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力軍案大量細節曝光「政治團夥」首次被示眾(圖)

發表:2022-01-17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出境懺悔。(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原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出境懺悔。(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央視15日開播所謂反腐專題片《零容忍》,第一集就把原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為首的一個「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的團夥拉出來亮相示眾。分析認為,中共二十大前一場充滿刀光劍影的政治大戲正在上演,孫力軍案將引爆更高的權力爭鬥。

孫力軍「圈子」成員集體示眾

1月15日晚,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與中共央視聯合攝製的五集電視專題片《零容忍》第一集《不負十四億》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片中曝光了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政治團夥案大量細節。

專題片中開場就指稱,孫力軍「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質極為惡劣」,而且大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是「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極度腐化墮落」的典型,「嚴重危害政治安全」。

2020年4月19日,正在武漢市「督導抗疫」的孫力軍被突然拿下,並於2021年9月30日被雙開。中紀委對其雙開通報用詞極為嚴厲。緊隨其後,政法系統多名省部級高官先後被查處,孫力軍「圈子」成員集體落馬。

2020年6月14日,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主任、重慶市公安局時任局長鄧恢林被查;8月18日,上海市公安局局長龔道安被查;10月24日,江蘇省委政法委時任書記王立科被查;2021年4月9日,山西省公安廳廳長劉新雲被查。

據專題片的講述,進入公安部之後,孫力軍更積極地培植自己的政治勢力,通過權權、權錢、權色交易培養自己的親信,並不斷拉幫結派,擴大以自己為首的勢力團夥,更需要培植「自己人」佔據重要崗位,其中王立科則是孫的小圈子中一名干將。

王立科一邊利用手中的權力收受巨額賄賂,充當黑社會保護傘,一邊用受賄所得向上級行賄拉關係。他先是靠攀附時任遼寧省公安廳廳長李文喜,被提拔為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大連市公安局局長;之後又認識了當時在公安部擔任辦公廳副主任的孫力軍。

2011年,王立科在孫力軍到遼寧出差期間,首次送上一張存有100萬元的銀行卡,孫力軍毫不推辭就收下了。此後,王立科多次專程到北京等地「看望」孫力軍,送上銀行卡、美元、公司股份。

據孫力軍交待,王立科每年大概四五次來北京,每次都給自己送上30萬美金,放在一個小的海鮮盒裡面。「他每次來就說,我給你送點‘小海鮮’,我就知道怎麼回事兒了」。王立科歷年送給孫力軍「上貢」,到案發時累計折合人民幣9000多萬元。

作為犒賞,孫力軍幫助王立科獲得江蘇副省長、公安廳長、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等職務。

此外,孫力軍也先後將龔道安、鄧恢林、劉新雲招為麾下。2010年,在全國地市公安局長培訓班上,孫力軍發現時任湖北省咸寧市公安局局長龔道安業務能力出眾,便主動拉攏示好,讓龔道安不遺餘力地為他效命。

在孫力軍的積極推薦運作下,龔道安被提任為公安部技偵局副局長,之後又提任技偵局局長,直至擔任了上海市公安局局長、上海市副市長。

龔道安傍上「靠山」後,又向孫力軍推薦了時任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局長的鄧恢林。孫力軍則幫助鄧恢林先後提任中央政法委辦公室主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重慶市副市長。

至於劉新雲則是孫力軍於2014年公安部在山東的一次會議上結識的。在孫的運作下,2014年12月,劉新雲調任公安部網安局局長。專題片披露,劉新雲私下向孫力軍違規提供大量重要網路輿情;龔道安也同樣向孫力軍違規提供大量信息、匯報案件辦理情況,這些材料絕大部分孫力軍無權知悉。

專題片稱,孫力軍2018年坐上公安部副部長位置後,為自己制訂了一個「十五年規劃」,爭取要五年上一個台階,還經常向「小圈子」裡的成員「封官許願」。

孫力軍團夥幕後涉及更高權力鬥爭

專題片指出,2018年,孫力軍坐上了公安部副部長位置,他自恃是公安部最年輕的黨委委員、副部長,有他人不具備的政治潛力和優勢,野心更加膨脹,大搞腐敗,圖謀更高的領導崗位。

專題片還提到,目前,對孫力軍政治團夥案的調查還在進行中,中央已決定對司法部原部長傅政華等人立案審查調查。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孫力軍這樣的案子牽連的肯定是不止傅政華這個級別的,會涉及到更高層。

2022年新年第一天,中共喉舌黨刊《求是》就發表習近平一篇講話,稱要嚴查「黨內政治團夥」;1月12日,中共中紀委網站發文,再度點名孫力軍、龔道安、甘榮坤等政法系統「大老虎」,稱要以雷霆之勢,清除害群之馬,並指官員退休,也不意味著「安全著陸」,要持續加大辦案力度。

不少觀察人士認為,孫力軍、龔道安、鄧恢林,及甘榮坤等「警虎」落馬,都不約而同將矛頭指向他們共同的「主子」,就是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孟建柱歷來被視為江派重要大員。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團成員吳國光2021年10月曾經對美媒說,「海外輿論認為對孫立軍、傅政華的整肅背後可能指向是前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以及接替孟建柱的郭聲琨。這兩個人和曾慶紅的關係非常密切。」

時評人士鐘原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在過去九年間,習近平與江澤民派系的爭鬥不斷上演,反習派官員紛紛落馬,但習陣營仍然感到威脅時時存在,知道很多官員表面上表忠心,實際卻並不忠心。文章分析稱,北京當局在新年第一天就在黨媒上刊發習近平的講話,其釋放的信號就是:不僅對外要繼續「鬥爭」,圍繞二十大,對內更要「鬥爭」。文章表示,「2022年大戲的舞臺似乎搭好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