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的城市規劃聽證會(圖)

看加拿大民主制度在日常生活裡的具體體現

作者:辛迪 發表:2022-02-17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夜景
加拿大夜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起西方民主制度,很多華人馬上就會想到大選,其實民主的體現滲透在很多日常生活中。

美好的除夕夜,我剛吃完餃子,老闆7點給我打電話讓我上網聽我們項目的公眾聽證會public hearing。我說今天是華人新年除夕夜,我不在家,但我可以參加。他說對不起,但雖然我為他準備了發言材料,他還是希望我能聽著,有問題可以給我發短信問。因為疫情,政府會議都是網上開,生活方式都變了。如果是現場會議,老闆去了就不可能再找員工加入了,除非一起去。

這個項目特殊,老板緊張也正常。業主在一個城市買了一塊地,政府已經批准可以建商業廣場,但新業主上報時政府才發現,這塊地緊鄰一個河谷,上一輪的規劃審批竟然沒有讓環保局介入。環保局一進入,告知這裡有洪水問題,還是一種稀有魚類的繁殖保護區,業主地塊裡有很大一塊地不能建設。於是業主讓我們改成設計一座10層高的帶底層商業的公寓樓,代替原來的二層商業廣場,來彌補他的損失。因為是政府的錯誤,市長,市議員和政府規劃部門主管都很支持這個項目,我們精美的設計也能讓那個平淡無奇的社區有亮點和地標,改善城市形象。但這個項目不只是要改變詳細規劃zoning bylaw,還要修改現有的市政府總體規劃City Official Plan和二級規劃secondary plan.

按照安省規劃法案規定,只要是修改詳細規劃及以上的修改城市規劃的申報方案,都要給方圓500米以內的鄰居發通知,可以參加聽證會提出自己的看法。這個方案規劃了與以前完全不同的土地使用性質,还把低層變為高層,將成為該地區第一座高層建築,跟當地居民對自己居住環境的印象會有衝突。會前,市政府已經收到幾封鄰居的反對信。正式會上還有可能收到更多鄰居的意見。這些意見體現在方方面面:旁邊有加油站,會不會炸到公寓?會不會侵害公園?會不會看到我家後院?我們城市缺商業,你們為甚麼加那麼多住宅?等等五花八門。

為此,我們整個團隊緊張備戰幾天,要有好幾個專業的專業人士consultants,包括建築師,規劃師,市政工程師,生態專家、水源工程師等,出席會議,回答鄰居們的問題和對他們的反對做出我們的解釋。

看看,民主還是不一樣,中國哪有這樣的事?不要說你鄰居要建什麼,就是你自己要建什麼,政府都可以干預,政府哪裡會有錯?可以在你土地上乾任何他們要乾的事。但在加拿大,業主的利益受到保護,社區成員的意願也要得到尊重。政府主要起組織和協調的作用。

因此,規劃師的專業培訓中,對我們的要求是:不能用自己的觀點去評判別人,要傾聽所有人的意見,哪怕這些意見不符合自己的觀點或互相矛盾,也要在我們的規劃中全面考慮,給每個人他們所要的。

我覺得這是我準備規劃師考試時學到的最寶貴的一點之一。相比之下,中國人在強制社會中形成的喜歡用自己的觀點來評價別人、強制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干涉別人的事務等等不良習慣全都顯現出來了。

在會上,我的老闆作為設計團隊代表,把我為他準備的發言內容,結合我們準備好的幻燈片圖片,講述了一遍:對比政府之前通過的商業廣場規劃,這個新設計充滿保護了環保區,土方設計還讓防洪功能得以改善;雖然以住宅為主,但底層還設計了商鋪,為居民提供工作機會和各種生活服務;高密度的住宅設計節約住宅土地,幫助政府解決本城市住宅缺乏的問題,同時節約出更多城市土地來建設商業等其它使用功能的項目;當地時興的建築外觀設計改善城市形象,高層的建築體量可以成為該地區地標;建築從北部的商務區向南部的住宅區做台階式跌落處理,因此不會對河谷對面的獨立屋住宅產生壓迫感,等等。我們的發言完好的回答了鄰居們的疑問,很好的展示了這個方案講是一個對業主、市政府和鄰居們有利無害的規劃。

雖然除夕夜幹到了9點多,但第二天一早一开公司邮箱,我就欣慰地看到业主的感谢信。前些天的紧张准备和昨晚的加班都没白忙活:

Very well done,Team!

Well professionally presented and extremely happy and grateful.Thanks for the patience.This is going to create amajor difference in all angles to the residents and that’s all matters.Onwards and upwards to the next step of the process.THANK YOU!

團隊,做得非常完善!

非常專業的講解,我感到極致的快樂和感激!謝謝你們的耐心。這個方案將為當地居民和各方各面創造一個全方位的巨大轉變。推動項目向上向前在規劃流程上更進一步。感謝你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