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仍如山 恆大尋求延期兌付在岸人民幣債券

發表:2022-01-06 0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月6日訊】深陷債務危機的恆大集團旗下恆大地產公司星期三(1月5日)發布公告,宣布將於1月7日至10日召開境內公司債「20恆大01」債券持有人會議,提議將「回售部分債券的兌付日從1月8日展延至7月8日」。

恆大地產的公告稱,「20恆大01」債券規模為45億元人民幣(約合1.57億美元),於去年1月8日完成發行,票面利率6.98%,期限三年,附第二年末發行人票面利率選擇及投資人回售選擇權。但是鑒於「目前的營運狀況」,公司尋求將投資人回售債券以及票息兌付的日期延後半年時間。恆大地產在公告中並未透露其他的因素或詳情。

負債超過3000億美元的恆大集團過去半年來,由於銷售不暢,大量債務期限接踵而至,公司嚴重缺乏現金流,雖然在10月份兩次勉強履行了美元還款義務,但是在12月3日公告了首筆8250萬美元票息因未能在30天寬限期到期前兌付而違約。恆大已有將近200億美元的國際債券隨後被信評機構判定交叉違約。

恆大集團上週二又有兩筆總額為2.55億美元的息票逾期未付,不過這兩筆息票都有30天的寬限期。

恆大集團由於海南省儋州市政府認定其正在建造的海南省海花島39棟、共計43萬平方米的樓盤屬於違章建築並因此開具一份限期拆除的處罰書而在星期一新年首個交易日在港交所宣布暫停交易。該公司股票星期二下午恢復交易後,股價曾一度飆升10%,但是隨後漲幅收窄,收盤每股報1.61港元,漲幅1.26%。

恆大星期二在復牌公告中透露,2021年該公司實現合約銷售金額4430億元人民幣(約合695億美元)比2020年7232.5億元人民幣(約合1134.5億美元)的合約銷售金額下跌38.7%。恆大還表示,將就目前流動性狀況,繼續與債權人保持溝通,努力化解風險,維護各方合法權益。

根據多家中國官媒的報導,恆大在接獲海南省儋州市的行政處罰決定書之後,已經按照規定在星期二晚間向儋州市政府提出行政復議的申請,希望此項處罰案能夠峰迴路轉。據報導,海南儋州市海花島被裁定為違章建築的恆大度假村工地已經被圍了起來,當地不僅有多名恆大工作人員進出,而且也有擔心自身權益受損的業主以及正好在當地旅遊的好奇遊客圍觀。

恆大集團雖然已有將近200億美元的離岸債券被信評機構判定交叉違約,其中國境內人民幣債券到目前為止尚未出現違約。

恆大集團星期三在港交所早盤曾一度下挫4.3%,股價也曾跌至1.54港元的歷史新低,但是在後續的交易中跌幅收窄,收盤報1.60港元,跌幅僅0.621%。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恆大地產1月7日至10日與投資人的會議將通過視頻舉行,而且債券持有人還將就恆大地產的一系列提議進行投票表決。

恆大地產發布的公告稱,該項債券在會議開始前,將於1月6日暫停交易。

債券持有人在與恆大地產的視頻會議中還有一項必須投票表決的議案,那就是恆大必須承諾兌現其償債義務,而且一旦發現無法按期支付某項款項,就必須立即制定一個合理的償債計畫。

過去半年多來恆大一次又一次陷入違約險境,北京當局一方面拒絕直接對其伸出援手,另一方面又一再安撫市場恆大的債務危機仍處於可控狀態。當局還要求恆大優先支付工人的工資並向購房者交付房產,以確保社會的穩定。

「延期(兌付)本在預料之中,」路透社引述一位不具名債券持有人的話說。「因為公司受到優先支付工資…和交付房子的壓力。」

去年12月6日,恆大發布公告稱,董事會決議設立中國恆大集團風險化解委員會,以應對公司目前面臨的經營上和財務上的挑戰。公司創辦人和董事會主席許家印擔任該委員會主席,同時引入廣東省國企粵海控股、和廣州市國企越秀集團等機構。恆大還表示將與債權人展開積極的對話。

許家印在給全體員工的元旦致辭中表示,恆大要永不放棄,毫不動搖地把保交樓進行到底,要恢復銷售、恢復經營並還清各方面的債務。許家印並且透露,恆大在全國項目上的復工率已達91.7%,復工人數8.9萬人,而且去年第四季度累計交樓超過5.3萬套。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