國倡議」計畫已經導致被定罪的著名人物是哈佛大學前化學系主任、納米科學教授查爾斯.利伯(Charles Lieber),他於去年12月被判有罪,罪名是隱瞞他在中國的收入和向聯邦調查人員撒謊。利伯是道地的美國白人。

但是對其他美籍華裔教授的追捕,包括那些被指控在申請美國聯邦研究資助時隱瞞了其參與中共「千人計畫」的華裔教授,則遇到了種族主義的障礙。去年,或者由司法部,或者被法官,駁回了多起這樣的案件。

今年1月,司法部撤銷了對麻省理工學院華裔教授陳剛的指控,陳剛是美國在納米熱電材料和流體學方面的領軍人物,他在川普政府執政的最後幾天裡被提起指控。檢察官得出結論說,在他們收到能源部的信息表明陳剛沒有被要求在其表格上披露某些信息後,他們無法再承擔舉證責任,因此撤案。

去年9月,一名聯邦法官駁回了對田納西大學副教授胡安明的所有指控,胡安明是納米材料高溫釬焊領域的專家,他被指控在接受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資助時隱瞞了其與中國高校的合作關係。胡安明被法官宣判無罪後,田納西大學也恢復了他的職務。

奧爾森表示,司法部會繼續審理針對美國學者和研究人員的其它未決案件,並表明這些起訴不一定會再被放棄。

當有證據表明存在惡意意圖、嚴重欺詐以及與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有關時,聯邦檢察官仍有望對相關的研究人員提起欺詐指控案件。奧爾森表示,在這些案件中,檢察官可能會選擇民事或行政解決方案而不是刑事指控。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上個月的一次演講中表示,來自中國(中共)的威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無恥」,FBI每隔12小時左右就要開立一個新的案件以反擊中共的情報行動。

奧爾森表示他同意雷局長的觀點。他說:「我不會在這裡放棄任何工具。我認為沒有理由從這種威脅中退縮,我們也不會從這種威脅中退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