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血統對美國華裔運動員是福是禍?(圖)

發表:2022-02-10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2月8日,美國華裔滑冰運動員陳巍在北京奧運比賽中(圖片來源:Xavier Laine/Getty Images)
2022年2月8日,美國華裔滑冰運動員陳巍在北京奧運比賽中(圖片來源:Xavier Lain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0日讯】隨著美中關係從接觸走向對抗,美國華裔運動員奧運賽場的境遇也發生了明顯變化。

三屆花樣滑冰世錦賽冠軍得主陳巍(Nathan Chen)去年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時,他的中國粉絲在微博發布視頻,視頻中陳巍告訴中共官媒,能在母親的家鄉參賽感到興奮。這篇貼文只獲得152個讚。

但在微博上列出參賽美國花滑運動員名單的帖子卻引來一系列評論,中國網友抱怨陳巍和另一位華裔美國花滑運動員周知方(Vincent Zhou)在去年10月初的新聞會上有辱華行為,當時兩人對另一位隊友批評中共人權記錄表示支持。

對比之前的網球運動員張德培(Michael Chang)和花樣滑冰運動員關穎珊(Michelle Kwan),兩人僅因為華裔血統被中國人視為英雄。然而,陳巍和周知方卻可能被打上叛徒或壞人的標籤。

網站China Sports Insider的創始人、《體育大國》(Sporting Superpower)作者Mark Dreyer告訴《華爾街日報》,無論這些華裔運動員說什麼或做什麼都贏不了,總會有人被觸怒。

新的大環境下,北京通過內宣、大外宣掀起民族主義熱潮,試圖將中共描繪成全球華人的代表。在川普擔任美國總統期間,白宮的反共言論進一步助長了這種情緒。

過去,美國華裔運動員被視為文化使者和不同世界觀的橋樑,而在社交媒體時代,他們面臨著忠誠度的考驗。

陳巍和周知方在社交媒體上都提到了自己的中國血統。2018年韓國平昌冬奧會期間,陳巍在比賽中的編舞選曲來自電影《毛時代最後的舞者》(Mao's Last Dancer),他最受歡迎的微博粉絲帳號只有大約9,000名粉絲。周知方去年宣布會選用《臥虎藏龍》的主要配樂作為新賽季的自由滑曲目的帖子只得到數百個讚。

相比之下,中國花樣滑冰未來之星金博洋的待遇完全不同,他擁有150萬微博粉絲,來自日本的兩屆冬奧會男子花樣滑冰冠軍羽生結弦(Yuzuru Hanyu)微博粉絲達200萬。

在週一結束的冬奧會花滑團體賽中,陳巍和周知方和隊友摘得銀牌。週日晚,周知方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後來在社交媒體上宣布自己退賽。

以往的華裔美國運動員幾乎未遇到過忠誠度問題。而現在,越來越多的海外華人發現自由表達想法會將自己置於困境。

去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首位華裔女性趙婷(ChloéZhao)之前的一次受訪視頻在中國社交媒體流出後,遭到全網封殺。她在採訪中提到:「那里(指中國)到處都是謊言」。

另一位受到關注的是在美國長大並接受訓練、但決定代表中國參加冬奧會並奪金牌的谷愛凌(Eileen Gu)。

18歲的谷愛凌于2019年6月宣布在北京冬奧會代表中國比賽後,在中國的人氣爆漲,微博有近200萬粉絲,還有多個中國贊助商、代言品牌交易。然而,她也背負著沈重的壓力,因中共侵犯人權而飽受國際的批評,谷愛凌被批評將利益和聲望置於人權之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