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院將審墮胎法案 歷史問題再到十字路口(圖)

發表:2021-11-30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最高法院。(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最高法院。(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美國最高法院將於週三(12月1日)開始審理密西西比州的反墮胎法案,並首先聽取關於此案的辯論,支持和反對墮胎的雙方都希望得到高院的有利裁決,高院也在這個問題上再次回到歷史十字路口上來。

密西西比州反墮胎法案訴訟背景

2018年3月,密西西比州通過《反墮胎法案》,禁止懷孕後15週內進行墮胎手術,只有在醫療緊急情況或胎兒嚴重異常情況下除外。2018年11月,密西西比州的一個下級法院發出禁令阻止該項法律的執行,理由是該法律違反了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Roe v.Wade)中對婦女權利的保護,即允許婦女在懷孕後24週內選擇墮胎。2019年11月,第五巡迴上訴法院維持了下級法案的禁令。

2020年6月,密西西比州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最高法院於2021年5月17日批准審理該案,並定於2021年12月1日舉行口頭聽證會。這起訴訟案也稱為「多布斯訴傑克遜婦女健康組織案」(Dobbs v.Jackson Women's Health Organization),其中多布斯(Thomas E.Dobbs)是密西西比州衛生部的衛生官員。

有一種觀點認為,推翻「羅訴韋德案」可能會導致大規模的社會動盪,並不可磨滅地損害最高法院的合法性。這很可能導致最高法院在1992年對「計畫生育訴凱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Casey)的裁決中重申了「羅訴韋德案」中對女性墮胎權的支持。

最高法院再次回到十字路口

如今,令人震驚的是,最高法院在密西西比州反墮胎案訴訟中再次被推回到十字路口上來。

「司法危機網路」(Judicial Crisis Network)的總裁凱莉.坎貝爾.塞維裡諾(Carrie Campbell Severino)週一(11月29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最高法院原本有機會在1992年的「凱西案」中推翻「羅訴韋德案」,但是錯過了,現在密西西比州的「多布斯案」又給了最高法院一個「糾正歷史上最嚴重的司法傲慢行為之一的機會」。

塞維裡諾認為,根據美國憲法,墮胎問題應該留給各州自行解決,而不是由最高法院來做統一的裁決。她認為最高法院對1973和1992年的那兩個案例的裁決「嚴重破壞了美國的政治秩序和社會結構」。

密西西比州衛生官員多布斯關於他的訴訟案在簡報中說:「羅伊案和凱西案是非常無原則的決定,它們破壞了民主進程,毒害了我們的民族話語,困擾了法律,並損害了對高院的看法。保留這些先例損害了高院的合法性。」

塞維裡諾也表示,為了最高法院自身的誠信,高院最好的做法是能夠承認回到憲法本身的規定,允許美國人民擁有憲法規定給他們的權利去自己決定自己的墮胎政策,這樣也會讓最高法院「擺脫作為事實上的醫療委員會」的角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