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怎麼形成的?老中醫:4個祛濕妙招(組圖)

發表:2022-02-0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杯飲料
避免濕氣重,平時少吃生冷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造成身體濕氣重的原因有很多,有「外濕」和「內濕」。外濕是外在環境濕氣重造成的,內濕是自己代謝濕的能力出了問體。唯有外濕和內濕都解決了,才能改善身體濕氣重的問題。具體濕氣重有什麼表現?怎樣才能夠去除濕氣呢?老中醫告訴你4個祛濕妙招。

濕氣形成的原因

1、環境外在濕氣重

長期待在濕氣重的地方,比如床單、床墊上潮了還一直在睡,住在地下室等比較陰暗潮濕的地方,淋雨未及時擦乾,晚上洗頭沒吹乾等等,都會讓外界濕氣進入體內。

2、愛吃生冷食物

飲食習慣差,愛吃生冷油膩食物,導致脾胃運化能力下降,也會產生濕氣。

濕氣重的表現

1、口中乏味黏膩

感覺口中乏味黏膩、沒有什麼食慾,尤其是吃了糖或者油膩的食物之後,這種感覺就會更加強烈。

2、舌苔厚 舌頭有齒痕

舌苔發白且厚,舌頭兩側有齒痕,或者舌頭上面有很多水,有的時候甚至感覺到要滴下來一樣,這個叫做滑苔,也是濕氣重的一種表現。
 
3、大便不成形

大便不成形,並且非常黏膩,有時候沖廁所感覺沖一次兩次沖不乾淨、特別粘馬桶,一天可能還要上很多次廁所,有腹瀉的問題。

4、起床腦袋昏沉

早上起床的時候感覺腦袋昏昏沉沉,四肢也發酸發沉,白天感覺特別疲憊困頓,打不起精神,渾身乏力。

5、容易發胖

明明吃得不多,但是還是容易胖,尤其是肚子和大腿比較浮腫。

6、膚色暗淡

面色很差、膚色暗淡、發黃。

有效祛濕4大招

1、遠離潮濕環境

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蓋潮濕的被子,被子(墊絮)要經常晒。衣物最好掛窗外透過陽光晒乾,勿掛於室內晾乾。如果流汗要馬上擦乾,保持身體乾爽。遠離潮濕的環境,淋雨或者洗頭後及時擦乾。

還要避免淋雨和涉水,別讓水分濕氣包裹你的身體,淋雨後要及時換上乾衣服。如果鞋子濕了就不要一直硬穿著,要把濕的鞋子脫掉,保持腳的乾爽。濕氣重的人最好不要在剛拖過地的地板上赤腳行走,要等乾了再踩地。

2、多吃健脾祛濕食物

薏米、紅豆、芡實、山藥、茯苓等食物祛濕效果都比較好;少吃肥甘厚的食物。

3、多運動多鍛鍊

一家人在運動跑步
適當運動,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進身體器官協調運作,加速「排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體內濕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濕氣攻入脾臟,引發一系列的病症。適當運動,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進身體器官協調運作,加速「排濕」。

4、按健脾祛濕穴位

平時多按按可以健脾祛濕的穴位,比如陰陵泉穴,這個穴位的位置在膝蓋下方,小腿內側凹陷處。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濕氣也不是一天內就突然加重的,祛濕也同樣需要耗費一定的時間和精力,不能一蹴而就。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