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逐鹿 美日反制中共人工島常態化(圖)

發表:2022-01-18 0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参加美日太平洋联合军演的海狼级康涅狄格号(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参加美日太平洋联合军演的海狼级康涅狄格号(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2年1月18日讯】(看中國肖然綜合報導)美日近來不斷加強同盟關係,本週五拜登岸田文雄將舉行視訊會晤。專家警告,即使美日加強聯合軍演與警示,中共還是會在南海和全球繼續擴張。

中共在南海加強軟硬實力建設

美國國務院近日出臺報告稱,中共在南海大部分的權利聲索不符國際法導致與周邊國家產生衝突。前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研究員紐瑟姆(Grant Newsham)告訴美國之音,中共約從2012年開始在南海擴張軍力,建立人工島作為軍事基地,以便在南海佈署兵力。並憑藉迅速擴張的海空軍,加大力度宣示南海主權。

中國海軍艦艇和飛機在整個南中國海定期大量作業。其實,中國的「海上民兵」擁有數量龐大附有武裝配備的專用漁船,這些漁船實際上是用來支援解放軍的。中國的海警也在不斷地擴大編製,從海警所用的船只可知是為作戰而設計的,並非只是為了海上執法。中國所謂的『一般』捕魚船隊的配備也可用於在南中國海的指定區域之作戰支援,尤其是其他國家聲稱擁有主權的海域。」他說。

紐瑟姆表示,北京最近制定法律賦予對通過南中國海的某些類型船隻享有行政控制權,這讓日本感到擔憂。

臺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中共正在南海增加的軟硬實力建設共分五個方面。

「建島方面,北京已在美濟礁上進行了多項基礎設施建造,預計將做為雷達與天線所使用。中國的舉措正在讓該島走向『完全軍事基地化』,鞏固其前進據點。在南中國海硬實力的建設方面:中國想要完整的整合現有各種海上力量,以因應未來海上戰爭型態變化、加強海上能力建設。特別是針對美國及其盟邦在南中國海常態化軍事部屬和軍事行動,要推進反偵察、反威懾、反情報能力建設,形成戰略威懾。」他說。

軟實力方面,中共正以民事化和建設國際公共財為導向,將南沙島礁建設成果提供分享給國際社會。同時也開展國際科技研究、教育、生態環境保護、以及海洋旅遊等民事化建設。此外,北京掌握了『南海行為準則』COC談判的契機,運用COC規範約制住區域內聲稱擁有南中國海區域主權的國家的單邊擴張行動。

他還指出,接下來北京還面對新一輪法律戰挑戰。「越南準備依照菲律賓前例訴諸國際仲裁或司法途徑,作為中越海上糾紛的解決途徑,以及中菲南中國海仲裁案負面影響持續被擴散的效應影響下,這些行動將會挑戰中(共)國對於南中國海主權的主張。」他說。

日本或應主動對中共示警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去年3月起,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在南中國海的航行區域,包括中國自行主張的領海外側附近以及越南、菲律賓等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沙群島周遭公海海域航行。去年8月,另一艘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在南沙群島周邊航行。防衛省官員強調,此舉是警示曲解國際法的中共,要求其應遵守航行自由與海洋法律秩序。

共同社1月9日報導,考慮到包括台海緊張局勢,海上自衛隊護衛艦「五月雨號」(DD-106)自日本啟程開赴中東亞丁灣。該艦同時執行反海盜與情報蒐集任務。劉復國表示,此舉是為了在日本周邊保留實力。

紐瑟姆認為,以上行動都不如更直接的警示。「我認為日本可以派遣一兩艘船艦穿越南中國海,甚至靠近受到中國控制的島嶼,其實派遣潛艇和飛機也並無不可。」

不過紐瑟姆也認為,日本海上自衛隊規模太小,無法在南海發生衝突時即時與中共海軍抗衡,因此需擴大一倍的規模,但目前看難度頗大,所以日本需要依賴美軍。

中共軍力10年內將急速擴張

中國半官方智庫「南中國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1月9日在推特表示,美國派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和直升機船塢登陸艦「艾薩克斯號」(USS Essex)與護航軍艦前往南中國海,並已於11日晚間駛入南中國海南部海域。

劉復國表示,美日聯合軍演傳達了壓制中共海上力量擴張的強烈訊息。

他說,美日此舉是針對台海和釣魚臺群島的緊張情勢。另一方面,中共也在演習與美日對峙。同時也與俄羅斯聯合演習,與美日海軍形成對峙。」

紐瑟姆警告,中共不僅會繼續增強在南海的軍事佈署,還將積極在全球擴大影響力,以分散美國的實力。「除了亞太,中共在拉丁美洲、中美洲、非洲都持續性地、悄悄地建立了廣泛的影響力,目前是以經濟、商業、政治力量為主,但未來一定會有軍事力量介入。」他警告。

拜登和岸田文雄本週將視頻會晤

美國白宮發言人1月16日宣布,拜登總統將於本週五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視頻會晤。白宮新聞稿說,兩人將強調美日同盟關係的實力,稱這是印太地區乃至世界和平、安全與穩定的基石;拜登期待著與岸田文雄共同或通過四方安全對話機制,推進建設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

岸田文雄自去年10月上任以來,與拜登通過話,並在11月聯合國氣候大會上有過簡短面談。

2022年1月初,美國和日本舉行了外長防長「2+2」會談,日本承諾美日設施的聯合使用,擴大、重組對美軍支持,以及加強自衛隊在日本南西群島等地區的戰備,以應對台海的軍事威脅。

日本媒體去年底披露,日美已制定了一項設想在臺灣出現突發事態後的兩國聯合作戰計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