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核酸的6小時裡 我永遠失去了父親(圖)

作者:燕青 發表:2022-01-07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封城
西安封城(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7日訊】「我就想問一下,救人一命與核酸檢測哪個更重要?」王欣然說。她想知道一個答案。雖然對一家人來說,這一切都為時已晚。「我再也沒有爸爸了。」

1月4日下午,父親離世的第三天,王欣然(應本人要求為化名。網名「太陽花花花」)接到了西安市民熱線12345的來電。詢問她反映的「父親心臟病發作送醫院被拒收」一事。

她壓抑著眼淚,保持著聲音冷靜,對接電話的工作人員,再次複述了1月2日當天送父親到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就醫的遭遇。挂掉電話前,她說:「即使我爸是紅碼,是新冠肺炎患者,在這種情況下,也應該實行搶救。」「我要求徹底查清楚這個事情。我要求他們公開道歉。」

1、「西安救命!」

1月2日晚9點,王欣然在自己的小紅書賬號「太陽花花花」上,心急火燎地打下了四個字:「西安救命!」

此時,她的父親——61歲的王某,已經在位於西安市南郊西太路上的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大廳裡,等待了約6個小時。

這個平時沉默寡言的男人,靠著身旁的妻子,原本一直低聲說,自己「頭疼,心口疼。難受。」此刻,已幾乎不再說話,意識也變得不清楚。

就在此時,核酸檢測報告終於來了,顯示「陰性」,這是他們等待了6個小時的結果,意味著醫院終於可以「合規」地接收救治父親了,母親急忙給王欣然打去電話。王欣然也在一瞬間放下心來,以為父親終於有救了。

與此同時,小紅書和微博上注意到求助信息的網友,也等待著結果,不時有人留言詢問。

1月3日凌晨1點11分,王欣然的小紅書上賬號上跳出一句:「耽誤太久,搶救失敗,我沒有爸爸了。」

1月5日晚,王欣然講述了自己和全家悲傷的經歷:1月2日午後,父親出現心絞痛症狀,在輾轉送到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救治後,卻因為沒有核酸檢測結果,被拒絕搶救治療。直到當晚10點多——等來核酸檢測報告後又拖延了一點時間後,才開始施救。最終,父親因耽誤時間太長沒有搶救過來。整個過程,有近8個小時,是在醫院的等待中度過。

2、「不可能讓父親等死」

王欣然今年30歲出頭。平日裡,父親、母親和弟弟居住在西安市長安區的一處城中村,她自己則在長安區的另一個小區獨居。在她眼裡,父親是那種沉默寡言,但讓人有依靠感的男人,「是家裡的主心骨」。近年來,父親得了心血管疾病,腿上的血管因為栓塞,裝了支架,行動不便,很少出門。

12月23日凌晨,西安因疫情嚴重,開始「封城」。隨著防疫管控升級,12月27日,西安市的各小區,開始嚴格禁止進出。王欣然父母所在的城中村,被劃為中風險地區。王欣然所在的小區,因為有人確診患新冠肺炎,也開始封閉。

王欣然和父母、弟弟分居兩處,但每天都電話、視頻聯繫著。西安疫情管控形勢嚴峻,每天仍有新增病例。一家人慶幸自己的碼還「綠」著。

在村子裡,母親和弟弟每隔48小時,都會參加一次村裡安排的核酸檢測。王欣然的小區,則每天都要做一次。父親因為腿腳不便,從12月31日這天起,沒有下樓做核酸檢測。

王欣然回憶,1月2日中午大約1點多。父親剛吃完午飯,突然感到心絞痛,並伴有頭痛。母親和弟弟照料著父親,服下常用藥物,就平躺休息。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她心急如焚,考慮到父親先前已有血管栓塞的經歷,情況危急,就開始撥120叫救護車,希望能把父親送去醫院急救。

但是,120電話一直佔線。終於打通後,接線員告知王欣然,要安排救護車,還需要時間,具體要等多久也給不了答覆。

時間緊迫,王欣然和弟弟決定,趕緊開私家車,送父親到離家最近的「黃碼醫院」,也就是風險人員定點醫院——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搶救。

早前,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曾統一部署,自2021年12月27日零時起,非疫情防控及民生保障車輛禁止上路,違規者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最高可處行政拘留十日並處五百元罰款。

「我不可能讓父親等死。」王欣然說,在父親等待期間,他們全家一邊不停地撥打110,以及求助熱線,一邊打電話給村委會求助,讓村委會開具社會車輛通行證和病情證明。

最終熱線沒有打通,但經過大約二十分鐘的溝通,他們終於順利辦下了兩張證明。

在弟弟出發前,為了確保父親能被醫院收治,王欣然給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打去了電話。接線工作人員詢問了基本情況後,明確表示可以接收她的父親。並且說,可以先把人送來,如果醫生判斷患者為急症,會搶救處理,如非急症,可自行回家休息。

