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多國運動員擬抵制奧運開幕式(圖)

發表:2022-02-04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月16日,北京奧運塔。(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2年1月16日,北京奧運塔。(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4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當冬季奧運會週五在北京正式開幕時,除多國官員和國際球迷將缺席外,多國運動員也準備抵制奧運開幕式,以此聲援人權受害者。

運動員受促抵制奧運開幕式 向維吾爾人、藏人等表達同情

據《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喬什.羅金(Josh Rogin)報導,近幾個月來,駐美國的一些人權活動人士一直在與幾個西方國家的奧運運動員會面,敦促他們就中共的大規模暴行和對維吾爾人、藏人、香港人和其他群體的嚴厲鎮壓發聲。但如果運動員談論人權,將面臨北京政府的懲罰和威脅,因此幾乎所有人都避免在公共場合觸碰這個敏感話題。

除此之外,運動員還受到國際奧委會(IOC)和贊助商的壓力,以避免引起爭議。但活動人士告訴他們,如果覺得發聲不安全,抵制開幕式和閉幕式至少可以不讓中共利用這兩個儀式粉飾其罪行。活動人士透露,至少有兩名西方球隊的運動員確認他們不會參加開幕式,計畫抵制開幕式的運動員的確切人數尚不清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美方知道中共一直在用假訊息試圖掩蓋新疆的種族滅絕和其它人權侵犯行為,並對美國選手做出多項指控。「在符合奧運精神與章程的情況下,美國選手有權利自由地表達自己,包括促進人權。」

自由西藏學生組織(SFT)執行主任多吉才旦告訴羅金:「抵制開幕式這個簡單的姿態,可以為運動員提供一個巨大的機會,向那些人權遭受中共侵犯的維吾爾人、藏人、香港人和蒙古人社區表達同情。」

近幾個月來,SFT組織藏人、維吾爾人和香港人團體前往奧運會預選賽和其他體育比賽與運動員會面,要求他們全面抵制北京奧運,後來轉為至少抵制開閉幕式。

人權活動人士還希望運動員避免被中共當成宣傳工具。維權團體警告,除了警惕網路間諜活動外,運動員不要與可能侵犯人權有關的中共官員合影,並避免在標語前擺姿勢。並且,運動員不該讓國際奧委會阻止他們在奧運期間行使言論自由權。

「中共在2022年北京奧運會上宣傳的成功取決於運動員、球迷和廣播公司是否願意象往常一樣對待比賽,」多吉說。

臺灣代表團上週表示不會參加任何一項賽事後,國際奧委會向臺灣奧委會發出「幾份通知……要求所有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代表團配合派員參加開幕式和閉幕式。」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都擔心國際奧委會在保護美國運動員方面做得不足。美國國務院表示,將在奧運期間為所有美國公民提供安保服務。外交安全局與美國奧委會簽訂了諒解備忘錄,以防任何美國公民在奧運會上被拘留或騷擾。

美國運動員有在奧運會上公開反對東道國政府或自己政府的悠久傳統。1936年,傑西.歐文斯在柏林贏得四枚金牌之前公開反對納粹主義。1968年在墨西哥城,湯米.史密斯和約翰.卡洛斯在領獎台上舉起了戴著黑色手套的拳頭,向「人權致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