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相真的是「由心生」?山東傳說揭密(圖)

發表:2022-01-14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藝人研究並雕塑觀音的神情後,連自己的相貌也跟著發生了變化。圖為榆林窟第29窟《水月觀音圖》。
手藝人研究並雕塑觀音的神情後,連自己的相貌也跟著發生了變化。圖為榆林窟第29窟《水月觀音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相由心生,源於一個久遠的故事。在很久以前,山東有一個手藝人,人長得很漂亮,喜歡雕塑妖魔鬼怪的東西,雕塑的形象活靈活現,很多人都去買他雕塑的東西,年深日久,生意做的很紅火,發了不少的財。有一天,偶然間照鏡子,發現自己的形象變得兇惡、醜陋、古怪。他遍訪名醫,都無功而返。

有一天,偶到一座寺廟,向寺廟的長老苦訴衷腸,長老說,「我可以了你的願,條件是必須給我雕塑幾尊神態不同的觀音像」。為了實現自己的心願,手藝人接受了長老的條件。他不斷的研究觀音的心態和神情;琢磨觀音的表情、德行和表情,有時到了忘我的程度,甚至感覺自己就是觀音。

半年後,神態各異的觀音像,以善良、慈悲、寬容、殊勝的形象,惟妙惟肖地展現在世人的面前,讓人讚不絕口。這時,他才發現,自己的相貌也變的氣宇軒昂、穩重端莊起來。不治之症不治而癒。

這個故事,讓人從中體會到內心的變化與相貌的必然聯繫。要想使自己的相貌變好,自己首先對人類要真誠;對眾生要善良;對交往中發生恩和怨、人和事要寬容。相反,人要變的貪婪、自私、刻薄、淫蕩、殺生,他的相貌就會變得醜陋、可怕、凶狠、狡詐、古怪。總之,人的相貌,都是人長期習慣的結果,習慣的好與壞、真與假、善與惡,都發至本心,顯在本身,現在本相。

相由命生,對西方的《命相學》和東方的《易經》學得好的人,都能從人的面相中,看出人的命運。就是指生命是有運行規律可循的。人的一生,如果沒有特殊的原因,靠人自己的努力,是不可改變的。

佛教中講的因果輪迴、因果報應學說中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大意是說,人要想知道前世的狀況,看一看今天的人生狀況,人就會知道;要想知道後世的結果,想一想今生自己的作為,人就會知曉。

人今生的吃苦、有病、災難和不幸的果,都是人前世享受、健康、幸福的透支的因決定的;人今生的享受、健康、幸福的因,也會造下來生的吃苦、疾病和不幸的果。人今生的揮霍無度、縱情享受,也會造下下一世的痛苦;人前生的苦與樂與人今生的好與壞有著密切的因果關係。從人的前生、今生和後世看是這樣,從人的前半生、現在和後半生看,是不是也是這樣呢?

中國的中醫講「四診」,叫「望、聞、問、切」,其中的望,就是望氣色,望在「四診」的最前面,可見,望在診病中的重要性。古代的名醫,一看人的相貌,基本上就能看出人的前因後果。從人的性情上看:常怒的人會傷害人的肝膽;過喜的人會傷到人的心臟;久思的人會傷及人的脾胃;常悲的人會傷及人的肺腑;常恐的人會傷害人的腎源。反過來講,上面的病症也會從這些情志中有所反映。

從人的表相上看:眼睛看而不清,說明肝臟有問題;舌頭嘗而不滋,說明心臟有毛病;嘴唇蒼白無色,說明脾胃不和;鼻子嗅而不味,說明肺腑顯病態;耳朵聽而不聞,說明腎功能衰退。人的面相的不同部位與人的五臟六腑對應關係中,看面相顏色的具體變化,也能找到病的癥結。

從人的面相與人體五臟的對應關係相對照,也能看出人的癖好。常吃酸的人臉發青;愛吃苦的人臉發紅;好吃甜的人臉發黃;喜吃辣的人臉發白;過吃鹹的人臉發黑。年齡大、生活有閱歷的人,也能通過看其相、觀其行、聽其言,知道這個人的性格、人性、癖性和健康狀況。看起來好像是命裡注定的東西,其實,很多都是自己不好的思想、不良的習慣、不善的行為造成的。

相由自生,從人的角度上講,好像命裡注定的東西都是不可改變的,對人來說是無能為力的。其實,只要找到了形成問題的原因,克服人性的弱點,從自身的「心」做起,相貌就可以改變,命運就會重新被安排。「相由心生」、「相由命生」的魔咒就會被破解,通過自身的努力,改變自己的相貌,還原自身的真形。

我認為,有兩種方法,可以把人變好。一種是從「心」改變。過去,有一些故事給人啟迪了一條新路。有的人做了大善事,原來被命相先生看的不好的命變好了;有的人積了大功德,短的命延長了;有的人為眾生謀了大善舉,原來舉步維艱的當官路,一下子變的官運亨通了。

相反,有的人,做了大壞事,燒寺毀廟,殺生害命,病了自己的身;損了家人的命;毀了家庭的業。如果我們都能從「心」做起,用真誠去對待萬物、用善意去成就萬事、用寬容去對待眾生,你做做看,你會體會到人的面相的又一大改觀,人生的路的又一大改善,人的命運的又一大改變。

一種是從「性」改變。過去,我們總把性與命聯繫起來,叫「性命」,性在先,命在後。不只是表面上的修辭,那裡蘊涵著延年益壽的真機。先修性,然後才能養命。要想使自己的生命更健康,就必須改變自己不良的習慣。

把自己後天形成的不良習慣、不善的行為、不真的言行逐漸戒掉,放下對名利情的過度追求,人的命就會延長、身就會健康、心就會愉悅。對人就能心胸寬廣,對事就會從容面對,人的性情會變的溫良恭儉讓,性格溫和、理性,性不傷別人,命不害自身,人與萬物和諧相處、德與道相互融通,使人得到心靈的淨化、道德的升華。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