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唸歌」?(圖)

作者:廖真珮 發表:2022-01-0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臺灣國寶唸歌藝術家楊秀卿於中華民國總統府內表演
2017年,臺灣國寶唸歌藝術家楊秀卿於中華民國總統府內表演。(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維基百科)

唸歌臺灣的一種說唱藝術文化。表演方式有一人的自彈月琴自唱;也有二人組以月琴、大廣弦樂器為主的,亦稱「一對手」;也有加上其它樂器殼仔弦、二胡或笛或鑼鼓等的伴奏。而記錄唸歌歌詞的小冊子被稱為歌仔冊。實際上,臺灣已經鮮少有機會能聽到這古樸樂器月琴的伴奏和唸歌音樂了。

關於歌仔冊,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是這樣記載:「歌仔冊歌仔,和一般的歌曲小謠、民謠小調意思相同,其內容或為歷史傳說,或為民間故事,或為日常所聞所見。早期的歌仔隨著閩南的移民傳入臺灣,慢慢的演變成深具臺灣地方特色的臺灣歌仔,呈現和早期歌仔完全不同的韻味。……歌仔是口頭流傳的文學,為了便於記錄和傳誦,於是有人將唱詞用文字記錄下來,成為歌仔冊,就是歌仔的唱本,充滿了來自民間的生命力,用詞生動活潑,可視為一種珍貴的時代語彙紀錄。」

唸歌主要是用臺語來唱述,看的樂譜則是工尺譜。而歌仔冊最初是手抄本,清末的時候有人將歌仔唱詞印成冊後出版。通常歌仔每四句為一段,每句最後一個字押韻,也有第三句最後是不押韻的,也把這樣的體裁稱為四句聯。因為「歌仔」是唱給一般民眾聽的,所以唱唸的是當時的白話文。又因歌仔冊題材豐富,記錄了當時各階層人民的生活經驗,和所使用的方言、語音詞彙等亦被當成是寶貴的文化資產,可以藉著歌仔冊去了解當代社會情況和文化。

針對臺灣早期故事的歌,一般人耳熟能詳的應該是「勸世歌」。歌詞以處世勸善為主,「大家請過來聽,我要開始唸歌了,我們做人就應該要誠實、端正,所謂的虎死會留下皮,而人死也應該要留個好名聲,千萬不要遺臭萬年。人們都說鳥為食亡、人為財死的,其實錢財不過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要出賣自己的良心和人格,只要努力奮鬥不走邪道,過得積極無愧於心,那人生就沒有什麼憂愁、害怕的事,生活才會安樂。」

唸歌主題除了像這類的警醒世人勸善歌外,還有很多歷史故事、民間傳說等為主題的。這樣的文化瑰寶於現今傳承上亦遭到困境,隨著老藝人輩漸漸逝去,會和懂的人、甚至是聽過唸歌與唸歌人的民眾也是越來越少了。現在除了臺灣國寶唸歌藝術家楊秀卿比較被臺灣人知道之外,在恆春一帶彈奏、具有四分之一原住民血統的陳達(1906─1981),或許是最被人們認識的唸歌人,而陳達演唱的民謠也最常被人們津津樂道,據說沒受過教育既不識字也不懂樂譜的陳達以無師自通的月琴來伴奏和唱出自編的歌詞述說長篇或短篇的曲目,其中以「思想枝」(一稱「思想起」)最受歡迎。

陳達的風格節奏自由,又吟又唱的特色被臺灣民族音樂家史惟亮和許常惠發掘後,也被邀請到臺北演唱和錄製唱片。許常惠更說陳達是「未經人工改造的遊唱詩人」。所幸當時有錄音留下了珍貴的資料,現在也可在網路上聽見這滄桑富有故事的絕響。

另外,要現在的年輕人講一口道地輪轉的臺語是寥寥無幾,更別說要唱唸歌還得同時具備深厚的文化底蘊,才能信手拈來就是一佳作。

因此,現今除了要努力推廣臺灣唸歌藝術文化之外,如何傳承這一項技藝、讓它繼續保持下去,就成為了一大課題。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