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顧問嗆聲習近平的共同富裕計畫(圖)

發表:2021-11-29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代表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很高
目前代表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很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習近平當局此前提出共同富裕計畫之後,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蔡昉11月28日在《財經》雜誌主辦的論壇上表示,目前代表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很高,「沒法說這是共同富裕」。

11月28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蔡昉在第十九屆《財經》年會「《財經》年會2022:預測與戰略」上表示,要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

從經濟學來看,初次分配指是指國民總收入直接與生產要素相聯繫的分配。任何生產活動都離不開勞動力、資本、土地和技術等生產要素,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取得這些要素必須支付一定的貨幣,這種貨幣報酬就形成各要素提供者的初次分配收入。

再分配,涵蓋收入再分配和財富再分配兩方面,主要是指政府通過稅收、慈善、社會福利、公共服務、土地改革等手段將收入和財富(包括實體財產)進行轉移。另外,離婚財產分割也是一種再分配。

再分配過程中,政府無支出實現社會收入和財富再分配。這個過程中既不消耗生產要素,也不會增加社會產出,通常被經濟學界認為政府是無損耗的。生活中常見的社會福利和保障,以及對特定企業的補貼等都屬於再分配的一種體現。

不過,蔡昉指出中國的現狀:20歲到34歲是最好的生育年齡,但在這個階段,大部分人還在努力攀登收入階梯,沒有達到職業的最高點和收入的最高點。同時也是家務負擔最重的階段,沒有時間生孩子、消費和提高自身,變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蔡昉說,中國需要通過國民收入再分配和增加社會福利供給來減少不平等,而要降低基尼係數,「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說,要實現這一目標,更重要的是「建造起一個覆蓋全民全生命週期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也可以叫社會福利體系」。

蔡昉認為,經濟發展要保持在適度的、合理的增長區間。而且,基尼係數要降到0.4以下,「如果高於0.4,沒法說這是共同富裕」。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國的基尼係數在2020年為0.47。

據經合組織(OECD)估計,發達國家2021年的基尼係數平均為0.314。

其實中國的貧富差距十分巨大,再分配並沒有做好。

基尼係數是國際上常用的衡量貧富差距的指標,在0-1的區間,越接近0,表明收入分配越趨於平均,通常將0.2以下視為絕對平均主義。基尼係數越高,貧富差距越大,0.4-0.5為貧富差距較大,0.5以上為收入懸殊。

1978年,中國基尼係數約為0.3,1994年之後超過0.4。

2012年12月,中國央行與西南財經大學共同創立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收入不均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的基尼係數高達0.61。

2020年,李克強在中共政府「兩會」閉幕時剛談到,中國還有6億人月收入千元人民幣左右,更是讓各界震驚。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今年9月發布《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旨在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中國已完成全面脫貧、步入小康社會背書。中國的小康社會,官方特別表述為政治文明和社會文明「協調發展的小康」。然而,觀察人士通過分析數據認為,中國的貧富差距持續嚴峻,在「政治文明」層面,中國是一個缺乏自由的高壓型社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