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專訪】揭秘:水污染嚴重與官方水質數據越來越好的貓膩(視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2-02-07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2-7/p3092541a247983283-ss.jpg
王維洛專訪(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2月7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水生態環境司司長張波,在2022年1月下旬的生態環境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宣稱,2021年全中國水質優良水體比例為84.9%,其中,2021年長江流域水質優良的國控斷面比例為97.1%,長江干流水質2020年第一次全線年均值達到了II類,連續保持了兩年;黃河干流全線達到了III類水質,黃河流域幹線90%以上的斷面達到了II類以上的水質,黃河水質顯著改善。中國的水質真的是像中共官方宣傳的那樣嗎?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旅居德國著名環保生態學專家王維洛博士。

中國更改水質檢測標準

據大陸媒體早些年的報導,根據中國一些專家學者的調查數據顯示,中國水污染嚴重,但近10年來只能看到中共官方發布的數據。王維洛對此表示:「中國地表水是按義大利字母I、II、III、IV、V分類的,I類最好,V類最次。V類水的定義是人體不能接觸的,就是說它的毒性已經到了這麼強了。後來又出了一個劣V類,比V類還要差的。中國自己定義是劣V類是水的功能全部已經喪失了。

在中國政府發表的數據裡,最近幾年,中國的地表水永遠是好的比例越來越高,差的比例是越來越低了。為什麼中國這個數據越來越好,而它的水質並沒有實質的改善?我們來解釋它是怎麼來做到這一點的?

第一個辦法就是更改標準,就像老師一樣的,本來說六十分考試是及格的,現在說四十分也是及格的。

中國地表水一共有三個標準,一個是1983年制定的,一個是1999年制定的,一個是2002年制定的。大家都知道,自從世界上重視生態環保問題以後,世界上的各個國家制定的標準是越來越高,比如對於空氣質量的標準是越來越高,比如以前只有PM10,後來有了PM2.5。

而中國正好是相反,它的標準是越來越低。83年的版本,我們這裡用中國北京的一個趙飛虹女士的評價來說。趙飛虹女士在北京很有名,她是幾十年來不喝北京自來水的,她和她丈夫兩個人都是管水的,都是專家,而且她丈夫的級別還挺高,他們兩個人幾十年來不喝北京的自來水。

她說1983年中國地表水的標準,是跟德國學的,它的標準和德國是一樣的。她說現在執行2002年的標準降低了兩個標準。現在最好的I類水的標準,相當於1983年的III類水的標準,她後面話就沒說下。現在III類水的標準,是過去的1983年的什麼標準?大家去想好了,你做一下位移,降低一級就是IV類水的標準,相同的位移兩位的話,就是V類水的標準。IV類水的標準當時就確定是不能作為生活飲用水的。

就說標準的改變,使得過去的不能作為生活飲用水水源的水,就變成可以飲用的,它從數據上就變好了。就像你當老師一樣,你說60分及格,後來你說40分及格,你說30分及格,大家都及格了,好像班裡的成績好了,實際上不是水質變好了,而是要求變低了。

第二個手段就是測量的辦法變了,在技術上很多東西的改變,不是明面上,你能看到這個數字上有一個改變,而它是在測量的辦法上改變了。

1983年的測量的辦法和2002年,有個什麼最大的改變呢?就是說從河裡面取樣的這一杯水,放三十分鐘以後,你取上部的水做測量。我們知道,水裡面有懸浮的物質,當你靜放三十分鐘以後,懸浮的東西就已經下沉了。而懸浮的物質裡面的有機物和無機物這些東西是最多的,它這部分的污染物就測不到了,所以這樣使得它的測試成果又好了很多。

第三個就是評價辦法的更改。以前是你有一個指標超標了,就按最高的那個指標來評,現在來個綜合評價了。四十多個指標,他給你來個綜合評價,綜合評價評下來的話,總是好的,它不是按照裡面的某一個標準超標。什麼優秀、良好、一般和不及格,他就這麼來評價的。

然後再把這個水環境又和當地領導的遷升、功績評價又連在一起,它是通過這麼來使得這個水環境,就從定量的變作一個定性的這麼一個描述。使得大家看上去這個水還是合格的,就印象說中國的水質是不斷的在變好。這裡面的貓膩永遠讓你一眼是看不到的。」

淮河水污染嚴重魚蝦死亡

王維洛進一步指出,中國水污染嚴重,而且與癌症、肝癌高發病率有著直接的正相關的關係。但一些學者專家這方面的研究結果得不到公開發表。「我記得在南京大學上學的時候,老師都做過這個課題的研究,但他們的研究成果,好像都是沒有公開發表過的。老師做的為什麼就南通地區,江蘇靠海的地區,長江口的啟東地區,那一帶的肝癌發病率特別高的。

