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定為台灣而戰 理由為何?(圖)

發表:2021-12-31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1月11日,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在紐約市無畏博物館為退伍軍人節儀式敬禮。(圖片來源: 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2020年11月11日,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在紐約市無畏博物館為退伍軍人節儀式敬禮。(圖片來源: 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31日讯】近來中共台海軍事活動頻繁,侵入臺灣識別區次數增加,拜登政府多次強調美國對臺灣「堅如磐石」的承諾,美國究竟為何讓美軍為一個遙遠島嶼去與世界第二大經濟強權打仗?在日前的一個美國國防論壇上,美國軍方及國會領導層做了探討。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裡德認為,最重要的是應告訴人們,這不僅關於臺灣和中國,而是關於維護國際制度及互動,這個已經維持數十年的制度主要由美國建立,包括航行及移動的自由、不受脅迫的個人自由、尊重和自主性等美國和很多國家共享的價值。

美國陸軍部長沃穆斯(Christine Wormuth)不希望中共對外輸出威權主義並擴散到全世界,腐蝕當今的國際秩序。她說:「我們必須對中共表明,他們不能違反領土主權的法律,這是為什麼臺灣很重要,因為我們要印太地區保持穩定和自由。」

沃穆斯強調,華盛頓必須告訴臺灣他們有責任採取必要的防衛作為,包括做出適當的軍事投資,比起戰機,她認為臺灣目前最急迫的是投資水雷、反艦導彈等海岸防衛能力。

美國智庫2049項目研究所資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告訴美國之音,臺灣是一個民主政體,有自己的主權及政府,可以選擇他們想要的政府、決定自己的命運。他認為,美國軍人並非會出於慈善姿態去為另一國打仗,這麼做是因為那是美國的國家利益所在。

易思安說,美國協防臺灣是因為人們都不要生活在二戰之前的獨裁專制體制下,也不要有強欺弱、大欺小的情況發生,這是為什麼整個戰後重建的世界新秩序是建立在一個自由、開放的理念上,因為不能讓一些國家去侵犯他們的近鄰,不能讓像中共這樣的強權去侵略臺灣,如果發生這種事情,民主國家就必須團結一起集體防衛。否則,下一個可能輪到自己被侵略。

全球臺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蕭良其(Russell Hsiao)認為,當美國人知道臺灣2350萬人生活在民主體制下享有公民自由並尊重人權時,他們自然能與臺灣產生連結,好感也會與日俱增。加上臺灣是美國重要貿易夥伴之一,他們對臺灣是每日生活重要智能裝置及家電用品的一個重要資產也有更多認識,這也是美國政府和人民都願與臺灣有更多接觸的原因。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講師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他常告訴學生,美國必須防衛臺灣的理由有三個。「第一是臺灣的戰略地位。臺灣就位於第一島鏈,所以軍事上、戰略上它都非常重要。第二,是經濟上它很重要。你知道,它是一個很大的貿易夥伴。晶元,當然也經常被提到。第三,我實際上通常是第一個提的,就是臺灣現在是一個民主政體。」

而對於美國在臺灣的戰略利益,以及那些利益是否值得戰爭的風險,斯坦福大學兼職教授布蘭科(Steve Blank)的回答是,臺灣對半導體的意義就像石油對沙特及中東的意義一樣,臺灣控制著能使我們的經濟在21世紀轉動的東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