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情緒低落 18%受訪者無新年願望(視頻)

發表:2021-12-28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28日訊】香港民意研究所(簡稱「民研」)28日發布港人年終回顧前瞻調查結果,其中一項調查是市民的新年願望,高達18%受訪市民表示沒有新年願望,數值比去年上升8個百分點,創調查自1992年開展以來的新高。學者李立峯認為,這反映社會氣氛仍處於愁苦情緒,當市民被無力感主導時,就未必有願望

據「眾新聞」報導,民研每年都會進行年終調查,訪問市民對今年回顧及明年前瞻。今年調查於本月9日至14日進行,以隨機抽樣方式電話採訪1,017名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

對於2022年的新年願望,高達18%受訪市民表示沒有願望,比去年上升8個百分點,創調查開展以來的歴史新高。至於有願望的市民,40%願望與社會相關,較去年下跌9個百分點;22%願望與個人相關;另有6%願望與世界和平或友愛相關,創1998年以來新低。

調查還查詢市民對香港過去一年發展的評價,滿意率為26%,不滿率為52%,淨值為負26個百分點,比去年上升37個百分點,為2018年以來的新高。個人層面方面,29%巿民表示在過去一年活得快樂,40%表示不快樂,快樂淨值為負10個百分點,較去年上升35個百分點,為2018年以來的新高。兩項數值連續三年均為負值。

至於2022年預測,40%市民預期來年香港的整體發展會比今年好,認為會惡化的則佔29%,樂觀淨值為正12個百分點,較去年上升17個百分點,創2016年以來新高。個人方面,42%受訪者預計其個人發展將會較去年為佳,15%則認為會較差,樂觀淨值為正26個百分點,較去年上升20個百分點,亦創2016年以來新高。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表示,比起2019年及2020年,今年不少數字均向好發展,雖然滿意淨值及快樂淨值仍維持負值,但比前兩年回升不少。不過他指出該走勢或屬於「均值回歸」現象,因為2019年及2020年香港均處於特殊狀態,數值很可能是極端數值,因此今年數字從極端低谷回升屬正常。他又指,市民自行調節生活及心態也會令數值回升,強調快樂淨值由1992年至2018年期間,從來都是正數,由2019年起連續3年均是負數,認為雖然今年數值比之前好,但亦有一定限度。

對於市民沒有願望的比率達18%創歷史新高,加上市民快樂指數仍維持負值,李立峯認為,香港社會氣氛仍處於愁苦情緒。他表示,疫情和移民潮令社會氣氛受影響。被問到與社會相關的願望比率下跌,同時沒有願望的比率上升,是否與2021年發生社會事件有關,如公民團體解散、民主派大搜捕等。李立峯認為當市民被無力感籠罩時,就未必有願望,社會事件也有可能令市民覺得難以再投放希望到社會。

至於明年情況,李立峯認為難以預計,如果經濟、社會政策之類的情況改變,數值或可保持向好方向發展,但如果仍只屬均值回歸或單由市民自我調節心態,則未必可持續回升。

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市民2019年時對社會期望高,但與此有關的願望比率近兩年急速下跌,反映社會上很多人認為自己無力應對社會出現的問題;而市民沒有願望的比率創新高,則反映整體無力感加強,若情況維持將對社會發展不健康。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