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妙人」——天巧星浪子燕青(圖)

作者:杜若 發表:2021-11-28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巧星浪子燕青
天巧星浪子燕青(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水滸傳》中的「浪子」燕青甫一出場,二十四、五歲的年紀,腰間插著一把名人扇,鬢角戴著四季鮮花。雖是盧俊義的家僕,卻頗有文藝範兒。進一步談之,論武,他有凌雲壯志,拳腳棍棒鼎鼎有名;論文,他才藝專精,風月叢中他奪冠。不過,更重要的是,燕青文武雙全,才貌俱佳,又不戀權勢官位,這樣的性格讓他在進退存亡之際,得以及時脫身,功成身退。

盧俊義的家僕 一身才藝的燕青

燕青自幼父母雙亡,北京的富豪盧員外收養了他。儘管燕青是僕人,也只不過比主人盧員外小七、八歲。平常,盧俊義稱呼他「小乙」。

盧俊義見燕青膚如凝脂,實在雪白,於是叫了一個紋身高手,為燕青刺了一身花繡。上天賜予了他英俊的容貌,就已羨煞旁人,他還精通彈拉吹唱和跳舞,至於拆白道字、頂真續麻(類似文字接龍遊戲),更是無所不能,無所不會。中原各省音不同,調各異,天下鄉談,諸行百藝的市語,他都學得有模有樣。二十四、五歲的年紀,大腦容量驚人,學遍才藝,號為風月叢中第一。這一身的才藝,無人能比。燕青還擅長射箭,箭到物落,箭術精準。燕青百伶百俐,站在人前能道頭知尾。

金聖歎評註《水滸傳》(70回本),對燕青一連批註了五個「妙人」,既風流倜儻,又聰睿多智。燕青風流,但不下流,待友慷慨仗義,對主人篤誠忠貞。盧俊義對他有護養之恩,他也感念在心,關鍵時刻能捨命相報。

盧員外將被處決 燕青向梁山英雄求助救主

為了讓大名府的「玉麒麟」盧俊義上山落草,「智多星」吳用打扮成算命先生,帶著李逵去給盧俊義算命,煽惑他百日內有血光之災。盧大員外信以為真,出門避災,結果被騙上梁山。

宋江帶眾首領擁護盧俊義坐梁山第一把太師椅,但是盧員外並不願意落草為寇。盧府的大管家李固與盧的妻子私通,侵奪盧家財產,並到官府誣告主人盧俊義落草為寇。盧俊義回到家後,被關入死牢,還遭到嚴刑逼供。

燕青被李固攆出盧家,他一邊在街頭行乞,一邊打聽主人的消息。燕青始終都沒有捨棄主人。當他得知盧俊義將被處決,燕青四處奔走,向梁山英豪求助,救出了盧俊義。

官府緝捕他,家奴李固刺殺他,盧俊義很難再恢復到以往的富豪生活。在艱難的境況下,燕青始終不離不棄,忠貞地守候在主人身邊,並隨之到梁山落草為寇,「替天行道」。

燕青在家侍主以忠,上梁山待人以義。儘管他一身才藝,也沒有以自我自居,凡是有用到他的地方,他都盡心盡力而為。在天罡星中,燕青雖在三十六星之末,卻心靈機巧,見多識廣,是個了身達命之輩。《水滸傳》第七十四回一語評價燕青「都強似那三十五個」。他平日與諸多英雄相處得極為融洽。

李逵與「小乙哥」成了最佳搭檔

在梁山,李逵言語憨拙粗魯,燕青口伶牙俐,談吐一流。無論儀表,還是談吐,二人天壤之別。然而,這二兄弟沒有因為巨大的差異,形成隔閡,反而多次默契配合,成為出色的搭檔。李逵性烈如酒如火,每次見到燕青會親切地叫聲「小乙哥」,很願意跟著他。李逵性情魯莽,鬧起事來幾個大漢也攔不住,燕青是相撲高手,天下第一,能抱住李逵拖著他走。李逵被他摔過,所以對燕青又親近又敬畏。

燕青要獨自去泰安打擂台,與「擎天柱」任原一較高下。李逵放心不下,偷偷地下山,執意要陪著燕青,甘願做個貼身保鏢。李逵多番衝撞惹事,也沒見燕青對他厲言苛責。

李逵大鬧東京,宋江離城前,囑咐燕青:「你和黑廝最好,你可略等他一等,隨後與他同來。」

宋江的患難之交柴進、戴宗,平日與燕青交往中,也不擺梁山首領的架子。梁山英雄三次水戰,打敗了高俅。宋江有意招安,燕青毛遂自薦,去京城為他打點細節。神行太保戴宗挺身相助,先替燕青去京城走一遭,以防萬一。

拜花魁李師師為乾姐姐

花魁李師師,是天子心愛之人。燕青去見她,打探朝廷招安真偽。這李師師是個風塵妓女,水性楊花,見燕青儀表出眾,又能言會道,心裡看上了他。所以酒席之間,李師師用些媚話嘲惹、撩撥燕青。燕青是個百伶百俐的人,見慣了世上萬種風情,自然曉得她的用意。燕青雖然只有二十五歲,正值血氣方剛的年紀,卻是個胸襟磊落的英雄,他怕耽誤了宋江的大事,就在酒色中周旋。

李師師不停地撩撥,燕青心如鐵石,緊緊地低著頭,拴著心猿意馬,沒有絲毫放縱。李師師繼續糾纏,執意要看燕青的花繡紋身。燕青實在拗不過,只露出了胳膊。李師師看了心裡歡喜,伸手就要去摸。燕青機警,立刻穿上衣服,怕她再動手動腳。這時,他忽然靈機一動,問出了花魁的年齡,比他年長二歲。燕青當即倒身就拜,認她作了乾姐姐。這八拜還真拜住了花魁的邪心。

起初戴宗還對燕青有些擔憂,怕他面對美色把持不住。燕青磊落地說了一句:「大丈夫處世,若為酒色而忘其本,此與禽獸何異?」

拒美色全忠義 促成了招安之事

在李師師的引薦下,燕青見到了當朝天子,討到了天子御筆赦書。天子也終於知道了梁山英雄的初衷,他們存忠義,替天行道,不敢侵占州府,不肯擾害良民,只殺贓官污吏、讒佞之人。他們希望早日招安,為國出力。燕青拒美色,全忠義,最終促成了招安之事。

筆者認為,在豪傑平定方臘後,心明機巧的燕青看懂了「雁序分飛」的徵象,心生警覺。他以史為鑑,舉韓信、彭越、英布為例,勸主人盧俊義納還原受官誥,隱跡埋名,尋個僻靜地方以終天年。可惜盧俊義沒有聽從他的勸告,最終為奸臣所害。燕青深知進退存亡之機,在大難臨頭前,選擇了急流勇退,浪跡天涯,得以善終。

(出自《水滸傳》(120回本)61回/62回/72回/73回)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