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背誓言遭警告 高官之死有前因(圖)

作者:德惠 發表:2021-12-22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閃電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的傳統文化中,講究「一言九鼎」、「一諾千金」,許願,也就是發誓,那都是非常慎重、神聖的事情。信天信神的中國古人,相信許願或發誓時都有神靈記錄,並監督它,直至其兌現為止,所以都知道不能隨便發誓。但也有極個別,許了願就是不兌現的,那麼其人會有什麼樣的結局呢?今天就說這樣一個例子。

明朝有位官至尚書的大官叫劉洪,字「希范」,湖北鍾祥人,成化十四年(公元1478年)中進士,先後擔任陽穀知縣、浙江副使、廣東按察使、右都御史總督兩廣等官職,後入掌南京院事,也就是成為南京翰林院掌院學士,仕途可謂一帆風順。據記載其人為官也比較廉潔。後因母親去世,按古代守孝制度,無論官位多高都要回老家守孝三年,才能官復原職,重新出來做官。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劉洪竟在守孝期間突然死亡,死後詔贈刑部尚書,賜祭葬,其墓在鍾祥城西冷水石門山。傳說中他突然死亡的原因就是拒不履行對神的承諾。

原來在二十年前他曾奉朝廷使命出差,乘舟經過小孤山時突遇暴風,江面怒濤翻騰,他乘坐的小舟幾乎傾覆。正在危難中,駕船的篙師說:這是小孤山上的女神顯靈,要準備祭品祭祀才行。劉洪趕忙許願說:現在一時無法祭祀,但我許願將來一定備好祭品祭祀還願。話音一落,立刻風平浪靜,轉危為安。

原來這小孤山又稱小孤磯,是長江中的一座獨立山峰,孤峰獨聳,屹立江心,氣勢非凡,小孤山上有寺廟供奉一位女神,這位女神被稱為「小姑娘娘」。當地甚至還有一則小姑娘娘嫁彭郎的傳說。

可是劉洪成功渡江後,就拒絕兌現他許過的願。多年過去,他因母喪回鄉後,就常常夢見小孤山女神「小姑娘娘」要他兌現許過的願。可是他依舊拒絕兌現。有家人得病,經占卜是神靈在警告,劉洪還是不為所動。

一日,女神在白日現形,指責劉洪違背諾言。劉洪竟當面題詩拒絕道:「寄語小姑休妄想,老夫從此不行船」。女神笑著說:我出個對子,你能對上來,我就再不追究你違背諾言之事了。劉洪說:「何對」?女神說:「十八歲女子經行流紅」,這個對子表面描寫婦女經期出血,而「流紅」諧音劉洪,不僅是對他的嘲諷,更是說他有血光之災,再不兌現承諾就要有生命危險了。劉洪聽了女神出的對子,茫然間無以應對。女神見他還是不悟就隱形離開了,從此劉洪再沒夢見女神。

第二年歲朝之日,也就是正月初一,劉洪要到附近某翁家裡參加聚會,走陸路距離有點遠,而且街道上出來賀新年的男男女女非常多,喧鬧又擁擠。一位隨身僕人對劉洪說:某翁家對岸就是,何必走陸路,乘小船多方便。劉洪就登上小船,才踏上船,還未站穩船就翻了。此時僕人還沒來得及上船。大家慌慌忙忙把劉洪打撈上來,渾身濕透,天寒地凍的,回家就得了病,二月份就病死在家裡。明白人都知道是因為許願後拒絕還願,不兌現許下的諾言,才被神靈懲罰而死。

故事裡沒有記載劉洪拒絕兌現承諾的原因,應該不是他不信神的緣故,記載裡女神都當面現形了。我猜想也許他認為當初的許願是在危急情況下被迫所為,而非發自真心,所以事後拒不履行。哪怕神現形出來,讓他親眼看到真的有神,他都不兌現,跟神在賭那一口氣。

可是上天有個規則:許願或發誓言時無論是否真心,只要有那個形式,都會有神靈記錄,人不兌現,那麼神就會促使其兌現。所以古人才一直說「誓不輕發」、「諾不輕許」。我想劉洪就是不知道這一點,才一直倔強到底,導致悲劇的發生。有人理解不了形式的重要性,我舉個例子:一對男女之間不是真心相愛,可是只要有了結婚證,有了那張紙,有了那個形式,他們就是合法夫妻,其相關權益受法律保護;反之一對男女之間感情再好,沒有領結婚證,少了那個形式,那就不是國家法律保護的合法夫妻。許願或發誓就是如此,只要有那個形式,在神看來那就成立了,必須兌現。

看過劉洪的教訓,再看看當下的中國。很多中國人因為相信「無神論」,對發誓更是不當回事,常常把毒誓掛在嘴邊:「天打五雷轟」、「被車撞死」、「斷子絕孫」……認為只是隨便說說而已,不會有什麼後果。可是毒誓會應驗會成真,很多悲劇就是因此而生。如果你能細心觀察的話也許會發現,人們一生所發過的誓言都會在特定的時間、場合兌現。人在做,天在看,眾多的事實都向人們講述著誓言終究會兌現的道理。

資料來源:明朝錢希言《獪園》(又名《獪園誌異》)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