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業掀裁員潮 大齡員工年底忙啥?(圖)

發表:2021-12-13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裁員 網絡公司
年關將至,中國大陸網絡接連傳出裁員的消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年關將至,中國大陸網絡卻接連傳出字節跳動、愛奇藝、快手裁員的消息,特別是這些被裁的員工多是「大齡」員工,之後很難在業內找到新工作,因此,未丟掉工作的許多大齡員工開始謀劃退路,有人跳槽,也有人準備離職創業

大齡員工跳槽與創業忙自救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今年以來,大陸互聯網監管收緊,不少網絡公司不得不面臨裁員窘境,而在這波裁員潮中,不少30多歲的員工比起年輕員工更有危機感,因為在這個產業中,35歲如同一條紅線,超過紅線的員工一旦被裁,再想進入大廠極其困難。

近日多名35歲左右的網絡資深員工表示,雖然目前尚未被這波離職潮波及,但都已做好離開準備,有人準備主動跳槽、有人準備離職創業。他們一個共識是,「無論是否被裁,互聯網大廠都很難久待,至少在同一家大廠不可久待。」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有足夠的時間為自己的下一步打算,一名在百度工作的孟姓員工就說,今年8月才在北京置產,結果在12月1日無預警接到公司的人資通知,「12月3日中午12點辦理離職手續並交還員工權限」,他才意識到自己就這樣失業了。

另一名在騰訊的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部門工作的劉姓員工則披露,從10月起就密集被人資部門約談,要求他在主動離職和調職兩個選項中選擇。

報導指出,2021年整個中國大陸的網路公司都陷入裁員潮,而且牽涉領域廣泛,包含補教、社區團購、遊戲等行業,還是騰訊、字節跳動、滴滴、京東等互聯網巨頭,均是事件主角。

網絡行業大變天

互聯網裁員的緣起要從教育行業說起。

半年前,「互聯網最大規模的裁員降薪要來了?」的話題衝上職場社交應用脈脈熱榜。主因是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要求地方執行「雙減政策」。

一週後的7月30日,掌門教育1000餘名產品研發崗員工被裁,占到部門員工總數70%。據知情人士稱,「HR團隊700人,今天辦完我們的離職手續,然後就是辦他們自己的」,「當天通知,當天就走」,且部分辦公大樓2天內完成清場、退租。

對此,好未來、高途集團創始人張邦鑫、陳向東分別在內部證實,高途全國13個地方中心在2天內關閉,裁員比例為50%,波及人數高達1.4萬人。新東方則在半年內陸續裁掉4萬人,豌豆思維在上海分公司拆掉60%研發人員。

緊接著,互聯網巨頭也開始放棄教育業務的佈局。

8月5日,字節跳動旗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大量業務人員收到裁員和補償通知,涉及教育業務的裁員規模或達數千。其中,學齡前培訓業務瓜瓜龍在一個月內裁掉50%以上的業務人員。

3個月後,字節跳動再次大刀砍掉教育業務。 11月24日,字節跳動對瓜瓜龍、清北網校、學浪、硬件、校園合作等多個業務進行裁員,涉及近2000人。

同月,騰訊教育也暫時關停開心鼠英語業務,1500名左右員工進行內部轉崗。

不僅教育行業,政策也多次為遊戲、社區團購、互聯網房產等多領域進行降溫。

11月,字節跳動回應旗下休閒遊戲發行與自研平台Ohayoo裁員情況時證實,裁員涉及79名員工。

12月,行業內部人士表示,最近中小遊戲公司裁員消息很多,其中貪玩遊戲不僅有裁員,同時也取消了今年年終獎。

年底裁員  100萬年薪員工難逃

除了接連對教育、遊戲業務裁員收縮,各地的商業化團隊、人才發展中心也在進行裁員。

10月多家媒體報導,字節裁掉了溫州本地直營中心,各大直營中心和呼叫都要裁30%至70%。 12月7日,網傳字節發佈內部信宣布,整體撤銷人才發展中心團隊,「現有團隊成員優先內部轉崗,若無合適崗位,給予補償、離職。」

12月初《第一財經》報導,目前愛奇藝正在裁員,比例在30%到40%間,範圍波及整個公司,包括遊戲部門、用戶產品部門等;隨後又有快手員工爆料,快手12月也開始勸退低績效員工,涉及範圍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地,裁員人數多達30%,其中不少人的年薪達到100萬級別。

文章最後寫到,2021年有數万乃至更多的人被互聯網公司裁員,他們背後與之共同承受苦痛的又有多少人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