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公事往來?港媒曝前恒大員工經公司辦簽證來港(圖)

發表:2021-12-10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場》指一名恒大前員工透露由恒大大陸公司轉職香港,所需工作簽證是由恒大透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申請,而該計劃是由入境處負責。圖為恒大總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立場》指一名恒大前員工透露由恒大大陸公司轉職香港,所需工作簽證是由恒大透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申請,而該計劃是由入境處負責。圖為恒大總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0日訊】近日,有港媒披露兩位入境處高官接受恒大高層送禮,其後二人辯稱與恒大無「公事往來」,故未有申報。不過,《立場新聞》接觸到一名恒大前員工,透露由恒大大陸公司轉職至旗下香港公司,所需工作簽證是由恒大透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申請,而該計劃是由入境處負責。廉署前總調查主任、執業大律師查錫我認為,恒大為員工向處方申請來港工作簽證,已屬「公事往來」。

入境處副處長郭俊峯及首席入境事務主任汪奇被曝今年中秋節獲恒大高層贈送標價3,388元的禮物籃。兩人透過入境處回覆,承認收取禮物,指是由恒大執董、香港公司總經理黃賢貴送贈。二人指查閱網上資料後,認為禮物不超出3,000港元,又稱與黃沒有公事往來,收禮沒有利益衝突,故沒有向處長區嘉宏申報。

《立場》引述政府相關公告指,如果公務員任職的部門與送禮方有「公事往來」,屬員收禮必須獲批准。雖然入境處二位高官稱與恒大無公事往來。不過,《立場》報導稱接觸到一名恒大前員工,透露由恒大大陸公司轉職到恒大香港公司,所需工作簽證是由恒大透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申請的,而該計劃是由入境處負責。另有消息人士表示,恒大經常為大陸員工申請來港工作的簽證,近些年每年都有向入境處遞交申請。

根據入境處網上資料,「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簽證申請是由「優秀人才及內地居民組」審批,該組隸屬簽證管制(執行)科,並由入境處簽證政策部管轄。資料還顯示,2019年「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共收到16,413宗新增申請,批出14,053宗;另外該計劃有6,493宗延期逗留申請,當中6,353宗獲批准。

此外,去年9月疫情肆虐,港府禁止船員上岸。不過有傳媒爆料指,恒大集團主席許家印名下的豪華遊艇「EVENT」,有外籍船員獲入境處批准上岸換班。入境處當時解釋指,遊艇機件故障無法離港,處方在海事處及衞生署不反對下,讓船員上岸,轉乘飛機離開香港

《立場》9日向入境處查詢,有否處理由恒大提交的簽證申請,及去年批准許家印名下遊艇的船員上岸是否屬公事往來等。入境處僅回覆,「正就事件作出跟進,並無其他補充。」

廉署前總調查主任、執業大律師查錫我指,香港官員能夠收取價值不超過3,000港元的禮物,前提是送禮者一定不可以與入境處有公事來往,而且不限於個人層面。如果如兩名官員任職的部門與送禮方有公務,即使雙方是好友,他們在未獲批准下收禮物都可能觸犯《防止賄賂條例》,「不要說3,000(港)元,就算3(港)元都不可以收」。他認為,恒大為員工向處方申請來港工作簽證,已屬於公事往來。

有資深公務員表示,任何公司向入境處申請簽證,已經屬於「公事往來」,因此理論上該公司不應該向任何入境處人員送禮。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