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缺錢耍賴?個人存取5萬需登記來源 新年衝熱搜(圖)

發表:2022-02-02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個人存取5萬需登記來源 衝上熱搜
中國人民銀行等3個部門近期發布通知要求各地銀行、信用社自3月1日起,對個人存取5萬元需登記資金來源。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新春佳節之際,無論孩子收到壓歲錢,還是子女盡孝送給老人紅包,都往往是現金形式。然而,近日一則「個人存取現金5萬元需登記資金來源」的消息火速微博熱搜。有評論指出,今年3月1日起,存取現金有了新變化,而這一變化或與政府財政陷入困境有關。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聯合印發《金融機構客戶盡職調查和客戶身份資料及交易記錄保存管理辦法》,要求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村信用合作社、村鎮銀行等金融機構,自2022年3月1日起,對存取5萬人民幣以上現金或外幣等值1萬美金以上的客戶,需了解並登記資金的來源或者用途。

相關消息傳出後,民間議論紛紛。

網友紛紛留言,「想想以前是20萬需要登記,後來是10萬需要登記,現在是5萬都要登記。…這是關門打狗,只要你的錢跑不出去,在國內,想把你捏圓搓扁,就把你捏圓搓扁。」、「前幾天去銀行存錢,被問工作,年收入,學歷,婚否,幾孩….. 櫃員直接說:您不用不好意思說」、「現在很多業務都是簡化流程的,這個規定一出,又回到『解放前』了」、「講真的,關於『個人存取現金超5萬元需登記資金來源』 說是『反洗黑錢』 ,實際人家真的要洗黑錢根本不用取出來存進去那麼麻煩,現在這麼多三毛錢App小遊戲隨便投幾個馬上就乾乾淨淨的了,還用得著費那老勁?」、「如果是之前借人的錢,後來還錢,怎麼證明?難道要去求借錢方幫證明一下嗎 ?」

截止2月1日晚間11時30分許,雖然有網友說,「話題 #個人存取現金超5萬元需登記資金來源# 登上微博熱搜,閱讀量超1.9億。 」但翻查熱搜榜,相關話題已經遭到移除。

事實上,上述規定官方早在多年前就已經開始佈局實施。

2016年12月30日,央行對外發布《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將這大額現金交易的人民幣報告標準由原來的20萬元調整為5萬元。這個新規還禁止從銀行取出外匯現金,並提出金融機構在「合理懷疑」的基礎上,對任何不限額度的可疑交易要提交報告。

除央行上述公告,中國幾家商業銀行也從2017年1月1日推出新的個人購匯申請表,當中提到6個「不得」:不得虛假申報個人購匯信息;不得提供不實的證明材料;不得出借本人便利化額度幫助他人購匯;不得利用他人便利化額度實施分析購匯;不得用於境外買房、證券投資、購買人壽保險和投資性返還分紅類保險等尚未開放的資本項目;不得參與洗錢、逃稅、地下錢莊交易等違法違規活動。

到2020年6月,央行又下發《關於開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的通知》,稱將啟動對河北省、浙江省、深圳市銀行的個人大額存取現金實施登記制度,該制度對私賬戶管理金額起點分別為河北省10萬元、深圳市20萬元、浙江省30萬元。3省市對公賬戶管理金額起點均為50萬元,如果客戶提取、存入起點金額以上的現金,應在辦理業務時進行登記。試點為期兩年。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進入2022年,不只個人帳戶存取人民幣或外匯受到新管制,涉及購房、出行、繳稅等都通通有新規要實施。

包括中國國家網信辦等13部門聯合修訂發布《網絡安全審查辦法》,要求超100萬用戶平台赴國外上市須申報網絡安全審查,相關規定自2月15日起施行。央行發布《動產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辦法》,進一步明確動產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範圍、登記機構及職責,細化登記內容等,相關規定自2月1日起施行。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重大稅收違法失信主體信息公佈管理辦法》,把逃避追繳欠稅金額提至100萬元以上 ,相關規定自2月1日起施行。等等。

對於中共官方下發一系列新規定,財經評論人士孫吳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稱,當局此舉可能與政府財政陷入困境有關。 「從去年開始,房地產暴雷之後,整個金融市場現金流嚴重斷裂,外匯短缺的情況可能更加嚴重」。預計今年新年以後,會有更嚴厲的金融管理辦法出台,「而對內對民間的欠債可能就耍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