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施政綱領加強合作 台外交部回應(圖)

發表:2022-01-09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
捷克政府公布政府施政綱領,在外交政策部分強調將與台灣等印太的民主夥伴強化合作。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此表達歡迎,並樂見台捷關係持續深化,且發展互利互惠關係。圖為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月9日訊】捷克政府前天公布政府施政綱領,在外交政策部分強調將與台灣等印太的民主夥伴強化合作。昨天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此表達歡迎,並樂見台捷關係持續深化,且發展互利互惠的雙邊關係。另外,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針對面臨北京「經濟脅迫」的立陶宛及歐盟,再度表達強力支持。外交部除了感謝美方外,也強調台灣將持續與美國、歐盟與民主陣營盟友攜手,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貿秩序,因應威權國家的經濟脅迫威脅。

據《中央社》報導,外交部透過新聞稿表示,這項施政綱領(Government Program Statement)內容涵蓋捷克政府各項領域的施政方向跟藍圖,且在外交上將基於與歐盟、北約與鄰國的良好關係,遵循「哈維爾」外交政策傳統,推進跟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

外交部指出,捷克政府施政綱領中,對外關係同時羅列「中歐四國集團」(Visegrad Group,V4)、德國、英國、以色列、美國,及印太地區的台灣、印度、日本和韓國等民主夥伴,作為合作重點國家。

外交部續說,台捷關係一向密切友好,兩國基於民主、自由與尊重人權等共享價值,建立理念相近夥伴關係。捷克執政聯盟去年競選期間,已把深化對台關係列入競選政綱,這次更載進施政網領,具體展現重視發展兩國關係。

外交部表示,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2021年10月底率「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訪問捷克,雙方簽署包括太空合作、網路安全、觸媒技術、綠色能源跟智慧機械等領域,總計5項備忘錄。

外交部說,將與各部會密切合作,致力提升跟捷克的民主夥伴關係,在經貿、投資、科技、資安、防疫及教育文化等領域,推動全方位的合作互動,並具體實踐「強化歐洲鏈結計畫」。

另外,針對美國部分,外交部對此表示,戴琪(Katherine Tai)跟歐盟執委會的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通話時,對於面臨北京經濟脅迫的立陶宛與歐盟,重申美國強力支持。這是戴琪繼日前跟立陶宛外長藍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通話後,再度傳達美方力挺立陶宛。

外交部表示,歡迎並感謝美方連日公開聲援在歐洲的民主盟友,展現共同應對威權專制政體經濟威脅的決心。

外交部表示,近年來若干威權政體不停試圖以複合式手段脅迫他國,以獲取不公平的貿易利益,達到特定政治目的,對全球經貿的發展造成嚴峻威脅。台灣位於全球對抗威權政體的第一線,對於此類脅迫感同身受。

外交部最後指,將繼續與相關部會通力合作,並與美國、歐盟與所有民主陣營盟友攜手,共同捍衛以規則當基礎的國際貿易秩序,因應威權國家經濟脅迫,共同促進區域經濟的穩定、韌性跟繁榮。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