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疾馳 比亞迪關心元宇宙:差在哪兒?(圖)

作者:姜伯靜 發表:2022-02-16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16日訊】一對「宿敵」,如果突然有改變軌跡的意向,是什麼感覺?

這就如同《海賊王》裡的羅傑與卡普,如果卡普不再是羅傑的「追捕者」,而羅傑則繼續自己的方向,那會讓人很意外。

一直以來,在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特斯拉和比亞迪都是人們喜歡比較的對象。也可以說,在國內市場,最有可能成為特斯拉挑戰者的就是比亞迪。但最近,比亞迪突然有了一種「轉向」。

轉向是什麼?就是比亞迪開始追逐「元宇宙」。根據媒體的信息,以比亞迪為首的多家中國汽車廠商紛紛註冊元宇宙商標。這其中,尤以比亞迪最為「激進」,它申請註冊「比亞迪元宇宙」商標,國際分類為運輸工具,目前的商標狀態為申請中。當然,對商標申請,比亞迪在承認的同時也進行了澄清:「主要出於商標保護的考慮,暫無計畫開展相關業務。」

這也算是未雨綢繆?

而特斯拉則堅持著自己的方向,極速前進。日前,落戶瀋陽的消息被否認之後,特斯拉二廠「花落誰家」的猜測更加撲朔迷離。但是,特斯拉在中國將建成第二家超級工廠已經幾乎是板上釘釘的事情了,疑問只是建在哪裡而已。對於比亞迪追逐的元宇宙,馬斯克在2021年的年底將其稱為「營銷話術」。雖然今後如何不得而知,但這至少是特斯拉目前的態度。

雖然沒有開展相關業,但已經開始追逐最新的概念;對新概念「不以為然」,繼續在自己的路上狂奔。即便比亞迪並未改變方向,但與特斯拉的疾馳相比,可以稱之為:比亞迪向左,特斯拉向右!最起碼,比亞迪的心態有了微妙的變化。

冷靜觀察當下的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有這種微妙變化,也不足為奇。

首先,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正在進入補貼取消的倒計時中。

可以這樣講,對於新能源汽車企業來說,「扶上馬送一程」的時代已經提前結束了。

2021年末,一紙《關於2022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為新能源汽車補貼的未來畫上了一個「句號」。

「靠自己」,這是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今後的主要任務。儘管經過了多年的市場洗禮,國內的新能源汽車企業已經愈發強大。不過,當補貼真正消失之後,不管是消費者還是企業,都需要一個長時間的適應過程。

在補貼真正取消後,新能源汽車市場還會如此火爆嗎?

第二,寧德時代帶來的壓力與日俱增。

儘管體量不如寧德時代,但比亞迪一直在「全產業鏈」方面佔據優勢,因為比亞迪首先是一家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而寧德時代目前暫時只是一家電池供應商。

在幾則謠言中,今年的寧德時代在資本市場遭受挫折。儘管寧德時代及時進行犀利的反擊,但恢復尚待時日。而受此次重創之後,看未來的話,寧德時代還會僅僅滿足於做一家電池供應商嗎?肯定不會。

寧德時代早就頻頻布局。比如,長安汽車、華為、寧德時代的合作,由來已久。這個造車隊伍之中,只有長安屬於傳統車企,華為則側重於「軟體」。那麼,寧德時代會有什麼的想法,當下還不得而知。

寧德時代會不會成為下一個比亞迪,或者是一個新的寧德時代,這都很有趣。

第三,比亞迪需要一個新的增長點。

比亞迪最近的業績,非常亮眼。機構,對比亞迪也持樂觀態度。對於比亞迪來說,即便是目前,傳統燃油汽車都已經不重要了。可只是新能源汽車的話,怕是遠不能滿足對未來的期待。

吉利,給了大家一個新的啟示。

盛傳吉利要收購魅族的時候,我們應該想到的是,吉利和李書福並非想和蘋果、小米們去爭奪不同檔次的手機市場,它最大的目的應該是:不想把吉利汽車智能駕駛艙的「智能鑰匙」拱手讓與他人。

比亞迪需要一個新的增長點,這個新增長點目前可以只是一個模糊的概念。

元宇宙,可能會符合要求。畢竟,連微軟都在做動視暴雪的文章。當然,對於比亞迪來說,元宇宙這個增長點目前看太過於虛無縹緲。

除去以上三個因素,更為引人注目的是:特斯拉正在迎接前所未有的銷售狂潮。

根據媒體報導,「歐洲的特斯拉Model 3基礎車型在2022年的大部分時間裏已經售罄,下次交付日期現在確定為不早於11月。」用戶買車需要等半年甚至以上,這在今天的汽車市場堪稱奇蹟。

中國,是特斯拉的重要銷售市場;上海特斯拉超級工廠,則是特斯拉出口的重要生產基地。產銷兩旺的情況下,特斯拉下一步的布局,將更加讓我們關注。

特斯拉,在自己的公路上疾馳;比亞迪,卻關心起元宇宙。一直在「督促」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前行的特斯拉,這一次會給中國企業帶來什麼樣的啟示?

我不希望,僅僅是刺激比亞迪關注元宇宙。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