2014年的時候,原中國疾病防控中心的一個副主任,叫楊功煥是一個女士。這個教授曾經帶領一支團隊,研究了淮河的水污染和淮河地區癌症村之間的關係。他們得到的這個結論,淮河流域的癌症村,與淮河水污染有著直接的正相關的關係。

中國現在老是說淮河水質變了很好,變作III類水了,因為它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所經過的地區,它和淮河干流在洪澤湖地區是一個平面的交匯。如果淮河的水不好,南水北調的東線工程的水質也不好。但是中國政府說,我們南水北調的東線工程的水質很好,現在已經III類了。但是在2018年8月底,當時淮河發生一次洪水,上游的水庫攔不住了,就把水往下放,放到洪澤湖,洪澤湖裡面的所有的魚蝦都死掉,全都死掉。

這個事故出來以後,人們就說,經過檢測,就是上游水庫放出來的水是V類水。V類水就說是人體都不能接觸的水。你就想,如果這個水能夠使魚蝦都死了,它能不能保證人的這個健康?

在2021年9月份的時候,中國網路上就傳了一篇報導,說長江涇縣牛奶水、鮮血水。這個其實報導是根據中央環保部的一個督察組,他們到湖北去視察以後的一個報告裡的。中國現在習近平的統治,他就是靠派督察組,從上到下去監督。2020年的時候,環保部就派出了七個督察組,調查了下面五個省市,和二個中央大的國企,就發現了一些問題。

這裡是講到了湖北。湖北有十八個儲藏磷礦石加工過以後的廢料,磷石膏的儲存的倉庫,直接就在長江邊上,這些廢水就排到了長江裡,就像牛奶一樣,水呈乳白色。污染的色度就高達了128度。」

中國水污染治理為什麼不能奏效?

王維洛進一步指出:「習近平老是講他有幾個很關心的問題,比如就是長江中下游的城市群的發展,大亞灣廣州這一帶,珠江三角洲,加上香港這一帶的經濟發展,還有京津唐的發展,現在又多了一個黃河流域的鄭州、西安、太源和濟南城市群的發展,他都很關心,有很多具體的指示。他還對長江中下游所謂的環境問題很關心。比如長江污染治理,他就說長江邊上的這些化工廠,那些造紙廠,他說一律不許造到長江邊上去,起碼要離開長江邊上一公里。

其實你要是不對這些工廠廢水進行淨化處理,你退一公里,退兩公里,和直接在長江邊上,是沒有任何效果的,沒有任何區別的。不是說你把這個工廠往後移了幾百米,這個污染就不存在了,而是你要治理這個污染。在這次中央環保部下來查的這個報告裡,就發現有一座倉庫竟然敢對著幹,離長江只有五百米,為什麼呢?因為習近平說過了,要離一公里,離開一公里就沒事情了,那麼它只有五百米,五百米就是錯的,一公里就是不錯的。其實,他是沒有抓到問題的根本,這些工廠污水不處理,你放在一公里的地方,和放在五百米和直接放在江邊,是沒有任何區別的。」

中國的自來水是非飲用水

王維洛表示,根據中國現在新的定義,中國的自來水是非飲用水。「這是我在世界上第一次聽到的,自來水是非飲用水。還有一個說法是,中國的自來水是安全的,但不是健康的。這個安全和健康,就中國人自己去理解了,什麼是安全的,什麼是健康的。

中國的自來水廠它出來的水是不能夠達到衛生部所頒發的飲用水標準的。他們已經說的很清楚了,自來水不是飲用水,自來水是安全的,但不是健康的。

有一個中國的官員他講得很好,他說中國的水不是太好,不過,中國人的飲水習慣有兩個好處,第一,中國人是煮開水的。我們以前就講過很多,因為飲用水標準裡是不允許有大腸桿菌,但是中國的自來水就做不到這一點,大家都必須燒開,把病菌給殺死。

第二個好,中國人每個家庭都有飲水機。什麼是飲水機呢?就是說你把水廠小型化了,它裡面有活性碳處理,有什麼濾紙過濾,把水裡面有害的雜質,特別是有機的,通過這個機器再給去除一下。

以前我真的是很反對這種做法,因為這是在末端上解決問題,而不是從問題的來源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是經過這麼多年我的呼籲,我現在呼籲中國的老百姓,你們家裡如果還沒有飲水機的話,或者是飲水機處理器的話,就趕緊給你自己買一個。

所以大家要注意一點自己的生活環境,自己的飲用水。儘管飲水機是最不經濟的,它也是最不環保的,因為經過處理以後的水,三立方米的水,最後出來的水只有一個立方米。儘管中國的自來水廠賣的是飲用水的價錢,但是你必須經過你們家的飲水機的處理。所以大家要多關心這個問題,不要看著眼前的錢和那個經濟發展,而把我們子孫後代的生存環境全部破壞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