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事 林鄭「馬上拒絕」赴冬奧 澳門特首卻出席(圖)

發表:2022-02-02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北京冬季奧運會即將於2月4日開幕。西方多國以中共迫害人權為由發起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之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月31日表示,因疫情反覆,她「馬上拒絕」出席冬奧的邀請。相反,另一特別行政區——澳門的特首賀一誠,則應邀出席冬奧開幕式。不少評論認為事有蹊蹺,可能反映林鄭爭取連任特首的行情。

法廣報導,林鄭月娥去年底上京述職時,曾表示期待能出席冬季奧運會。但在1月31日的記者會上,林鄭再被問及會否出席北京冬奧時,稱述職時香港疫情較為穩定,回港後亦正式收到中央邀請,但由於香港疫情逆轉,因此她已「馬上拒絕」邀請,她和丈夫均不會出席冬奧,只會透過電視直播觀看。

北京冬季奧運會將於2月4日到20日舉行。目前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日本、比利時、丹麥已宣布外交抵制冬奧會;1月28日中共外交部公布的出席冬奧「國際政要」名單僅有32人,令中共處於尷尬境地。林鄭月娥指「馬上拒絕」出席冬奧,惹來民間諷刺她是否加入了「外交杯葛」冬奧的行列。

值得留意的是,澳門官方已宣佈行政長官賀一誠將於2月3至5日前往北京,應邀出席4日晚上舉行的冬季奧運會開幕式。

法廣指,不少評論員都以「怪事」形容林鄭月娥拒絕出席冬奧一事。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黃偉國認為,林鄭稱「馬上拒絕」是心虛的表現。他和一些網上評論員都指出,冬奧是重要場合,藉機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導人面前露臉,對林鄭爭取連任肯定有幫助;同時以她的性格,也不像會為了指揮抗疫而拒絕赴京。林鄭是否被「規勸」留港處理疫情?還是她為免上京後不獲其他部委待見的尷尬局面?目前不得而知。

香港特首選舉即將於3月27日舉行,提名期由1月20日至3月5日,較去年暫定日期遲了五天,有傳是因北京遲遲未就「祝福人選」拍板。法廣報導又指,今屆特首選舉新增候選人資格審查表格,參選人須申報是否持有英國國民(海外)(BNO)身分或擁有台灣居留權、配偶國籍,以及是否擁有外國居留權等。

時評人吳志森在YouTube節目中指,林鄭月娥稱「馬上拒絕」出席冬奧很不尋常,對於重視形式主義的中共,這個說法極度沒禮貌,因此在建制派媒體報導中一律消失,改為「婉拒出席」。北京如此重視這次開幕禮和國際形象,卻被西方世界杯葛,真正出席的實權領導人寥寥可數。林鄭作為香港特首也拒絕出席,客觀上確實扮演了「外交杯葛」的角色,不給北京面子。

林鄭稱北京是清零「始作俑者」熱議

至於林鄭為何不去冬奧,吳志森認為其中一種可能是林鄭收到有關能否連任的風聲,感到意興闌珊,否則她怎會放過討好北京領導人或赴京收風的機會?如果她真的無法連任特首,她接下來的命運會如何?答案很快揭盅。

除了「馬上拒絕」出席冬奧外,林鄭日前直指北京是「動態清零」的「始作俑者」,同樣引起輿論關注。《世界新聞網》分析,「始作俑者」的「俑」是指古代用來殉葬的人偶。「始作俑者」指發明以俑陪葬的人,比喻首創惡例的人,詞意接近「禍源惡首」。有分析指,林鄭月娥的回答雖然看起來並非故意,但措辭上確實讓人感覺她對北京或有情緒;也許她在進京向習近平述職後,知道自己連任無望,所以「破罐破摔」,用這樣的回答向北京表達不滿。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