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開發商債務纏身 中超足球隊也麻煩了(圖)

發表:2021-12-09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企金主退出後,還未出現一個行業願意象房企一樣熱衷足球
房企金主退出後,還未出現一個行業願意象房企一樣熱衷足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9日訊】目前16支中超球隊,有多達11支球隊都面臨著欠薪問題,而在中甲和中乙聯賽,這個比例還要更高。欠薪背後,大都是因為身為俱樂部母公司的房企不同程度的出現經營困境,無力繼續輸血足球。

中超(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是由中國足球協會所主辦的最高等級職業足球聯賽。該聯賽開始於2004年,脫胎自原中國足球甲級A組聯賽。

目前,多家俱樂部正在推進股改。但在房企金主退出後,還未出現一個行業願意象房企一樣熱衷足球。誰來接盤中國足球?仍然沒有答案。

眼下,欠薪已經成為中超俱樂部的「主旋律」。

根據公開消息,截至目前,2021賽季中超16隊中,出現欠薪情況的俱樂部已多達11家。其中,重慶兩江競技欠薪在8個月以上,武漢隊今年以來僅發了3個月工資,青島隊和滄州雄獅均欠薪在6個月左右。

在剩下的5只俱樂部中,深圳隊11月之前薪資正常發放,之後暫不確定能否正常發放。河南嵩山龍門則是將此前拖欠近2個月的工資補上。目前,唯有山東泰山、上海海港、大連人三支球隊「穩坐釣魚臺」。

中超俱樂部陷入嚴重財務危機,剔除疫情導致聯賽運營困難,與被後金主的經營不善也有直接關係。

根據統計,中超16支隊伍中,15支球隊的股東與房地產有關,10家企業主營的就是房地產業務。知名的有廣州(恆大)、廣州城(富力)、申花(綠地)、大連人(萬達)、河北(華夏幸福)、河南(建業)等。

房地產企業「踢」足球,並非始自今日。

上世紀90年代,大連萬達55場聯賽不敗,幫王健林打響了萬達的品牌。這一切許家印看在眼裡,2010年在港交所上市4個月後,恆大集團接手了廣州足球,第一年完成沖超,第二年就獲得了中超冠軍。

接著便是中超5連貫,2013年和2015年兩次登上亞洲之巔,「廣州恆大」的名號響徹中國足壇。

對於投資足球這筆賬,許家印很早就算過:足球俱樂部給集團帶來的品牌效應,是投多少個10億元的廣告都換不來的。要知道在央視打廣告的話,1秒鐘大概15萬元。而一場球下來,有25家電視臺現場直播,有300多家媒體報導。一個半小時的直播時間,如果換成廣告費用,要多少錢?

類似的邏輯在地產商富力、萬達、綠地等企業那裡不斷上演,俱樂部成了開發商的廣告牌,中國足球進入地產時代。伴隨著地產資金流入,連同房地產行業的行事作風也帶入足球行業。不計成本的砸錢、高薪請外援、百萬贏球獎金成為爭冠球隊的標準操作。

有媒體統計,12年來恆大在球隊上的引援、獎金、薪資的支出達到了137億元。另據公開數據統計,疫情之前,中超俱樂部的平均收入為6.86億元,但平均支出卻達到了11.6億元。

根據廣州恆大俱樂部2018年度的財報,當年營業收入為6億元,營業成本約為24億元,淨虧損18億元。2019年度財報中,總成本達到29億元,虧損19.4億元。河南建業董事長胡葆森2019年在一次活動中提及,他投資足球一年虧10個億。

即便如此,很少看見過那傢俱樂部嘗試過市場化和商業化運作。有分析稱,2015年恆大亞冠奪冠時,將東風日產啟辰花費1.1億元的胸前廣告替換成「恆大人壽」時,這種商業化嘗試就已經結束了。

高度依附於母公司的經營狀況,沒有自主的生存能力,讓球隊與地產商們一損俱損。

在地產寒冬,不少開發商遭遇嚴重資金流危機,疊加中性名改革新政,俱樂部的廣告價值也沒了意義。大佬們手頭不寬裕,也意味著足球的金元時代走到了盡頭。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