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親中的斯里蘭卡因為化肥被中國激怒(圖)

發表:2021-11-16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12月9日,斯里蘭卡政府正式將漢班托塔港租界給中國。
2017年12月9日,斯里蘭卡政府正式將漢班托塔港租界給中國。(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1年11月16日訊】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透過「一帶一路」讓斯里蘭卡陷入債務危機,不但該國外匯存底快耗盡,因積欠中國債務,還要將深水港租給中國198年,斯里蘭卡想重談協議遭中國拒絕。

最近,忍無可忍的斯里蘭卡指控中國有機肥料有細菌,對農作物有害,不准貨船卸貨清關,法院並凍結900萬美元貨款,北京隨後怒嗆斯里蘭卡使用「有毒、垃圾、污染」等貶義詞,詆毀中企和中國政府形象,雙方互撕鬧僵。

斯里蘭卡由於外匯存底即將用光,信評遭列入垃圾級,連食品、藥品都出現短缺,明年還有15億美元外債到期,經濟快要崩潰,握有15%斯里蘭卡外債的中國,正虎視眈眈,外界憂心中國獅子大開口,美日印澳等4國正在關注。

中國看上漢班托達港俯瞰印度洋,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具備戰略作用,藉此港口連接起中國和歐洲之間的港口和道路。早前,斯里蘭卡就因拖欠中國債務將南部深水港漢班托塔(Hambantota port)「租借」給中國99年,後又再增加99年,斯里蘭卡想要重新談判遭到中國悍拒。

而今,一向親中的斯里蘭卡似乎被中國惹怒,雙方為了有機肥料鬧僵。BBC報導,斯里蘭卡政府5月停止所有化學肥料進口,盼轉型成世上第一個完全有機農業的國家,因此,向中國青島海大生物集團購買9.9萬噸有機肥料。

第一批有機肥料於9月從中國出發,將2萬噸急需的有機肥料運往可倫坡,這批肥料卻被檢出不利於農作物生長的細菌。

斯里蘭卡農業部總監Ajantha De Silva對BBC表示,我們對樣本的測試表明(中國)肥料沒有作無菌處理,我們已經找到一些細菌,對胡蘿蔔和馬鈴薯等作物有害。

此舉惹火中國,青島海大生物集團指責斯里蘭卡媒體使用「有毒、垃圾、污染」等貶義詞,詆毀中國企業和中國政府形象,還稱「斯里蘭卡國家植物檢疫局(NPQ)用不科學的檢測方法和結論,顯然不符合國際動植物檢疫公約。

斯里蘭卡則針鋒相對,當地法院下令國有的斯里蘭卡人民銀行停止支付900萬美元貨款。中國駐可倫坡大使館則將該銀行列入黑名單,青島海大還要求斯里蘭卡國家植物檢疫局賠償800萬美元。

報導稱,斯里蘭卡當局10月下旬拒絕貨船卸貨,貨船已經離開可倫坡港口,航行到南部海岸漢班托塔港附近的水域,表明青島海大生物集團拒絕收回這批有機肥料。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