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節」來了 大陸千萬光棍傷感日而非狂歡日(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1-11-11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光棍節
11月11日是中國「光棍節」,對有些「光棍」來說是一個傷感的日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11月11日是中國的「光棍節」,對有些「光棍」來說是一個傷感的日子。造成光棍多的原因有多種,由於結婚生育成本太高,很多年輕人選擇「躺平」。農村貧窮落後致多地出現「光棍村」,中共當初「一胎政策」也是主因。

現在結婚人數驟減,中國民政部最新數據,全國今年前3個季度結婚登記數字為588.6萬對,比上年同期少8000對。

澎湃新聞報導,2020年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七普)數據顯示,我國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出3490萬。俗話講:三十而立。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一個正常男性如果過了30歲還未結婚,恐怕就不得不帶上光棍的帽子了。在普婚制的傳統社會,光棍的名號是恥辱的、沒有面子的事,也是承受不起的輿論壓力。

年輕人對中共不買帳不信任 選擇躺平

中國政府為應對老齡化、少子化危機,力推「三孩政策」,鼓勵結婚生子已成國家大事。官方最新統計顯示,排除去年初新冠疫情爆發的特殊因素,全國第三季度結婚人數首跌破200萬對,創歷史新低,只有172萬對。

多位中國學者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數字反映年輕一代對近來國家政策「不買帳、不信任」,為免承受沈重組建家庭成本,寧願選擇繼續「躺平」。

而且,中國年輕人結婚意願特別低,但離婚率卻很高。今年8月,中國民政部門一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90後」總數約1.7億人,男女比例約54:46(男:女),而登記註冊結婚的「90後」不超過1000萬對,結婚率只有約10%,同時離婚率竟然高達35%。

貧窮是造成「光棍」多的重要原因

智聯招聘發布的《2021中國女性職場現狀調查報告》顯示,關於不打算結婚的原因,64.1%的女性受訪者表示「婚姻不是必選項」,其次是佔比43.5%的「擔心因結婚而降低生活質量」。對於男性來說,「經濟條件不支持」為首因,佔比53.6%。

2020年5月28日,在中共13屆全國人大3次會議記者會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說,中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我們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但是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疫情過後民生為要。

法廣臺報導,針對李克強被熱議的「6億人月均收入僅1000元」之說,中國國家統計局從官方調查數據得到印證。2019年,中國確有6.1億人的月均收入,還不到人民幣1000元。

農村嚴重貧窮和落後導致「光棍村」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報導,中國東部安徽省偏遠鄉下的老鴨村,是當地出名的「光棍村」。在2014年一項調查中,該村的1600個總人口中有112個年齡在30至55歲的男子被登記為單身。這一比例是極高的。

當地村民熊吉根說,他知道村裡有100多個男人還沒結婚。「我找不到老婆,女人們都到外地打工去了,我怎麼還能找到結婚的對象呢?」接著他提到了道路,「這裡的交通太困難了,天一下雨我們就過不了河。女人們不想住在這種地方。」

據新華網2016年消息,海南省有很多「光棍村」,但村民們可不想要這種名聲。「承認自己單身就是承認自己太窮娶不到媳婦。這是莫大的恥辱」

中共一孩政策或重男輕女導致

新浪財經「紅網」一篇題為《「暖大齡男被窩工程」很有必要》的文章曾在網上引發熱議。文中稱,在我國農村眾多大年齡男娶不上媳婦,甚至有的村成為「光棍村」,眾多大齡男打光棍是社會大問題。娶媳婦難的原因主要包括:性別失衡嚴重,結婚成本高和女孩不願過窮日子。

針對紅網的文章,縱向新聞「辣筆小尖椒」稱,農村女孩子當初能活下來都是幸運的,以往遺棄、殘害、虐待幼女的歷史不會忘記,有個縣,2003年時,僅35天就收到了13名棄嬰,一年棄女嬰就達219名!絕不能以犧牲女性為代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