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尋隱者不遇」?背後或藏一真相(組圖)

發表:2022-02-1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金廷標高賢遇隱圖(局部圖)
清代金廷標高賢遇隱圖(局部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唐朝著名詩人賈島(779-843),字浪仙(一作閬仙),自號碣石山人,范陽人,有詩奴之稱。賈島有一首全部僅達20個字的《隱者不遇》。我們可從無緣與隱士隱者)見上面一事,看出隱藏其中的深意。

尋隱者不遇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尋隱者不遇》之妙在於給人遐想的空間,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基點,會看到不同的結果。我的看法也是不同的。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其中的「松」和「藥」是對應的。松有松鶴延年之意,喻為長壽;而藥有治病的藥還有長生不老的涵義(道家一般有煉丹和食用藥物長生的習慣)。賈島松下問童子,是指此行的目的是想知道自己的人生去向,童子的師父意為修道長生成仙。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大概這就是隱士不願意見賈島的原因吧。

按照我的理解,賈島遠道而來,真想見隱士,只要等到隱士回來即可。況且賈島經常雲遊也不差這一兩天。為什麼賈島沒有等呢?可以理解為童子告訴賈島,自己的師父採藥不知道多少天才能回來,拒絕了賈島。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童子告訴賈島自己也不知道師父的具體位置,況且雲深山聳,或許就在高處的某個地方。

童子點化賈島,意在勸其修道。「採藥」之詞是點化、「雲深」意指高處,神仙之所。都是在點化賈島。

古人常講「有緣自會相見」,賈島無心修道,即為與道無緣,隱士不願意見他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很多的修道人都是有神通的,賈島來之前隱士就應該知道他此行的目的,也就避開了。

人世間最重要的不是長壽,更不是功成名就、光宗耀祖,而是修道。世人放不下名利,緣份一旦錯過,或許後悔都沒有機會了。

清代金廷標高賢遇隱圖
清代金廷標高賢遇隱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