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從哪兒來的?中國財政超收4800億元(圖)

發表:2022-01-27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政超收4800億元,引發輿論關注。
財政超收4800億元,引發輿論關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根據中國財政部發布的數據,中國2021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首次突破20萬億元人民幣,稅收收入和非稅收入均增長。並且財政超收4800億元,引發輿論關注。

中國財政收入首次超20萬億 超收4800億

1月26日,中國官媒《經濟日報》援引中國財政部數據報導,2021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2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增長10.7%,與2019年相比增長6.4%。其中,稅收收入17.27萬億元,增長11.9%;非稅收入2.98萬億元,增長4.2%。從財政支出方面來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4.63萬億元,增長0.3%。

按照中國官方的定義,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是指國家財政參與社會產品分配所取得的收入。主要包括:(1)各項稅收,包括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等。(2)非稅收入:包括專項收入、行政事業性收費、罰沒收入和其它收入。

經濟日報》引述中國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的解釋稱,財政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和價格上漲帶動,但「財政支撐社會經濟發展的壓力仍然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初政府預算報告的數據相比較,去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際執行數比預計數高出約4800億元,即財政超收4800億元。而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低於年初預算數,少支出約3800億元。

每年初政府預算報告,會對當年財政收入有個預計數值,當年底最終財政收入實際執行數超出預計數值,即為超收。

地方財政超收現象比較普遍,中國政法大學施正文教授對第一財經表示,目前超收收入用於沖減赤字,可以減少財政風險。可以用於減少收支缺口,不能亂花,必須先有預算才能使用。

也有些地方出現財政短收現象。例如,河南省2021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4347.4億元,未完成年初預算收入目標。汛情和疫情對河南經濟造成一定衝擊,河南省財政收入短收或受此影響。

各級政府有動力增加非正常的收入

粵開證券研究院副院長羅志恆預計,2022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6%左右,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受房地產市場降溫影響將大幅下行,同比增速或在-5%左右。

中國財政部有四本賬,按收入規模分別是: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主要由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組成。

根據克而瑞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20日,克而瑞監控的300個重點城市2021年土地市場成交總價為6.3萬億元,同比減少16%,也是自2015年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對於依賴土地財政的地方政府來說,就用動力去增加非正常的收入,主要是非稅收入。

例如,去年9月1日,河北省霸州市公布了2021年財政收支預算調整方案,提到「上半年,受房地產限購、雄安新區土地調控、土地出讓收入緩繳等政策影響」,政府性基金短收30億元,難以完成年初預算。

隨後,霸州市發布非稅收入考核辦法,向下轄鄉鎮下達非稅收入任務,組織開展運動式「執法」,出現大面積大規模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問題。

據不完全統計,僅在10月1日至12月6日期間,霸州市的罰沒收入達到6718.37萬元,其中11月份當月入庫罰沒收入4729.57萬元,是1至9月的月均罰沒收入的80倍。

特別是北京當局以反壟斷和促進共同富裕的名義,將目光瞄向多個經濟領域、公司和個人的財富。

去年4月10日,對阿里巴巴集團罰款182.28億元。天價罰單震驚各界,但是,麻煩並沒有結束。阿里巴巴集團遭重罰,這是給日後各個被以反壟斷名義開刀的企業樹立了一個參照案例,即以營業收入的百分比進行罰款。隨後,官方對多個行業領域,如教育培訓、電商、演藝界、直播等,發動了一場猛烈的「監管」風暴。

「天鈞政經」撰文《又一年了 習近平的「緊日子」怎麼過?》指出,中國經濟不斷下滑,財政收入和支出不平衡,讓中南海決策層近幾年在各類會議上多次聲稱要過「緊日子」。而對於試圖在中共20大連任的習近平來說,更是難以回頭,除了打擊政敵、緊抓權力之外,他必須不斷充實「錢袋子」。習近平在這個過程中也如同走鋼絲,因為,不知道中國經濟是否還能挺過再來一番狂風驟雨般的衝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