3、等待「核酸」結果的6小時

下午2點多,弟弟開車,王欣然和母親一起陪著父親,到了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王欣然記得,一路上,父親精神狀態還挺好,說話和思維都清晰。到醫院後,她攙扶著父親下車,一起去醫院急診大廳。

大廳門口的保安攔下了他們,詢問他們一家來自哪個地區,並且要求出示所有人的核酸檢測報告、健康碼信息。

由於父親所住的城中村被劃為「中風險」,而且父親這幾天沒有做核酸檢測,保安告知他們醫院的規定,病人必須先行做核酸檢測,再進入醫院就診。

他們帶著父親去做了檢測。得知核酸檢測的結果出來至少要6個小時。王欣然就和醫院交涉,希望醫院能夠先搶救病人,同時等待核酸檢測結果。

「可是,從我們抵達醫院開始,到核酸檢測結果出爐,將近7小時,醫院沒有人對我父親採取任何的診斷、急救措施。」王欣然說。

她和弟弟覺得不能乾等,因為她害怕父親再次血管栓塞。上一次腿部血管堵塞,及時搶救才保住了腿。這次的心臟絞痛可能是心臟血管堵塞,如果不及時救治,父親的命很可能就保不住了。她憂心如焚。

她和弟弟不停撥打西安防疫中心的24小時電話、西安疾控中心電話等等。但這一個個熱線電話,此時都顯示佔線。

無奈之下,王欣然奪門而出,上街攔住一輛警車,向警察求助。她得到的回覆是:「對不起,我們無權管轄這種情況,建議你打電話聯絡相應的醫院。」

在隨後的幾個小時,王欣然和弟弟決定,留下母親陪伴父親—-即使醫院收治了父親,根據疫情期間的政策,也只能母親進去陪同。她和弟弟都不能進去。

他們姐弟倆開車離開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去尋找長安區能夠搶救父親的醫院。路上,他們打電話給「521醫院」、以及「第三人民醫院」,其中521醫院回覆只能接收發熱病患,第三人民醫院則明確表示不接收。他們跑去了航天總醫院,以及好幾個醫院,都吃了閉門羹。

此時天色已晚,姐弟倆奔走依然沒有結果。王欣然說,她和母親保持著電話聯繫,父親一直在安靜地忍耐和等待著。一直到晚上9點,核酸檢測報告出來之前,父親都保持著清醒的意識。但拿到核酸檢測報告後,父親的狀況突然急轉直下,逐漸失去了意識。

此時,王欣然意識到,自己已經浪費了太多時間,當父親還在母親的陪同下,坐在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的大廳裡時,她開始在微博和小紅書上發帖向網友求助。注意到救助信息的網友,回覆給她各種熱線電話和醫院的信息。

她看到了西安疫情緊急求助通道,就登記了求助信息。又打了幾通熱線電話,最後撥通了西安高新醫院的電話。接線工作人員詢問情況後,告知會讓值班醫生直接聯絡她。

大約15到20分鐘後,西安高新醫院的醫生來電詢問情況,瞭解病情後,立即讓王欣然帶著父親到高新醫院來,走急診通道就診。

挂了電話,王欣然刪掉了小紅書和微博上的求助信息。她說,自己當時想,既然求助已經成功,就不要再給西安防疫造成負面影響了。她又立即打電話給母親,讓她等著弟弟開車來接父親去高新醫院。

但此時,母親告訴他,核酸檢測報告出來了,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同意接診。

接下來的一幕,至今仍盤旋在她的腦海裡。她說,母親告訴她,就在接診醫生準備接父親去搶救時,前臺接待人員和醫生發生了爭吵。醫生說:「患者情況都已經這樣了,而且還有核酸檢測報告,必須接診,要趕緊搶救!」但前臺人員拒絕接診。理由是:「他是中風險地區的,如果現在要搶救患者,這個責任你擔。」

爭吵持續了幾分鐘。晚10點40分前後,王欣然的父親終於被醫生推入手術室搶救。此時,王欣然和弟弟已在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門外,但他們不能進去。她只能通過電話和母親保持聯繫。

4、「我是在履行職責」

晚11點左右。搶救實際上不到20分鐘,王欣然聽見醫生對母親說,父親被耽誤太長時間,搶救成功的概率只剩下20∼30%。母親在電話那頭崩潰痛哭。

在醫院大廳門外,保安再次將王欣然姐弟攔下。告知他們不准進入醫院。原因是他們來自「中風險地區」。他們多次出示綠碼和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但是保安仍不同意。

王欣然只能再次打電話給母親,安撫她的情緒,讓她盡量在裡面平靜地等待父親的搶救結果。「有什麼情況,第一時間給我打電話。」她對母親說。

又過了大約15分鐘後,王欣然接到了父親的搶救醫生打來的電話。「已經沒有搶救的必要了。」讓她進去和家人商量後事。

而此時,在醫院大廳門口,王欣然還在和保安交涉。在她後來公布的微博視頻上,可以通過凌亂的畫面聽到,當王欣然堅決要求進大廳去看望父親時,保安對她說:「你不能道德綁架我們,你知道不?」

