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清零再加冬奧 普通百姓生活彌艱(圖)

作者:王允 發表:2022-01-30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冬奧
中國方面正以冬奧會和疫情防控為由,收緊對社會的控制。(圖片來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30日訊】全球243個非政府組織週四(1月27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政府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並呼籲各國政府共同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與此同時,中國方面正以冬奧會和疫情防控為由,收緊對社會的控制,給普通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困擾。

北京人陳燕華前不久剛滿了60週歲,但這個生日卻過得很不痛快。

一場無法舉辦的生日聚會

「我這次就覺得很無語,因為過個生日是很小的事情,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妥的,我就問他們我過生日怎麼就不行啊? 」陳燕華甚至不敢直接說出,這個阻止她過生日的「他們」是指誰,在記者的一再追問下,她才默認了是指的當地警方。

「(他們)當時警告我的時候說是信訪條例,我就問他,信訪條例哪條規定不許過生日啊?他又告訴我說是因為冬奧會,我說離冬奧會還很遠,我18日生日,冬奧會是下個月啊,」她這樣告訴記者。

陳燕華為了父親房屋被強拆,從2012年就開始上訪,但一直沒有得到官方的正面回應。為了籌備1月18日的這次生日聚會,陳燕華建了一個微信群,招呼了20來個朋友。但很快她就收到警方的電話警告,同時群裡的其他人也收到警告。一場還未來得及舉辦的生日聚餐就這樣停留在了微信上的字裡行間。

陳燕華住在遠離冬奧會舉辦地的朝陽區四環地帶,周邊也並未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但她依然能感覺到日常生活正因為這些因素受到限制。不僅是生日聚會受阻,陳燕華最近在拼多多平台上網購,被告知已經不送貨了。

不獨朝陽區,北京不同地區的居民都正在經歷冬奧會前逐漸加強的疫情控制措施。豐臺區200萬居民週三被要求在寒風中排隊進行第三輪核酸檢測,因為北京最近出現的新增新冠病例都出現在這個區。

遠離北京100公里的雄安新區在本週檢測出5例新冠感染病例之後,也於近日開始實施封城措施。在這個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來建設的地區,130萬居民要接受多輪核酸檢驗並居家避疫。

這也是人權

一位經常到各地出差的北京律師匿名透露,不僅是北京及其周邊地區,全國很多大城市的疫情防控措施都在收緊,「就是不斷地進行核酸檢驗,因為按照很多地方的規定,不是以核酸報告出來的時間為起算點,而是以採集樣本的時間為起算點。」

他斟酌著字眼說,他並不認為目前採取的嚴格清零措施做法有多大邏輯上的必要性,「這個疫情是二類傳染病作為一類傳染病來管理;既然是在管理上升一個等級,而不是它本身有那麼凶險,那為什麼不按二類傳染病來管理呢?」

從2019年12月起算,新冠肺炎在中國的傳播已有兩年,從武漢開始,中國政府一直堅持清零政策。表面上中國各地居民似乎已經習慣於政府以此為由採取的各種管控措施,但這並不意味著人們對此能坦然接受,反對的聲音實際上常常受到壓制。

自12月份以來,由於當地嚴苛的封閉式防疫措施影響到了基本的生活需要,西安、天津和深圳都先後發生了居民與警方的群體性對抗,也先後都遭到警方的強力鎮壓。

對這些疫情措施的反對意見也在媒體上受到壓制。北京的時政評論人士華頗表示不得不拒絕,「有司(泛指政府方面——筆者注) 對我提出的警告是,這段敏感時期,不要寫東西,不要接受採訪,所以真是不方便。」

多位維權人士接到記者的採訪電話時也都直接表示不方便接受採訪。

人權抗議的議題

疫情之下中國民眾基本人權因為疫情管控措施而遭受的壓制,相對於中國政府其他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似乎並不顯眼。

但世界243個非政府組織週四在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會時,不但強調了中國政府在新疆、香港等地嚴重侵犯人權的罪行,也指出了中國政府對人權活動者、記者和其他人士的壓迫,導致獨立的公民社會蕩然無存,並且使用高科技監控系統,使當局能夠追蹤和不公平起訴和平行為,包括在微信和其他應用程序轉傳的批評言論。這表明,中國政府借疫情控制壓制人權的做法並沒有逃出國際社會的目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