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駐中國外交官全撤 「中共違背公約」(圖)

發表:2021-12-17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陶宛 中共
自立陶宛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後,中共當局對這個波羅的海國家展開連串報復。示意圖。(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7日訊】自立陶宛加強與台灣的關係後,中共當局對這個波羅的海國家展開連串報復,目前立陶宛驻华外交人員已撤离中国。有評論批評中共已經違背了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

立陶宛12月15日稍早發聲明稱,已召回駐中大使館臨時代辦契雅佩涅(Audra Čiapienė),以進行諮商,大使館將暫以遠距形式提供有限服務。立中目前正就雙方外交代表機構在對方國內運作所遭遇「技術問題」展開協商。

據路透社指出,目前包括使館人員和家屬在內的19人已離開北京前往巴黎。一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的情況有「安全顧慮」,他們的離開是對「脅迫」的回應。

對此,路透社還實地走訪後報導,立陶宛駐北京大使館似乎已空無一人,電話也無人接聽。歐洲聯盟駐北京代表團表示,他不能發表評論。

據三位熟悉情況的人士透露,中共官方曾要求立陶宛留下來的外交人員向外交部提交外交身分證件,以調降他們的外交地位。此舉引起立陶宛擔憂他們可能會失去外交豁免權,安全受到威脅。

對此,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對立陶宛媒體強調,在未經對方同意的情況下,一國企圖更改另一國具主權意涵的名稱,已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他並提到,相關爭議讓立陶宛駐中人員的居留身分出現「詮釋空間」。

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第2條,國與國間外交關係及常設使館之建立,以協議為之。

事實上,上個月台灣駐維爾紐斯代表處開設後,中共當局便對立國實施經濟制裁。本月中共阻止了立國對中國的所有出口,將該國從海關總署的國家名單中刪除;幾天後,國家名單雖然恢復,但立國對中國的出口仍然遭封鎖。此外,歐盟駐北京代表團指出,中國公司已經取消立國產品和立國供應商的訂單。

除經貿外,兩國文化交流也被突然喊卡。立陶宛駐北京大使館文化參贊伊萬納斯卡斯(Tomas Ivanauskas)日前在接受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境內所有與立陶宛相關的文化藝術活動都已被叫停,連書籍出版也受到阻礙。

《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稱正在尋求北京方面的解釋,並稱此舉可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則表示,華府會繼續「尊重和支持立陶宛的主權決定」,「我們重申對立陶宛的支持,將繼續擴大和深化與立陶宛業已牢固的雙邊關係」。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