「現在我爸已經不行了,我道德綁架誰了?」王欣然開始情緒失控。她哭喊著。但等來的是保安一遍遍的回答:「我們是履行職責。」

王欣然事後回憶,當時她試圖闖進醫院。醫院裡走出一位工作人員,她向王欣然表示,將請示上級領導,轉身開始打電話。這個電話大約持續了近10分鐘。終於,工作人員示意可以進入,但只能王欣然一個人進去。她的弟弟仍被擋在門外。

她衝上樓,父親的搶救醫生把她帶入房間談話,告訴她病人的血管栓塞情況,以及搶救無效的結果。凌晨3點左右,父親被推出了手術室,臉上蒙著白布。

空無一人的走廊裡,王欣然扶著父親的遺體嚎啕大哭,一遍又一遍地喊著「爸爸」「爸爸」。

她說,印象中,她很少管父親叫「爸」,很多溝通都是直接詢問,比如,「你吃了嗎」「幹啥呢」「給你買點茶葉」「買了件衣服給你」。父親不愛說話,掙錢不多,屬於「最普通的那種中國老百姓」。但他是一家人的脊樑。有他在,全家人都覺得踏實。但如今,天塌了。這個家再也不完整了。

「在1月3日那個冬季的夜裡,我爸剛過完61歲生日後的一個月,我永遠地失去了他。」1月5日,在發布於微博的一篇文章中,王欣然這樣寫道。

5、喪事中的催款電話

凌晨3時,王欣然的母親到醫院的一樓繳了5000元的費用。算上此前支付的押金,他們給醫院總共繳費8000元。

繳費後,王欣然試圖通過醫院,聯繫救護車把父親的遺體送回家,但等了大約一個小時,始終沒有車。這時,有個穿著醫院制服的人過來,說,實在不行的話,她會幫忙協調車輛。

這個人給了王欣然一串電話號碼,讓她聯繫叫車,並且問她是否給父親準備了衣服等物品。王欣然回答沒有。對方說,現在是疫情期間,所有賣衣服的地方都沒有開門營業,「你也不好買,我幫你帶吧。」王欣然答應了。她知道,此時此刻,四處封城,她也無法去給父親買壽衣了。

回家後,王欣然和家人一邊通知親朋好友,一邊聯絡殯儀館、火葬場,以及購買各種貢品、紙錢、香燭等細小物件。封城期間,這些東西都不好準備。悲痛籠罩著一家人。王欣然說,就在這個過程中,母親不斷收到來自西安國際中心醫院的催款電話。

電話告訴他們,還有27000元的救治費用沒有繳納。因為1月3日凌晨,他們離開醫院時,相關人員已下班,無法收款、開具單據。「我們從來沒糾結過費用,沒想過賴醫院一毛錢。可是,能不能等我們先辦完父親的後事?」王欣然說起這些,忍不住憤懣。

王欣然說,1月5日,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院長給她打來電話,說不清楚催款的事,讓她把催款電話發給自己,並且對他們家人遭受的一切表示震驚和遺憾。「院長說,他覺得他們醫院確實不應該這麼做。」

6、「救人一命與核酸檢測哪個更重要?」

王欣然說,在那之後,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的工作人員又聯繫過她多次,讓她刪除微博和小紅書上發布的帖子,「不要影響西安的防疫大局」,同時問是誰在1月2日攔住了他們一家不讓進醫院。

「我把視頻發給他看。但我想,發生這樣的事情只是一個保安的責任嗎?」王欣然說。「院方的監控能夠看到一切。截止到目前,我一直問院方要監控錄像,但他們一直沒有給我,反而一直問我要錄音和視頻。」

1月4日下午,她接到一位女士打來的電話。原來是她1月2日晚上在人民網客戶端上登記的求助有了反饋。對方來瞭解她的訴求。「不用了。我爸已經去世了。」對方有些錯愕,問:「你爸在哪裡?」「我爸今天早上已經火化了。」王欣然說,然後挂了電話。

1月5日,王欣然以「太陽花花花00000」的名稱,在新浪微博發帖稱,她願意提供所有的視頻,以及自己的證據給媒體和關心這個事情的網友。她的訴求有兩點:1,追究整件事所有相關人員的責任;2,要求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公開道歉。

1月5日下午,西安市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明確表示任何醫院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影響患者就診。對於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腫瘤放化療等患者和孕產婦,開通服務電話、綠色通道,提供診療服務。

「我就是想問一下,救人一命與核酸檢測哪個更重要?」王欣然說。她想知道一個答案。雖然對他們一家人來說,這一切都為時已晚。

1月6日下午四時許。筆者多次撥打西安國際醫學中心及其工作人員的電話,均打不通或無人接聽。據當地居民介紹,西安國際醫學中心是近年剛開始投入使用的一家大型「高檔」醫院,宣傳資料中自稱為「老百姓家門口的國際醫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風雪讀書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